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发审趋严勾勒新股生态新图谱

2017年11月09日08:2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审趋严勾勒新股生态新图谱

  据报道,证监会近日公告的发审委第35、第36次会议的审核结果,创出纪录:7日上会的六家拟IPO公司中,五家被否,仅一家成功过会。至此,第十七届发审委自9月底履职以来,已审核36家公司,除三家暂缓表决外,仅有20家过会,通过率降至56%;被否公司达13家,否决率升至36%。据悉,今年前三季度否决率为13.09%,去年否决率还不到10%。

  网民认为,发审趋紧勾勒出新股生态下的监管图谱,IPO既要考虑数量,更要重视质量,期待未来能够把更多急需融资、质地优良的优质企业迎进A股。

  网民认为,IPO申请过会率下降、审核从严,给市场发出强烈信号:质量把握是发审委的重要职责。

  网民“郭施亮”表示,IPO审核通过率降低,意味着发审委把关趋严。对拟上市企业的质量进行严格把控,这从一定程度上保障了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水平,这也对拟上市企业和中介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

  网民“王一鸣”认为,IPO从严审核至少从三个方面有利于资本市场:一是有助于解决IPO堰塞湖问题,企业IPO的核心是做好上市公司发行股票的质量审查,保证质量好的公司能够及时上市,同时让那些不符合标准的企业知难而退,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IPO企业排队数量;二是严把上市公司的准入是IPO常态化能持续的基本保证,对IPO进行从严审核,严格把握上市公司质量和入口的高标准,将从源头上为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这是市场、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共同目标,唯有如此,IPO常态化才能持续;三是有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净化市场环境。

  网民希望,从严审核能够把假企业、坏企业、不守规矩企业挡在资本市场门外,把更多急需融资、质地优良的优质企业迎进A股。“无论是去年的高通过率也好,还是今年以来的低通过率也好,这些都不是问题。关键在于,发审委不能将有问题的企业放进市场,让企业‘带病’上市。而‘带病’上市的恶果,有可能导致市场上出现第二个‘万福生科’或‘欣泰电气’。”网民“曹中铭”说。(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编:李楠桦、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