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江苏质检精准帮扶 力促企业质量标准成为行业标杆

2017年11月29日08: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邢郑) 随着首份质量工作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出台,近期,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质量提升行动”的热潮。“质量建设”被提上国家层面,中国制造“从大到强”的转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追求卓越质量已逐渐成为当下各个行业优秀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苛刻的要求换来最高品质保证

作为一家在中国引进肠内营养概念的公司,其产品促进了国内临床营养科学的发展。据了解,原辅料的质量通常会直接影响终产品的质量,因此对于供应商和原辅料的严格管控是纽迪希亚质量保证工作的重心。通过良好的供应商管理,可以更好的防患于未然,有效地避免不合格品的产生。

纽迪希亚制药(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岩介绍说,“有一次工厂在一家欧洲供应商提供的原料里发现了一种嗜高温菌超标。在高温情况下,该细菌可能导致产品变质,甚至可能污染同一生产线上的其他产品。这家业内领先的供应商一再强调他们的产品符合自己国家的标准,不愿意根据我们的要求提高质量标准,反而质疑我们的要求过于苛刻。”

于是,我们用事实和数据说话,解释了产品的特殊性,以及纽迪希亚对于原辅料的质量标准要求。在事实面前,该供应商最终接受我们的提议,与我们合作研究降低该菌种数量的方法。在我们的建议和指导下,供应商改造了相关的生产线管路,同时制定了更为可靠、安全、有效的清洁流程,有效的避免细菌超标情况的发生。

纽迪希亚肠内营养液属于高营养制剂,易滋生细菌。因此,工厂产品的出厂检测非常严格,检测项目和标准均高于国家标准。除了对注册标准内的近30个检验项目执行严格的出厂检验以外,公司还会定期将20多个非注册标准的营养指标作为公司内控标准进行检测,确保病人获得高品质的肠内营养产品。

对此,无锡检验检疫局李雪娇告诉记者,纽迪希亚以进口药品原料为主,多年以来,由于进口的药品原料同属食品范围或需动植物检疫监管,虽大多不需要检验,但须口岸查验放行,针对进口的药品原料品种多,数量少,分类难的特点,检验检疫采取三大措施,给予了最大的便捷的通关服务。一是针对分类难的问题,统一由一个部门受理;二是针对品种多,查验难的问题,采取监管后移,整批查验后,当天直接入公司仓库,集中验收;三是针对复杂的品种,做到监管前移,进口前先列出清单,逐一指导或咨询。

以2017年为例,到目前为止,已进口药用原料460批,品种涉及食品、食品添加剂动植物及其产品、药品、卫生特殊物品等多种监管要求的品种,由于由一个职能部门来统一分类监管,简化了报检和通关手续,做到快捷通关放行,优化了无锡口岸的通关环境。 

高于标准 只做百分百质量

太湖雪位于苏州震泽镇——一个蚕桑文化底蕴深厚、丝企也为数众多的地方。从这样的环境中突围而出,崭露头角,太湖雪靠的是创新、匠心。从2003年起,太湖雪与苏大蚕桑研究院、浙江大学等高校和科技公司合作,锐意改革蚕丝工艺,通过抽丝工艺制成绵,再手工拉成被子,开创了“蚕丝被全过程无污染手工拉网”的制被新工艺,先后攻克了“蚕丝被板结、移位”、“不可水洗”等难题,并拥有专利32项、版权960项、商标72件,参与制定2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大大促进了蚕丝被在国内的普及。

自公司成立以来,太湖雪始终秉持着追求卓越质量的理念,有着一套严格的质量动态管理评价和监控体系。

“面对网购平台上出现的低价诱惑及恶性竞争等行为,太湖雪从不未利益所动,严把各个环节的质量关,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我们的品质始终如一。”董事长胡毓芳表示,蚕丝被市场十分混乱,很多礼品包装的“蚕丝被”里面都是人造蚕丝或者只有一点点蚕丝,却仍然标注了“特级蚕丝被”的字样。其中50%的蚕丝含量,70%的蚕丝含量,100%的蚕丝含量,都打着蚕丝被的旗号在兜售,上当的人非常多,而我们认为100%才是真正的蚕丝被。

因此,太湖雪在2012年就牵头起草并发布了高于国家标准的《震泽蚕丝被联盟标准》。在质监部门的历次质量抽检中,太湖雪产品合格率可以达到100%。

对标学习 定期交流质量提升经验

作为家纺行业的标杆企业、行业发展带头人,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薛伟成跟人民网记者分享了行业标杆企业质量提升的经验。

薛伟成说,二十多年的经营中,罗莱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的理念融会贯通在每一位员工心中,并在发展中努力实现“标准化、强质量、提品质”。

在实践中,公司的质量管控部门对质量有一票否决权,并积极开展采标贯标工作,先后制定了企业标准51个,起草行业标准4个,积极参与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做到所有产品均“有标可循、有标可依、有标可行”。

与此同时,为降低在设计前期就埋下质量隐患的可能性,罗莱同供应商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并于供应商建立面料图书馆,在每一个链条中,创新和质量两个轮子。

在南通,这样的优秀企业质量提升经验如何让更多的企业学习,也成为行业共同的思考。

“为提升家纺行业的整体质量水平,罗莱生活责无旁贷地做好传帮带,毫无保留地输出多年来质量管理方面的经验,与其他企业加强沟通、加强交流、共同成长,为中国家纺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薛伟成表示。

在相互学习中,质量已经成为企业的灵魂所在。在罗莱公司采访,该公司质保部负责人陆敬京告诉记者,公司每个月都会召开质量分析会和质量提升沙龙,“我们的QC小组活动中坚持用工具分析、用数据说话。QC小组每周都有活动,尤其围绕羽绒被跑毛投诉多这一行业痛点进行比对分析,进而制定改进对策。经过努力,改进跑毛问题从目前的不合格占比51%下降到活动后的35.61%,比预先设定的目标值还低。”

南通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向“三同”转型带动示范效应,以及开展市场家纺产品的抽检进行质量监测,围绕省级、市级监督抽查结果,针对纺织(家纺)产品常见不合格项目,找出行业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开展比对分析。

下一步,将指导纺织(家纺)企业建立、健全供应链各个环节质量管理体系,从设计研发、原材料供应、生产流水线上各个工序、仓库管理到售后服务等,严格控制产品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保证产品质量水平。继续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加强对供应链生产过程的质量监管,促进纺织(家纺)企业增强产品质量意识,整体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