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在珠海开幕

让文化传播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友好使者

2017年11月30日10: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让文化传播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友好使者

人民网珠海11月30日电(李彦彬)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之一, 29日,珠海迎来一场“海丝”盛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在珠海开幕。论坛充分展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阶段性成果,积极向世界传递“丝路精神”,吸引了全球近百家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受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委托,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出席并在论坛上致辞。

慎海雄指出,举办本次论坛是广东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一个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媒体大省、互联网大省,近年来十分注重搭建文化交流合作特别是媒体合作平台,为增进国际间理解、信任、共识,促进共商、共建、共享发挥作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广东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牢把握新时代新机遇,积极承担自身使命,顺应互联网时代媒体传播格局的新变化,为“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开花结果做出新贡献,让文化传播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友好使者。

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广东省委宣传部和珠海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外国驻穗外交官代表、国际组织官员代表、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及海内外媒体负责人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致辞

本次论坛以“合作、传播与价值”为主题,设立1个主论坛与3个平行分论坛,通过中外媒体交流对话,对外宣传广东营商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总结广东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积极进展。论坛上还发布了国内首份阐述省际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实践与相应成果的中英文双语版报告《中国(广东)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报告(2017)》,并设立以科技性、互动性为特点的广东企业“走出去”成果展。

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海丝”国际传播论坛集聚了世界各国政府、商界、媒体精英智慧,着力打造有助于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的对外合作、研讨对话及成果发布的国际交流传播平台,共同探讨合作与传播在海丝合作中的重要价值和作用。大会开幕式与主论坛上,中外嘉宾主要介绍了中国、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发展、国际传播布局及企业走出去的实践成果等情况。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秘书长明立志致辞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秘书长明立志指出,广东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经贸和人员往来十分密切,在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缘和区位优势;希望广东把握先机、发挥优势,着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有力的软实力支撑。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通过视频向论坛表达了祝福,他说:“广东在‘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中有着特别重要的地位,本次论坛的举办十分重要。”在他看来,“一带一路”不仅拉近了亚欧各国的距离,促进了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更是历史上乃至今天重要的文化之路和交流的纽带。

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兼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博纳德·德维特认为,对中欧来说,合作关系是增加财富,提高就业,促进发展的重要来源。比利时林堡省副省长让铂?普斯肯斯举例介绍,广东省与比利时林堡省两省就有着许多共同的利益和各自的优势,两个地区的优势互补成效是显著的。

珠海市委书记郭元强致辞

珠海市委书记郭元强提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珠海在“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光明的前景。随着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横琴自贸试验区高水平推进,珠海必将成为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中更加重要的门户枢纽,并将为海内外客商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更多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合作机遇。

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暨南大学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名誉院长何亚非认为,广东包括珠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驱者、排头兵,在建设“一带一路”、构建中国开放的新格局、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一定会继续发挥领头羊和重要枢纽的作用。

媒体合作交流共建沟通桥梁

中外媒体合作对话是当天活动的重要议题之一。论坛上,围绕如何更好地推动广东省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深化中外媒体交流合作,海内外多家主流媒体的高层及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讨。媒体应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发挥积极推动作用,加强媒体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新闻共享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传播事业的发展,是在场媒体嘉宾的共识之一。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取得的成果离不开各国媒体的客观报道与有效传播。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赢发展,是全球媒体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辑任谦指出,推动跨领域、跨文化传播将有利于促进海丝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开启经贸双赢新格局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已成为我国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广东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占全国1/4,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占比就达20%以上,广东走出去企业45%投资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企业“走出去”足迹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论坛上,不少嘉宾提出,“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已为各国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并将持续带来推动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指出,尽管“一带一路”合作的展开仍面临着经济、政治等方面的挑战,但前景仍然是光明的。“因为这种合作在本质上是符合中国和沿线国家利益的,也是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的,是双赢的。中国的政治决心、综合国力和迅速发展的海上力量则是海上丝路前景可期的根本原因。”

作为企业家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向有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提出建议:“第一要讲诚信,第二要讲技术,第三要讲奉献精神。”董明珠还说,格力希望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并将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向沿线各个国家、地区输送技术、文化。”

会场外,由广汽新能源、珠江钢琴、广州亿航、广东省出版集团、格力电器等23家广东代表企业组成的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展示,生动呈现了广东企业走出去的成果,各家企业带来的高端产品与走出去成果展示,令不少参观者眼前一亮。

人文科技领域成合作热土

除了媒体间的沟通对话及经贸领域的合作,人文科技领域也成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交流、合作的一片热土。

中医药是中国文化走向“海丝”的另一面鲜明旗帜。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提到,仅在2011—2014年间,就有俄罗斯、法国、马来西亚、意大利、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提出与中国合作在海外共建中医医院、开展中医医疗合作。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中医针灸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本草纲目》和《黄帝内经》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