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小蓝单车 “退场” 我们的押金去哪了?

2017年11月17日20: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赵恩泽) 共享单车市场正在迎来拐点。近日,拥有2000万注册用户的小蓝单车深陷困局, 资金断裂、融资失败、团队解散,创始人李刚回应称,“辜负了各位,对不起”。

小蓝单车迎来“临终告别”

11月15日,有“小蓝单车”员工曝出消息称,公司昨天已解散大部分员工,员工工资拖欠至 2018 年 2 月 10 日。小蓝单车HR则开始在朋友圈卖办公家具,“95成新办公家具,时尚简约,出手转让。”同时,也有媒体从多名小蓝单车的用户处了解到,他们至今仍未收到退款,与此同时,小蓝单车北京总部则“人去楼空”。

16日,小蓝单车创始人李刚公开回应称,小蓝单车已交由拜客出行全权代理,拖欠员工工资将尽快解决,但未谈及用户押金退还问题。

小蓝单车成立于2016年10月,于2017年1 月完成 4 亿元 A 轮融资,由黑洞资本领投,智明星通跟投,估值达 10 亿元。小蓝单车官方此前公布的资料显示,小蓝单车已布局深圳、广州、成都、南京、佛山,北京等数十座城市,注册用户数量超过1500万,日订单量超过500万。

今年以来,已有3Vbike、悟空单车、町町单车、酷骑单车相继宣布“退场”,而大量用户押金去向不明,则让离场变得一片狼藉。

押金去哪了?

2017年9月底,酷骑单车因押金难退,多处运营单位与工商局失去联系等问题,多地已开始对酷骑单车进行清理。其中,上海、成都、沈阳等多地酷骑分公司人去楼空,酷奇称想退费只能去北京总部,且必须本人或直系亲属持有效证件方可办理。

无独有偶,从9月份开始,小蓝单车也开始出现押金退款难问题。10月20日,小蓝单车在官方微博上表示“用户于2017年10月30日申请退款的款项将于11月10日前退还完毕”。11月16日,小蓝单车创始人李刚,宣布小蓝单车交于拜客出行全权代理,押金用户将免费使用小蓝单车。对于押金退一事,则避而未谈。

对于频频爆发的押金难退问题,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曾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北京市则在今年9月发布《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均要求企业在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尽管如此,押金监管缺失和退还难题仍然存在。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魏永忠对人民网记者表示,虽然相关部门已经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必须为收取的押金设立专用账户,专款专用, 但政策出台到落地实施进程较慢,有力度的监管还没有及时跟进。“不排除无良企业涉嫌预谋性动机驱使的行为,如果事实成立并造成安全危害恐难逃司法追责。”

利润私人化 成本社会化?

据媒体报道,此前酷骑单车押金难退时,大量用户层向工商部门投诉,此后陆续收到了北京工商局针对消费者投诉酷骑单车的回复短信。据该回复短信,北京市工商局已停止调解,并建议消费者留存好相关证据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其给出的依据是“按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办法》第二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当事人拒绝调解或者无正当理由不参加调解的,工商部门应当终止调解”。

魏永忠表示,大量共享单车用户押金难退,已造成个人经济损失,而规模性涉众侵财必然导致人群聚集,对社会秩序和社会安全都将带来威胁。“如果问题不能在短时间内解决,化解经济纠纷一旦进入司法程序,时间成本、经济成本、人力成本必然拉高,到时有关方面都会筋疲力尽,大大降低行政效率。”

魏永忠告诉记者,小蓝单车和酷骑单车押金难退背后凸显了共享经济存在“利润私人化、成本社会化”现象,其潜在的金融风险是“融资手段多元化、金融安全多样化”。“互联网经济发展进程中政府监管任务日益加重,社会治理机制需要不断创新,企业良知和职业操守培育需要新的方法和路径,尤其是制度政策安排要及时跟进到位,企业诚信应成为严苛的准入门槛和退出条件。”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