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将成史上规模最大的财富论坛

2017年11月25日09:23 | 来源:大洋网
小字号

  世界主流媒体来到海珠区TIT创意园,采访微信总部。广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大洋网讯 2017“开放广州 创新沃土”世界主流媒体采访活动昨日在穗启动,来自荷兰、波兰、塞尔维亚、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多国记者一连4天走读广州——一片即将迎来2017财富全球论坛的开放与创新之地,洞见中国乃至世界发展的新动能。走进广州塔下的微信总部,他们发现了未来生活的各种可能,并读懂了微信为何诞生于此:“领风气之先的广州,更习惯新的尝试,更能接受新鲜事物。”

  问:微信为何诞生于广州?

  答:广州更习惯新尝试更接受新事物

  一周前,在马化腾的亲自示范下,广州成为全国首个可以用微信坐地铁的城市,正式开启智慧交通领域的深度发展大幕。一周后,带着对全球移动互联网领导者之一的好奇与期待,来自荷兰、波兰、塞尔维亚、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多国媒体人来到广州海珠区TIT创意园,采访腾讯微信总部,观察全球领先的移动通讯平台的创新兴业之路。

  上线6年有余的微信,月活跃用户9.8亿,用户遍及200多个国家地区,名列美国权威媒体Tech Insider世界最创新十大APP之首。“引领全球创新风潮的微信,为何诞生在广州?”这是全球媒体人最为关心的话题。

  “我想,这是因为广州更习惯新的尝试,更能接受新鲜事物。”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副总经理张军现场解说,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时代,诞生了网易、微信等创新科技巨头的广州始终领风气之先,并一路带领着我国智慧生活的浪潮。

  今天的广州,无论是智慧交通、智慧餐饮,还是科技带来的生活便利化程度,都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这些创新成果为市民生活带来更大便利,也激励着广州微信团队的继续开拓发展,吸引更多开发者投身其中。敢为人先的城市基因深植广州大地,不断开花结果。

  张军向各国媒体人介绍,腾讯的开放平台与生态系统,加快了产业分工协作,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仅2016年度,微信带动的社会就业人数达1881万人,其中466万人属直接就业。“比起用户量,我们更高兴地看到公众号、开发者数量的快速增长。因为在这背后包含着创业和商业的链接,意味着许多人从此获得从零开始的发展机会,推动的是整个社会(不同领域)的全面进步。”

  “微信指数”既是观察社交世界的窗口,也日益充当着中国对外交往的使者。据统计,在华外国人比中国人更爱微信聊天,使用支付比例更达64.4%,涵盖他们在中国的衣食住行等主要场景。

  以日本朝日电视记者为代表,不少外媒对社交媒体大发展背后的大数据安全状况怀有疑虑。张军解释说,微信等平台运营者“比任何人更关心用户的数据安全”,并尊重各所在国家的法律、政策,保障用户权益始终是优先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向微信抛来橄榄枝。

  13站路演掀起欧美主流媒体报道广州热潮

  在宣告4天采访活动正式启动的媒体座谈会上, 市委宣传部与《财富》执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将是全球瞩目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在中国举办的首场大型国际论坛。此次盛会将成为我们在中国主场、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向全球推介并阐述十九大精神,并向全球政商要人阐释中国进入新时代后的经济社会发展最新举措的标志性时刻。

  截至目前,2017财富全球论坛已有700多名嘉宾完成参会注册,加上获邀的各界别专家、政经要人,与会规模将达到1000人。本届论坛将成为财富全球论坛历史上规模最大、出席人员规格最高、企业总数最多、最具辨识度和影响力的一次名副其实的世界级盛会。

  “本届论坛不仅规模最大,还最具创新精神。”该负责人表示,从正式申办成功至今的将近一年里,广州市精心策划组织,在全球13个一流城市举办了一连13场财富全球论坛路演,成为广州城市形象的一次系统化的全球展示。13站路演掀起欧美主流媒体聚焦报道广州、全球政商学界精英广泛关注广州的热潮。

  提及创新,不得不提广州市和财富方结缘共建的可持续发展平台——2017财富全球论坛正式开幕的前一天,广州将在12月5日举办首届“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科技头脑风暴大会是财富方另一重要会议平台,此次首度离开美国举办,越洋至亚洲,来到中国,走进广州并永久落户,“将向全球展示包括广州在内的中国科创企业迈入新时代后的新作为,并为广州‘代言’:这里是全球科技创新企业共建合作交流平台的一片沃土。”

  海归回国就业意向城市广州位居全国第二

  南越王宫、十三行博物馆、珠江新城、广汽集团、琶洲互联网集聚区……在一连4天的紧凑行程里,各国媒体人将高密度走访代表着广州开放传承的古今地标。

  “开放是广州的最大优势。”市商务委综合处处长罗政向外媒介绍,作为千年商都,广州自古就是商贸繁荣之地,开放和创新一直是广州城市发展的灵魂。悠久的商贸历史、独特的区位和交通枢纽优势、强大的珠三角制造业支撑,都是广州发展投资贸易的得天独厚优势。

  在世界权威城市排名机构GaWc发布的2016年世界城市体系排名中,广州首次跻身世界一线城市行列;海归回国就业意向城市排名,广州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自然》杂志早前刊登新华社特稿,称广州正在由贸易枢纽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城市创新创业吸引力大幅提升。彭博新闻社近日更撰文称,“广州看起来开始成为中国当前经济转型努力的典范”。

  目前,广州已吸引了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并与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有3万家外商投资企业在广州落户。297家世界500强企业已在广州设立921个项目。

  亮丽的开放创新成绩单,引起了新加坡海峡时报等外国媒体的关注,他们纷纷向相关部门负责人提问,探究“广州的优势与定位何在”等宏大话题。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张晓宜

  通讯员穗外宣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