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7年广州全球财富论坛

行歌琶洲岛之世界篇:琶洲古琴 世界新曲

2017年11月27日08:2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行歌琶洲岛之世界篇


  开篇语


  琶洲,是一双眼。从琶洲古灯塔、黄埔古港到广交会琶洲展馆,它见证着千年以来广州拥抱世界的胸怀。


  琶洲,是一幅画。从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到对标世界先进城市规划新城蓝图,它描绘着千年以来广州创新争先的气魄。


  琶洲,是一扇窗。从传统商贸到电商巨头,它折射着千年以来广州优化营商的雄心。


  琶洲,是一把琴,弹奏着广州前行的乐章,激荡着“开放和创新”的旋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申卉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苏俊杰 除署名外


  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凡丁


  专题统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新颖


  几天后,被誉为“把握世界经济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的窗口”的2017《财富》全球论坛主会场在这里揭幕,世界经济大咖云集。


  这里,曾是千年以来世界接触中国的大门,百年前中美贸易在此起航;百年后广交会在此举办,再次成为中国的窗口联通世界;今天,广州正着力实施“IAB”计划,全球顶尖的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在此崛起,对标世界、服务世界——这就是琶洲。


  连日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琶洲岛上且行且看,追溯从通达四海的商贸窗口到连接全球的世界级创新特区的琶洲脚步,探访广州“开放和创新”的故事。


  与世界联通


  威水史


  曾是全世界最大通商口岸


  从空中俯瞰广州,很容易就能找到琶洲岛,它如飘带般飞扬在海珠岛东北部。琶洲塔自明代起就是岛上地标,也是海上丝绸之路上著名的古灯塔。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以琶洲塔为起点,展开琶洲之行。以琶洲塔为界,东面是明清时期举世闻名的黄埔古港,西面则是广交会展馆和正在建设的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从古至今,这里都是广州乃至中国联通世界的前沿。


  第一站,黄埔古港。穿过繁华的榕树头集市,在黄埔涌畔的古港码头立着一方刻有“黄埔古港遗址”的石碑。按原貌复建的粤海第一关展示了中外海上丝路贸易往来的历史。明清时期这里是广州对外贸易的外港。康熙年间,粤海关就设在黄埔村。乾隆二十二年开始,广州成为中国唯一对外贸易口岸。学者研究指出,十八九世纪的广州是全世界最大的通商口岸,世界贸易的汇集地。


  回顾广州辉煌的外贸史,不由得忆起2006年夏天,瑞典“哥德堡号”仿古商船访问广州的盛况。站在粤海第一关前眺望,当年世界商船穿梭于此的繁荣场景如在眼前。


  “每次在家中看到它(黄埔古港画像),我就问自己,什么时候能够去这里。终于梦想成真……”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副教授罗伯特·福布斯是早期参与中美贸易的商人后裔。1784年2月22日,由美国开往中国的第一艘商船“中国皇后号”从美国纽约港出发。历经半年航行,于同年8月28日到达黄埔古港。中美贸易由此开启,催生了美国第一代百万富商。“中国皇后号”和与之相关的历史被写入当地历史教科书。8月28日被确立为马萨诸塞州法定的“广州日”。


  陪同福布斯教授在黄埔古港参观的梁承邺教授是黄埔村人、十三行大行商梁经国后人。他感叹琶洲的历史与今日:“这里有着厚重的历史底蕴,这个底蕴是广州与世界交往的珍贵纽带”。


  新故事


  国际客商云集续琶洲传奇


  离开黄埔古港古村,我们乘有轨电车来到琶洲会展中心,广交会每年春秋在此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云集于此,新时代的贸易故事,正在琶洲续写。


  浙江客商安洁至今还记得2004年春天第一次到全然陌生的“琶洲”参加广交会的情景:巨大场馆令人惊叹,宽阔珠江让人开怀。在此之前流花展馆因为面积小导致一楼狭小的展位炒至天价,现在不必再为此担心了。


  1997年,刚读初中的印度孩子斯考特·尼尔逊(Scott Nelson)跟随做生意的父亲第一次来到广州。“我第一次知道广交会有这么多新鲜的产品,第一次看到这么大规模的展会,第一次看到这么热火朝天的会场。”转眼14年过去,2011年,尼尔逊接手了父亲的生意。“广交会还是依然很受欢迎。”他也是每年都来参加广交会,“在琶洲能感受到时代和科技的最新变化。”


  哈利·赛亚丁是美国华南商会会长,他的办公室就坐落在琶洲大道东的国际采购中心。望着窗外拔地而起的高楼,这个与广州结缘25年的美国人感叹,曾几何时,他所在的这栋楼还是琶洲几乎绝无仅有的高层建筑。短短几年,琶洲的发展竟如此迅速。


  “我还记得1992年,第一次参加广交会的那一幕。”哈利回忆,当时,他只是一名普通的美国商人,到广州寻找商机。那时候,由于广交会场馆紧张,很多供应商将摊位直接摆到了东方宾馆或中国大酒店的宴会厅里。


  “广交会搬到琶洲展馆后,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在他看来,如今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也通过广交会的窗口,为世界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出贡献。“很多中国投资者开始到国外投资港口、高速公路和铁路等等。”而哈利也参与到这样的历史进程中,感受时代的脉搏。“1993年,我曾在东莞办能源厂,那时候要从海外进口很多设备,请来国外的技术人员和专家培训中国员工。而在近20年后,我在菲律宾开设的能源项目,则由中国公司负责建设,找的是中国专家,购买中国设备。”


