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币地位越来越高 双向开放程度越来越深

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世界点赞

本报记者  王  观
2017年11月20日04: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近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传来重磅消息:据财政部负责人介绍,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且实施3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这将对证券和基金业改革产生重大影响。

  事实上,我国金融业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歇,这些年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我国坚持协同推进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减少资本管制。“这为中国经济增长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说。

  ——步伐加快,机构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中资金融机构发展壮大,国际化经营水平稳步上升;外资金融机构数量增长,地域覆盖更广,业务领域更宽。

  伴随开放过程,外资保险公司的路越走越顺。截至今年10月末,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机构在华设立57家外资保险机构,包括人身险公司、财产险公司、再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外资的引入促进了保险市场的繁荣稳定,完善了市场主体结构,提升了行业竞争力,形成中外资保险公司优势互补、公平竞争、和谐发展的局面。”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说。

  ——管制减少,双向开放程度越来越深。近年外汇管理部门深化资本项目重点领域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经历了持续加速、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截至2016年末,在40项资本和金融项目交易中,我国实现可兑换、基本可兑换、部分可兑换的项目共计37项,占全部项目的92.5%。

  一系列改革推促了资本自由流动,激发了市场活力。看债券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发行主体和投资主体不断扩大,投资品种日益丰富。看股票市场,沪港通、深港通相继顺利推出并平稳运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持续完善,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热情和信心大幅增升。今年6月,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A股纳入MSCI指数,预计可吸引170亿至180亿美元投入A股市场,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更紧密。

  ——魅力增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我国通过双边本币互换、货币直接交易、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人民币清算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等制度安排,有效降低汇率风险,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得到确认。

  IMF亚太部副主任马克斯·罗德劳尔认为,人民币“入篮”对IMF和全球经济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大步,意味着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说,中国持续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举措,也将继续为国际投资者带来更多机遇。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0日 01 版)

(责编:白宇、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