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东首富“落马记” 层板誉为中东“巴菲特”

陶凤
2017年11月09日08:1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不想卷入权力游戏的王子最终难逃“天网”。在一长串被捕人员名单中,最出乎外界意料的是有着“中东股神”、“阿拉伯的巴菲特”之称的沙特乃至中东首富——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也就是外界熟悉的瓦利德亲王。震惊全球的沙特反腐风暴横扫政商两界,一直以来远离政治仍未让瓦利德王子摆脱权力游戏的束缚。

“阿拉伯版巴菲特”

在被捕之前,也许很多人对瓦利德王子并不了解,但肯定有相当多的人听过他的绰号——中东的“巴菲特”以及“股神”。

阿勒瓦利德在商业投资上表现不俗,被称为“阿拉伯版巴菲特”,旗下王国控股公司投资标的包括花旗银行、推特和时代华纳公司等。据福布斯富豪排行榜显示,瓦利德王子目前个人财富约172亿美元,排名世界第45名。

据公开资料显示,瓦利德王子持有王国控股公司95%的股份。由于多年来瓦利德王子热衷于通过王国控股公司对新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创新企业进行大量投资,被美国媒体称为“科技界的皇家宠儿”。

王子的父亲在20世纪60年代曾任沙国财政部长。瓦利德王子1979年成立王国控股公司,起初投资利雅得房地产,1990年大举投资花旗集团,这也是瓦利德王子进军华尔街的一次标志性事件。分析认为,瓦利德和沙特风暴直接牵连华尔街的神经。

瓦利德王子的投资眼光非常独到。他在花旗银行、21世纪福克斯和默多克的新闻集团里持股很多。他对高科技企业的投资胃口和进场时机的把握,使他赢得了“中东巴菲特”的美誉。

对苹果和推特的投资便是如此。十年前,王国控股开始持股苹果公司,并逐渐加仓成为重要股东。随后,联合创始人乔布斯回归担任苹果CEO,随后创造了iPod、iPad和iPhone等一系列销售奇迹。王国控股还在2011年收购了推特大量股份,成为最大股东之一。

在中国市场,王国控股早已是京东的明星股东。2013年王国控股收购了京东2.5%的股份。2014年5月,京东在纳斯达克以20.1美元的价格上市。截至2017年11月3日,京东收盘价为38.42美元,投资回报接近翻番。

沙特阿美的变数

瓦利德王子被捕,让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IPO上市计划再生变数。总部设在宰兰赫的沙特阿美估值高达2万亿美元。瓦利德王子是沙特阿美部分私有化计划的最坚定推动者,瓦利德王子希望将沙特阿美的一部分股权拿来上市,收回的资金由沙特主权基金统一支配,用于投资新兴产业,为将来摆脱石油依赖做准备。

此次力主上市最积极的瓦利德王子被捕,加重了外界对于沙特阿美上市是否会搁浅的猜疑。他对于小萨勒曼当前所推行的各项改革举措很不以为然,甚至颇有微词,特别是在沙特国家石油公司IPO的问题上,认为后者选择的上市时机极为失当。

去年3月,萨勒曼国王宣布了沙特阿美的IPO计划,预计将拿出5%的股权上市,融资目标约1000亿美元。今年9月,沙特方面就宣布,原计划2018年完成的上市计划将推迟到2019年中。

瓦利德及其所在家族历来是王室内部的改革派,他本人因从小在黎巴嫩长大,后在美国求学经商多年,个人思想极为开放。

沙特阿美的实力不容小觑。这个控制着约1/10世界原油市场、拥有世界上最多的陆上和海上油田的石油巨无霸,贡献了沙特近20%的财政收入以及85%的税收收入。

王室的权力之争

瓦利德王子被捕,很难逃出宫廷权力之争的阴影。瓦利德作为王室第三代中的佼佼者却未能进入沙特王位继承序列,主因并非他母亲为黎巴嫩人,而更多是因为其父塔拉勒亲王贪腐名声、乖张行为以及在2011年11月因不满前内政大臣纳伊夫被委任为王储而退出王室效忠委员会,彻底断送了家族参与王位竞逐的希望。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早在1999年即爆料打破瓦利德的商业神话,认为瓦利德仅仅是沙特王室部分家族的商业代理人。在2011年的沙特国庆活动中,瓦利德史无前例地全程陪同在前国王阿卜杜拉身边,显示出王室家族之间非比寻常的亲密关系。

在这种情况下,面临内忧外患的王室当权派急于设立反腐委员会并大肆抓捕王室内部成员和政商界人士,暴露出沙特国内的政治斗争已呈现白热化。

北京外国语大学扎耶德阿拉伯语与伊斯兰研究中心研究员王诚指出,若萨勒曼父子控局能力稍有闪失,这一打破沙特王室既有权力结构平衡的匆忙之举,极有可能引发该国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连锁动荡反应。而从瓦利德本人来看,一直以来远离政治仍未让他摆脱权力游戏的束缚。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