  为世界配置


  顶尖IAB磁吸八方辐射四海


  站在建设中的琶洲互联网创新聚集区,只见施工道路上种植了连片绿植,围墙上有宣传画点缀,如果不是抬头看到十多个黄色的吊塔高耸,很难想象围墙里面都是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


  今年5月,《财富》杂志介绍了广州在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等)领域的长足发展,以及广州在加快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中的成绩。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正是“I”“A”巨头汇聚之地,这些世界领先的新兴企业瞄准世界、服务全球,输出标准、引领潮流。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广州,正自信担起为世界配置创新资源的使命。


  落户在此的阿里巴巴、腾讯与美国的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一道成为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的全球顶尖互联网服务商。与他们为邻的还有复星、国美、小米、唯品会、欢聚时代、科大讯飞等,它们都是各自领域的国际巨头。


  琶洲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大厦尚在建设,不远处的广州塔下,它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小柔”已经上岗,“6×6×6=多少?”面对记者抛出的问题,“小柔”轻松报出答案“216”,这对它实在是小儿科,它能智能识别人脸和声音。而在2017《财富》全球路演会场,人工智能“翻译官”就惊艳了全场,与来自不同国家的与会嘉宾轻轻松松实现了跨国交流。


  未来,将有更多创新企业带着“黑科技”,从琶洲出发,走向世界。


  凭借对标世界一流的规划,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开启了快速发展的新引擎。这里就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优秀的创客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日前在琶洲举行的阿里云栖大会就宣布在此设立阿里云研发中心,招募1000名云计算AI工程师。


  改革开放以来为中外贸易打开一扇门的琶洲岛,现在正在打通了一条通往世界创新之巅的快速通道。世界级的“琶洲创新特区”雏形初现,正在为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开启全新引擎。即将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为广州撑开一张链接全球财富、创新要素的网络。从创新平台到智慧高地,枢纽型网络城市的大布局在这里交织延展,广州正在迸发枢纽的聚合力量,加快迈向全球城市的金字塔尖。


  向世界对标


  琶洲CBD


  擘画蓝图国际一流


  从黄埔古港到广交会展馆,再到互联网创新集聚区,记者一路自东向西,感受琶洲从与世界联通逐渐升级为向世界对标。


  在迈向世界一流城市的征程上,广州以琶洲为画布,在这里擘画对标世界先进城市的创新蓝图。


  国际范的城市蓝图:


  城水交融、文脉留存的现代之城


  琶洲的有轨电车沿着珠江铺设,透过车窗尽览沿途风光,一边是旖旎的珠江,一边是错落有致的建筑,每隔几个街区就能见到大片绿地公园,让人心情舒畅无比。


  从会展中心乘坐列车,五分钟就抵达猎德大桥南站。位于琶洲西区龙头位置的广报中心矗立眼前,其造型如巨轮乘风破浪。站在广报中心北塔18楼,琶洲的图景在眼前渐次铺展。远处是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复星、唯品会、腾讯、阿里、国美、科大讯飞……一座座代表着科技创新的“最强大脑”正在这片2.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紧张施工。不久之后,国内外名师设计的大楼在此崛起,不仅打造千亿级广州科技创新新引擎,也是国际先进城市CBD的典范。


  江畔琶醍文化创意艺术区在夜晚流光溢彩,变身霓虹塔的巨大烟囱见证了广州啤酒工业的变迁。在其后方,保留着一片巨大圆形的建筑,这正是昔日啤酒生产中的发酵罐基座。作为宝贵的工业遗产,它们被保留下来,规划为琶洲CBD中的城市公园。


  绘制这个蓝图的正是华南理工大学琶洲西区城市设计与总师工作组(简称“总师”团队)。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孙一民领衔,实行总设计师制度。琶洲“总师”团队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解密了这个世界级超级创新区的蓝图。


  创新与世界对标:


  “就像好莱坞大片里的场景”


  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的未来究竟是怎样的光景?团队中的85后设计师骆乐已经畅想过无数遍:“就像好莱坞大片里的场景,人们不只是循规蹈矩地上班,而是有更多的可能性,空闲时在江边散步寻找灵感,三五知己在不同的开放空间交流碰撞。”


  要实现城水交融、文脉留存的规划蓝图,孙一民从一开始就制定了设计思路——“小街区、密路网”,既有高效紧凑的城市空间,又注重绿色环保,这也符合了国际城市的发展趋势。数年间,孙一民探访世界各地CBD,寻找金点子。但他说,对琶洲西区进行城市设计时,不能照搬其他CBD的样本,更应了解国际知名中心商务区背后的成因,并将合适的做法融入自身研究。


  这是城水交融、文脉留存的现代之城。从阅江西路一路向东,眼前的吊塔几年后将被立体滨水公园和林立的摩天大楼所取代。微信大厦建成后将带有多个外挑平台,二层大平台、负一层艺术长廊和一层架空层将全面开放,市民从南边的广场,走进微信大厦的第二层大平台,可一直漫步到江边。与其比邻而立的阿里巴巴华南总部大厦则是以凛冽的线条,幻化出“垂直村落”的概念,与其他建筑通过地下空间相连通。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