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普通投资者有了新的理财工具,适合养老、教育等投资周期较长的“闲钱”

基金中的基金,怎么选?

柴  今
2017年11月27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公募“基金中的基金(FOF)”更倾向于分散风险,谋求长期平稳的收益,短期内不可期望过高。投资人应选择与自身长期风险偏好相匹配的产品,了解产品投资范围、投资策略、净值披露等细节

不久前,首批公募“基金中的基金(FOF)”开始发行,这意味着百姓投资理财又多了一款新工具。不同于一般基金主要投资于股票、债券和黄金,FOF是专门投资于其他基金的基金,通过专业机构对基金进行筛选,帮助投资人从众多基金中挑选、配置合适的基金组合。

公募FOF有哪些特点?目前市场上有4000多只公募基金,普通投资人挑选时往往无从下手,而公募FOF是由专业人士代替投资人在公募基金中挑选产品组合,在选择产品和操作时机上更专业,可以进一步分散投资风险。

其次,公募FOF产品会根据市场波动及时调整基金组合,这样即使所选择的资产短期波动比较大,但从长期来看,收益率并不低,通过长期投资并合理控制风险,依然能得到不错的收益,抵御通胀压力。据介绍,公募FOF有一定比例资金可投基金以外的资产,比如商品期货等,这些资产也是对抗通胀利器。因此,公募FOF更适合长期投资者,对风险和收益有稳健、合理的预期。

不同产品如何选择?业内人士介绍,公募FOF本质上还是基金产品,投资者在选择时,可以参照选择基金的几个要素:基金公司、产品特征、投资策略等。此次首发的几家基金公司在行业内实力均较强,而在产品设计上,不同公司有各自的风格,在资产配置、基金筛选、风险偏好上有不同特点,投资者需要了解不同产品的具体情况,包括产品投资范围、投资策略、净值披露、申赎安排等,找到与自己风险偏好、投资理念相当的产品。

公募FOF是市场“新生儿”,普通投资者参与时也要注意风险。业内专家认为,短期内不可对公募FOF的收益率期望过高,公募FOF更倾向于分散风险,谋求长期平稳的收益,适合于长期投资。投资者应首先规划可投资于证券的资金,再考虑将其中打算长期持有的资金投入公募FOF,选择的产品应与自身长期风险偏好相匹配。对于个人家庭来说,养老、教育等投资周期较长的资金可投向公募FOF。

目前各家基金公司均是通过银行与互联网平台发行,其中银行渠道集中在工行、建行、中行,网络渠道主要在蚂蚁聚宝、天天基金网和陆金所。认购起始点都不高,10元、100元、1000元不等,网上直销甚至可以1元认购,各家机构收取的费率不同,基本在0.6%左右。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