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雄安新区创新发展要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

2017年11月27日15:2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 付龙)11月25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五次专题研讨会在京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在研讨会上作了主题为《推动雄安新区创新发展 要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发言。他认为,创新发展是雄安新区的核心任务和成功的关键。他建议,推动雄安新区创新发展要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推动雄安新区的创新发展政府和市场的力量都是必不可少的。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核心是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尤其是在发展的初期,政府的作用更加重要。既要在交通、通讯、城市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治理、人居环境营造、公共服务保证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又要通过改革着重创造有利于区域发展的环境,着力培育能够吸引集聚高效配置和利用各类创新要素的市场机制,以支撑带动促进和引导市场的力量共同发展。

创新发展是雄安新区的核心任务和成功的关键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张军扩认为,这是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部分唯一提到的一个具体区域,足见中央对雄安新区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重视。短期来讲,雄安新区的核心任务是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力,与通州副中心一起形成首都的新两翼。长期来讲,雄安新区必须要通过区域协同和创新驱动形成具有较高科技水平和较强竞争力的产业支撑,否则难以保障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也很难带动河北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的作用。他指出,中央高度重视雄安新区的创新发展,发布设立雄安新区的决定时就把雄安新区发展的目标定位确定为五个区,就是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这个定位最突出的特点是两次提到了创新发展,两次是有所侧重。其中引领区强调的是通过区域协同创新,形成较高科技水平和较强竞争力的产业,而后面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示范区是综合的,强调的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创新,是发展模式的创新。由此可见,创新发展既是雄安新区的核心任务,也是其取得成功的关键。

客观认识雄安新区创新发展的优势和劣势

张军扩认为,雄安新区有三大优势:一是京津冀区域丰富的科技资源优势,这个优势是其他区域所无法比拟的。二是体制和政策优势,这可能也是今后一个时期雄安新区推动创新发展的最大的优势所在。三是区位空间优势,随着快速交通网络的建成,雄安新区距北京、天津均可现30分钟通达,现有开发程度比较低,发展空间非常大。在看到雄安新区优势的同时,也要看到其不足,不足也是非常明显的。一是区域创新要素的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匹配性不足。二是雄安新区自身创新发展的环境有待形成,创新要素的集聚既需要一定的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能力,各种生产生活服务性硬件设施,也需要体制政策社会文化等软件条件,这样的环境显然不是一下子能够形成的。三是雄安新区自身发展的基础非常薄弱。

推动雄安新区创新发展要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

张军扩指出,推动雄安新区的创新发展政府和市场的力量都是必不可少的。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核心是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尤其是在发展的初期,政府的作用更加重要。既要在交通、通讯、城市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治理、人居环境营造、公共服务保证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又要通过改革着重创造有利于区域创造的环境,着力培育能够吸引集聚高效配置和利用各类创新要素的市场机制,以支撑带动促进和引导市场的力量共同发展。在发展的初级阶段政府应该在四个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一是产业政策的强力推动和引导。政府要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及产业界人士在认真分析研判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方向、京津冀创新要素禀赋与产业现状的基础之上提出雄安新区推动创新发展应当重点努力的领域或者方向。雄安新区科技和产业基础都非常的薄弱,在发展的初期阶段以政府的力量投入一些项目,种下一些种子对于启动发展来讲还是必要的。二是要着力构建创新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三是构建与创新发展相适应的人才环境。一方面要创造良好的吸引人才的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福利待遇等等;另一方面在城市建设方面,既要高科技、智能化、绿色化,也要适合创新发展,生活成本不能搞的太高。四是要着力完善推动创新发展的制度和政策环境,比如说一些高科技创新成果的商业化可以在雄安先做。同时还要努力创造好的营商环境,注册登记等方面进行必要的优惠政策。

(责编:仝宗莉、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