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可燃冰成为中国第173个矿种

2017年11月17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王立彬)根据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有关规定,我国正式将天然气水合物列为新矿种。被公众通称可燃冰的天然气水合物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鞠建华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在海域和陆域均实现可燃冰找矿突破和试采成功,尤其是首次在南海神狐海域成功实施试采,取得理论、技术、工程、装备自主创新,实现历史性突破,向产业化迈出关键一步,中国地质调查局今年6月提交了天然气水合物新矿种申报报告。国土资源部在调查研讨基础上,组织有关单位代表和院士专家对报告进行审核论证和实地考察调研,认为天然气水合物具备申报新矿种的条件。根据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国土资源部10月17日向国务院呈报请示并于11月3日获得批准,天然气水合物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

  新矿种天然气水合物发现单位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发现时间及产地为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首次发现时间2007年6月,产地南海神狐海域,地理坐标东经115度20.058分,北纬19度55.711分;陆域天然气水合物首次发现时间为2008年11月,产地青海祁连山,地理坐标东经99度10.260分,北纬38度5.591分。

  鞠建华说,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分布广、类型多、资源量大,可用于民用和工业燃料,化工和发电等,是重要战略后备资源,将为国家能源资源保障提供新方向,可望降低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提升我国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程度。确立天然气水合物为新矿种,有利于加快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开发利用步伐、勘查开发投资主体多元化,促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科技创新。在此过程中,新矿种开发利用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拉动钻采装备制造、管网建设、工程施工、液化天然气船、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特种技术及装备制造,形成上游勘探开发、中游运输储备、下游综合利用的完整产业链。

(责编:蒋琪、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