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7年广州全球财富论坛

广药集团“科技+文化”双轮驱动 新时代加速冲刺世界500强

2017年11月23日09: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在“创新驱动”“文化强国”的大战略背景下,全国最大制药工业企业广药集团打出“文化+科技”组合拳,以生物科技加快创新驱动,以文化繁荣带动产业,实现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发展。

科技方面,11月16日,广药集团继成为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战略合作伙伴之后,再次与《财富》论坛签约,将在广州共同举办广药集团·《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广州市政府相关领导、《财富》全球论坛常务董事倪德慕、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据悉,这是全球著名的科技头脑风暴大会首次落户中国。

文化方面,在刚刚揭晓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评选中,广药集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11月21日,广东省召开精神文明创先争优座谈会,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作为先进单位代表参会,并受到省领导的亲切接见。

李楚源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州市目前正在大力推动高端科技、人才、资源向广州聚集,全力打造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通过与《财富》论坛合作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广药集团取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今年进军“千亿俱乐部”,2020年冲刺世界500强提供强大助力。

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首次入华

“科技+”加速科研国际化

广药集团与《财富》论坛签约仪式在2017年广州《财富》论坛指定接待点神农草堂所在地白云山和黄中药有限公司举行,《财富》全球论坛常务董事 John Needham倪德慕先生在活动中介绍了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的活动背景及主旨。据悉,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是《财富》杂志著名的年度系列活动,多年来,一直吸引着众多国际创新和科技领域的领导人参与。2017年,广药集团·《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首次进入中国,旨在介绍和展示世界和中国经济中引领创新的人物、企业和创意,为全球和中国的创新领导人群体提供交流和商机。倪德慕先生表示,本次活动将有力地展示广州的杰出创新成果。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生物医药行业和其他行业比,创新更重要。近年,广药集团实施创新驱动,引进了1998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伟哥”之父弗里德·穆拉德博士担任广药研究总院院长,聘任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博士担任广药集团医疗器械研究院院长。目前,广药集团已形成诺贝尔奖得主2人、国内院士和专家15人、博士及博士后近百人的强大高层次人才队伍。拥有8家国家级研发机构、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4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6家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在内的科研创新体系,在研一类新药13个,在全国医药行业名列前茅。

在签约仪式上,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广州已吹响发展IAB产业的号角,广药集团作为广州本土最大的生物医药企业也正积极争当IAB产业的排头兵,通过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广药集团将与世界优秀的科技创新企业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对话,这将是一次谋求在科技领域开拓视野、寻求合作、推进“广药科技+”的重要机遇。

据悉,作为《财富》论坛战略合作伙伴,广药集团除了举办“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还将作为2017大会的合作伙伴赞助商,从产品赞助、人员支持、智力支持等方面与《财富》进行深度合作,包括承办主题为How to make healthy and better life for mankind(医疗的未来)的医药健康圆桌会议,王老吉凉茶和白云山矿泉水将作为论坛的唯一指定官方凉茶和饮用水。

荣获全国文明单位 “文化+”带动产业发展

企业发展靠科技驱动,也靠精神引领。近年,广药集团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引领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干部员工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建设,形成了 “123大党建”工作模式,坚持一条主线:大党建与大发展良性互动;两个融合:党建与文化融合、党建与社会融合;三大支撑:理念支撑、人才支撑、廉洁支撑,实现了大党建与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业务板块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该模式获得 “广州党建十大品牌”称号。

作为全国最大中成药生产制造基地,广药集团还注重将企业文化与中医药文化相结合。据悉,广药集团在白云山下有块地,但广药不建厂房不建写字楼。“只有文化才是流传久远的,这块地应该建中医药科普基地。”李楚源说。

于是,早在《中医药法》颁发的十年前,白云山下就诞生了全国首家半开放式中医药博物馆神农草堂。这个公开的平台,浓缩了中国数千年的中医药知识和文化,不仅成为高校的科普基地,更成为全球人民了解中医药的重要窗口。值得一提的是,神农草堂作为2017《财富》论坛指定接待点,将迎接与会的全球政商领袖以及学界、媒体界代表。

目前,广药集团已建成神农草堂、陈李济博物馆、王老吉凉茶始祖博物馆、采芝林中药文化博物馆,形成别具广药特色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平台体系。

李楚源介绍说,弘扬中医药文化顺应新时代的社会需求和健康中国的建设要求,文化的传播将有力带动产业的发展。据悉,王老吉凉茶已在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产品出口和商标注册,销售网点超过600万个。广药集团旗下白云山奇星的华佗再造丸已连续十多年位居全国中成药出口第一名,并进入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医保。 “我们希望通过将老字号发扬光大,让中国的文化在世界范围内走得更远、更加深入人心。”李楚源表示。

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 冲刺世界500强

在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的“双轮驱动”下,广药集团去年销售收入已达878亿元,今年预计将进入“千亿俱乐部”。但广药集团并不止步于此,他们的目标是世界500强。“这需要我们加快国际化布局,开拓更大的国际市场。”李楚源说。

据悉,广药集团将“资本化”和“走出去”作为“十三五”发展的两个战略路径。近年,在达沃斯论坛、博鳌论坛等国际盛会都能看到广药集团的身影。

“这些国际会议给广药集团搭建了更高端、更广阔的国际、国内交流平台。”李楚源表示,这些平台让广药集团与世界政商巨头有了亲密接触的机会,也给广药集团带来了许多合作发展的契机。

近年,广药集团的国际“朋友圈”在不断扩大,已先后与德国西门子、以色列梯瓦等多家全球巨头进行了会谈,并在加强健康产业合作上达成共识。

李楚源表示,“一带一路”的提出和实施,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诸多机遇,也为生物医药产业注入了新鲜活力。未来,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广州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广药集团将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路线,力争到2020年冲刺世界500强。(专稿)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