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机遇与挑战并存 专家谈新时代下的中美贸易关系

2017年11月10日09:3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 (栗翘楚)2017年1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率领史上最豪华代表团出访中国。这是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首次会晤,也是特朗普总统就任以来首次访华。就在特朗普“亚洲之行”启程当天,美国《时代》周刊公布了即将于11月13日发售的最新一期杂志的封面,封面分别用中、英两种文字写上醒目的“中国赢了”。更有外媒评价此次“习特会”有望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新起点”。

全球化背景下 进一步“夯实”中美关系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看来,“新起点”早在今年4月6日的海湖庄园会晤就已经开始了,它奠定了领导人之间的信任关系。这次特朗普访华,是在此前会晤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中美关系。两国领导人从相互佩服、相互说服到相互沟通。

此前,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后,美国与中国签署“百日计划”,两国在包括农产品贸易、投资、能源、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取得早期收获。在7月的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上,双方共商在“百日计划”的基础上共推“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表示,在全球化处于十字路口,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良好的中美经贸关系不仅关系两国的根本利益,更关系到全球经济的繁荣稳定。中美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关系稳定前行,朝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方向发展。中美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经济总量接近全球的40%,出口占全球的25%,对外投资和吸收外资分别占全球的30%。中美经贸关系不仅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压舱石,也是全球贸易投资增长的助推器。

刘凤英表示,中美关系的“夯实”,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反而,未来我们可能面临的矛盾、问题、分歧,要比过去还要多,因为特朗普团队的行事风格属于直来直往,很难避免冲撞,但也很难说不是好事,因为我们知道他想要什么。

全面开放新格局与中美关系新周期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除了坚持全面开放之外,把握经济全球化机遇、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是中美两国经贸合作能够达到史无前例的高度和广度的重要原因。

此前,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表示,此次特朗普访华,标志着两位元首实现了“一来一往”的互动,中美关系一个新的周期将正式开启。

刘凤英表示,十九大报告中对外开放的表述,完全超出我们,甚至美国的想象。“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这些是过去无法想象的。除此之外报告中还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些都是我们在做的,也是美国所需要的。

新周期下的中美关系 机遇与挑战并存

机遇往往伴随着挑战。刘凤英表示,目前看来最大的机遇,就在于美国的目标与我们的目标前所未有的一致。我们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特朗普强调要让“美国再次伟大”,如今的中国对他来说就是一个市场,这与20年前不一样,那个时候美国是市场。其次,中美两国都想做大整个世界的蛋糕,这个目标是一致的,特朗普提出“购买美国,雇佣美国”,我们也在积极参与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

对于新周期所带来的挑战,周凤英表示,既然中美两国的目标是一致的,那么大家都会上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贸易保护主义、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不足等情况下,大家难免会有争抢。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表示,中美在发展理念上要趋同,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短时行为最终就是端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合作共赢,坚持“求同存异”,在中美贸易合作互利共赢的同时,也要意识到两国国情、市场经济发展阶段、核心竞争力不同。其次,在发展平台上,中美要扩大双向开放市场、深入双边贸易的同时,坚持多边贸易主渠道,也要坚持推动多边贸易机制的发展,主动提供机制、政策等公共产品。最后,在经济全球化上,坚定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利用G20、WTO、APEC等各种多边平台,拓宽互联互通的领域和地域范围,加强全球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促进中美贸易的结构优化和联通。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虽然中美经贸合作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是,中美经贸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的是切实利益,继续深化和扩大中美经贸合作是双方共同的战略需求。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