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伴随着回国潮涌,海归人才求职市场出现较大需求,一些新型的海归求职平台逐渐出现。相比于传统的求职平台,它们不仅提供岗位信息,还针对海归特点,提供就业指导、简历修改等一站式服务。

海外归来 打造新型海归求职平台

韩 靖
2017年11月18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史丽姝(左一)经常举办一些就业指导和招聘活动。
  图为全球“百城同台”招聘会预热活动的直播。

 

  熟悉海归 

  突出优势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海归回国潮势不可挡。一些海归凭借敏锐的眼光,看到了海外人才对求职市场的需求,便利用自己海归身份的优势,创办海外人才求职平台。

  史丽姝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毕业后回国工作,她看到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选择学成之后回国发展,国内的海归求职市场产生了巨大的需求。于是,她成为欧美同学会海归人才网的创始合伙人,为海归提供求职平台,方便他们直接精准地找到理想的工作。她说:“我的海归身份,对于做海归求职平台很有优势。因为我对海归从回国前到回国后的心路历程比较了解,知道他们在哪个阶段该做什么事情,对海归的求职方向和心态掌握得比较准确。”

  从英国卡迪夫大学学成归来的闫晶在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从事海外人才的招聘工作,据她介绍,公司十分重视对海外人才的招聘,被留用的人员大都有海外学习经历。此外,海外留学经历也使闫晶在海归招聘领域更加专业和内行,她说:“因为留学时接触了太多的留学生,所以我对他们的心路历程和需求都很熟悉。我对岗位候选人的教育背景比较关注,比如在看简历时会留意其所在学校的排名和专业优势。”

  服务海归

  量身定制

  现在的海归求职平台,已不仅仅只是发布岗位信息,还针对海归特点,提供更多的就业服务。

  有着多年国外工作经验的胡海涛回国创办了一家咨询公司,提出一站式服务理念,为海归提供求职咨询、求职测评、修改简历等服务。胡海涛说:“现在海归面临的问题就是不太了解哪些行业成长得快,在国内的发展情况如何。这些我们都可以提供咨询,帮助其准备相关行业知识,提醒其面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等。我们的服务贯穿求职的整个过程。”

  史丽姝则针对海归特点,运用了视频招聘系统,更加便利海归和企业之间的交流,避免了海归因为无法及时回国参加面试而错失良机。她平时除了对海归人才网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官方账号进行线上运营,线下也会定时举办一些求职讲座、就业辅导、就业分享沙龙,邀请专家提供求职指导,同时还提供帮助留学生免费代办回国人员证明等服务。

  理解海归

  心态踏实

  本身是海归,又创办海归求职平台,这些曾经的海归从自身求职经验出发,设身处地地为海归后来者的求职提出建议。

  由于在国外生活了一段时间,海归往往对国内日新月异的社会经济动态不太了解,有时不免有落伍之感。胡海涛在求职平台上接触了很多海归之后,对此深有感触:“很多人说每次回到国内,都有一种被时代抛弃的感觉。比如,回到国内发现大家都在点外卖,还发现国内人们消费不用现金和信用卡,都是微信支付。”海归要积极适应国内的变化,才能在这片沃土上大展拳脚。

  “今天,随着留学人数的逐年增加,海归数量也同步增加。海归不再有天之骄子的光环。”史丽姝对正在求职的海归建议道:“回国求职时遇到的职位、薪酬可能会使一些海归产生心理落差,但是请不要灰心,也不要消极地等待机会,应该脚踏实地地把眼前的事情做好。要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海外留学经历带给我们的不只是职场上的技能和一些专业知识,还带给我们心态、性格上的转变,使我们更加独立,更有韧性、自觉地去做事。”

  闫晶说:“海归的专业和求职意愿相对集中,尤其是金融、会计方面的求职竞争更激烈。如何脱颖而出,工作经验很重要。当然,第一份工作的起薪通常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高,所以,需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脚踏实地地积累经验。”

(责编:蒋琪、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