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7年广州全球财富论坛

探访《财富》论坛举办地成都 打开"财富门"蜀道"全球通"

2017年11月24日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四年前,《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成功举办,这是该商业盛会第四次落户中国,也是该论坛首次落户中国中西部腹地城市。以“中国的新未来”为主题的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给成都发展带来了哪些新机遇,论坛后成都又收获了哪些财富?广州日报·小米《财富》全球论坛探访行第五站来到成都,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当年财富论坛核心指挥人士、政府部门、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为大家呈现成都与财富论坛的故事。

  从成都出发的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地将中国商品出口到欧洲,4年间有4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这里密集落户,金融综合竞争力位居中西部第一……春熙路、宽窄巷子、太古里——如今的成都发展日新月异,处处体现着大城市的“国际范”。

  文、图/特派成都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大林、林晓丽

  成都站上新平台 《财富》功不可没

  如今的成都拥有101条国际航线,第二机场正在施工建设;成都发车的中欧班列去年开行460列,十多天时间就可送达波兰、德国等欧洲国家,正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门户;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落户,成功举办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交会。2016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万亿元,在省会城市中仅次于广州,排名全国第二。

  成都如今站在新的发展平台上,一方面得益于国家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等国家政策;另一方面,与当年财富论坛的举办也有很直接的关系。作为2013年财富论坛核心指挥人之一,时任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现任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蒋蔚炜介绍,2013年举办财富论坛之前,世界500强在成都投资建机构的有238家,现在已达278家。财富论坛举办吸引了120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领袖人物来到成都,产生马太效应。四年时间内,成都净增加世界500强机构40家,他们在成都建办事处、研发机构、区域总部、制造中心等。

  作为当年成都财富论坛会务核心指挥人之一,成都市博览局展览事务处处长高敏介绍,在2013年财富论坛举办前,成都缺乏这种在全球都有知名度的财经类国际性大会。财富论坛来宾的规格非常高,646名嘉宾虽看起来不多,但是世界500强就来了120家,包括通用电气总裁、英特尔总裁、布莱尔(英国前首相)、蒙代尔(欧元之父)等都来了。500强领袖人物到成都来,认识成都,通过论坛的成功举办他们又宣传了成都,这给成都的全球知名度、美誉度带来很大的提升。

  高敏表示,成都作为西部城市,利用这些嘉宾来成都的机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财富论坛召开以后也留下了很多成果,近年来落户成都的跨国企业有很多是通过《财富》论坛认识了解并来到成都的。

  财富论坛举办后,成都会展业迈入了国际化的快车道,2016年在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排行榜中,成都位列中国内地的第三位。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成都国际口腔展已经取得了UFI(国际展览业协会)的认证,国际认证的展会项目实现从无到有。

  高敏介绍,财富论坛对会展来讲,为会议场地、展览场地的提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同时还带动了基础设施建设。《财富》论坛还让成都认识到了提升会展硬件的重要性,在承接财富论坛过程中,成都开始立项,兴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会展业的提升带动了成都会展经济发展。

  祝福广州

  城市更美丽

  市民更幸福

  蒋蔚炜表示,财富论坛是一个风向标,它选择哪个国家、哪个城市,实际上意味着整个世界的投资人、企业家就是对那个国家、城市充满信心。中国毫无疑问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广袤的市场腹地,活跃的经济增长,所以财富论坛举办多年,中国是办得最出色的。

  对于广州即将举办2017财富论坛,蒋蔚炜表示,广州的平台本来就很高,经济实力也更强,借助财富论坛,倒逼城市建设、硬件软件,在原来很好的基础上再提升,将世界媒体的目光再次聚焦广州,形成马太效应,在以后几年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蒋蔚炜祝福广州财富论坛圆满成功,祝福广州在成功举办财富论坛的过程中和以后的进程中,城市会更加美好,老百姓更加幸福。

  更多企业愿意将研发中心建在成都

  蒋蔚炜介绍,财富论坛倒逼了成都基础设施硬件软件的提升,同时也倒逼了城市的文明礼仪、文明素养的提升,让成都的整体环境提前几年时间有了一个提档升级。

  据介绍,财富全球论坛举办期间,已有77个项目签约,落地成都市和四川省。在2013年财富论坛成都取得世界的“注意力”以后,成都的经济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更多企业愿意将研发中心建在成都。

