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井贤栋首次解密支付宝交易号:科技承载无限的想象空间

2017年11月12日08: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井贤栋首次解密支付宝交易号:科技承载无限的想象空间

  11月11日22:00分,2017天猫“双11”交易额突破1540亿元,支付总笔数突破13.6亿笔,每一秒都在刷新着记录。这13.6亿笔交易,在数字时代留下的印记就是13.6亿笔电子订单。而其中一笔属于蚂蚁金服CEO井贤栋。

  今年双11当天,他在天猫上抢购了3箱咸鸭蛋,并在当晚上海世博中心双11现场,展示了这笔交易号为20171111 21001001375320928566的订单。

  每位网购消费者都有一串独有的28位“交易号”,但很少有人知道它的秘密。井贤栋称,它代表着科技和未来的想象力,见证着“双11”的成长,更见证着电商发展和技术业态的迭代升级。

  支付交易号升位故事,见证双十一成长

  井贤栋回忆,“双11”早期,支付宝交易号都只有16位,除去日期外,承载交易量的是8位号码,单日最大极值就是一亿笔。

  2011年“双11”交易笔数达到3360万笔,增长态势强劲;2012年“双11”交易笔数已经跃升至1.058亿笔,突破亿笔极值。与此同时,支付宝交易号从16位升级至28位。井贤栋认为,这次升位不仅是交易承载量的简单扩容,更是“质”的飞跃,交易号开始承载技术迭代、服务器部署、服务业态等多维信息,以适应飞速增长的未来。

  他表示,9年的“双11”证明,中国的消费力增长超越想象,单日交易额已从一亿飙升至千亿级,而随着消费需求日益多元,支付宝也从单一的支付服务,发展至包括支付到信贷到保险、信用等多维的服务业态,共同支撑双11。

  这让井贤栋和他的同事们更加坚信,科技创新才是创造未来的核心驱动力,“而双十一正是最好的阅兵场”。

  他认为,在天猫双11这场“社会化大协同”中,线上和线下,电商平台、新金融服务机构、商家、物流、消费者,整个生态链条都被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所驱动所串联,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力量。

  沂蒙山区的来信引发温暖“代言”

  当晚,井贤栋在现场告诉记者,今天他抢购的咸鸭蛋来自一家沂蒙山区的淘宝店,今年“双11”前夕年轻的店主寄了封信到蚂蚁金服,讲述了自己被科技改变命运的故事,促成了蚂蚁金服CEO的这份温暖“代言“。

  这位创业者是沂蒙山区临沂费县农民赵永。2014年父母生病后,为了多赚点钱还医药费,他用5000块原本打算娶媳妇的彩礼钱做本金开了淘宝店,因为没社保也没有房子做抵押,很难借到钱做生意。是网商银行的贷款雪中送炭,支撑了他的创业。今年天猫双11期间通过贷款备货,他大半天就卖了80万枚鸭蛋,相当于满满9卡车。

  赵永在信里说,“当年我们的梦想,当年我们的努力,只有网商贷款能看见。”

  在井贤栋看来,正是科技的力量,让金融普惠成为可能,让赵永这样的小微商户有能力参与到中国的消费升级和双创的洪流中。数据显示,2017天猫双十一期间,超过160万商家凭借信用的积累获得网商银行的贷款,同比增长超过30%,其中金融发展不充分的农村地区小商户57万,“得益于技术的力量,这个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也会得到逐步解决。”

  “双11阅兵场上锻造的中国科技力量和社会大协同,未来将为全球20亿消费者提供更加平等和个性化的服务。” 28位一定不是支付宝交易号的终点,“9年‘双11’展现的力量,让我们在设计未来时,始终保有一份‘留白’的勇气。我们相信,新零售和金融科技的发展,一定会像支付宝交易号一样,永不设上限。”井贤栋说。

(责编:仝宗莉、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