  英特尔是较早落户成都的全球500强企业之一,如今,英特尔成都工厂是英特尔在全球最大的封装生产基地,也是英特尔全球最大的芯片封装测试中心之一。2014年,英特尔成都工厂引入英特尔最新“高端测试技术”——ATT骏马项目,也成为美国境外唯一的高端测试技术工厂,该项目带来16亿美元的新的投资,至此英特尔在成都的投资金额达到22亿美元。

  英特尔发言人表示:“成都工厂得到英特尔总部的重视,虽然不能说是全球财富论坛直接带动的,但是在全球财富论坛的促进下,成都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城市更加国际化。同时,2013年成都举办财富论坛期间,英特尔总部高层应邀参加,也看到了成都的变化,更加关注成都工厂。”

  落户成都的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研发基地(SEWC)也是西门子继德国、美国之后在全球的第三个工业自动化产品的研发中心。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西门子四川省及重庆市公司总经理马子业介绍,SEWC是西门子的德国本土安贝格工厂的姊妹工厂,也是德国本土之外的首家按照工业4.0的概念建设的数字化工厂。

  马子业表示,西门子在成都的大手笔投资,一方面是因为成都在西部地区的核心地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成都在政府支持、人才资源、物流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所具备的优势,都为SEWC在成都扎根提供了良好的环境。马子业表示,西门子高度重视在成都的发展,愿意充分发挥西门子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全球领先优势,助推“工业4.0”与“成都制造2025”的结合。SEWC的二期已经于2016年年底投入运行,进一步提升西门子成都工厂的产能产量。该项目二期竣工后,可达年产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400万台、人机界面(HMI)50万台的生产能力。

  蒋蔚炜表示,财富论坛引起马太效应,带来经济要素的增长,比如人才、资金、企业、投资、创新等,所以成都借助2013年成功举办财富论坛,经济、社会、文化都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

  小米特约《财富》全球论坛探访行

  影响:

  成都越来越国际化

  财富论坛以来,英特尔、西门子、富士康等世界500强企业的生产研发基地纷纷落户成都,进一步增强了成都与世界的联系,同时对交通物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今成都正在打造综合交通通信枢纽,成都第二机场已经动工建设,蓉欧快铁规模效应正逐渐显现。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成都由内陆城市华丽变身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门户,交通枢纽地位也到了提升。2016年,开往欧洲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行460列,据悉今年将会增加到1000列。以前需要出口的货物需先转运到东部沿海再装船运输,如今只需要在成都装上货车就可以直接发往欧洲,蓉欧快铁甚至已经辐射到浙江、江苏、福建等省份。

  DHL是德国邮政敦豪旗下的知名品牌,其物流服务网络遍及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DHL中西区的总部就落户到了成都。“成都分公司是全国增长最快的公司。近几年,业务量均呈现双位数增长。” 敦豪全球货运(中国)有限公司中西区区域总监郭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敦豪业务增长与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发展、对物流需求的增加相辅相成。郭威认为,这与DHL响应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结果,同时与成都越来越国际化不无关系,成都已不再只是中西区的中心,如今也位处“一带一路”的要塞,物流基础设施发展很快,“蜀道难”已不再重现。

  此外,成都在举办全球财富论坛之后,郭威明显感觉到城市更加国际化,人才交流和贸易更加频繁,立体交通体系越来越发达,明显推动企业在成都乃至中西区的发展。

  中海油销售四川有限公司经理严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于石油销售企业来说,成都落户的企业越多,商业机会就越多。成都2013年举办的全球财富论坛,对成都的拉动是很明显的。” 严奕透露,今年截至目前,其公司的销售量同比增长超过100%,超过了预期。业绩向好,总部也越发重视,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今年整年,中海油销售在四川的投资就达到6亿元左右,投向油库及油站建设。

  短短4年内,在成都设立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从238增加到278家,净增40家,平均一年10家。成都的经济总量从当年的几千亿元增加到现在的1.2万亿元,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广州。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