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看好中国的人们更加确信 广州将成为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

2017年12月01日08: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选择广州 赢得未来

  中心工作室出品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涨

  公元3世纪,广州已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港,满载财富的货船在这座两千年从未闭关的世界大港驶入驶出,勾连起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纽带。17世纪的英国商人威廉希克感叹:“在广州的珠江上,船舶运行穿梭的情景,就像伦敦桥下的泰晤士河。”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

  1957年春,第1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横空出世,“广交会”为年轻的新中国打开了通向世界的贸易大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中国,得风气之先的广州先行一步,成为改革开放大潮中最耀眼的弄潮儿。

  沧桑浮沉,物换星移。

  2017年初,广州与美国《财富》杂志在瑞士达沃斯向世界宣布——2017《财富》全球论坛将在中国广州举办。

  历经十多个月的精心筹备、走遍世界的全球路演,财富的巨轮正向广州驶来,“广州时刻”就要来到!

  这座有着2200年历史的世界名城,再一次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中国走向世界

  在全球经济界,《财富》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由《财富》杂志评出的世界500强排行榜,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排行榜;而众多500强巨头和政府要员、顶尖学者参加的《财富》全球论坛,则被视为世界政商领域内最高端的盛会之一。

  谈起《财富》全球论坛,很多人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是“把握世界经济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的窗口”。的确,自1995年首届论坛举办以来,从亚洲的新加坡到欧洲的巴黎,从互联网经济方兴未艾到全球金融危机阴霾笼罩,每一届《财富》全球论坛都精准地选择了当时世界上最受关注的经济话题,为全球发展提供最具智慧的观点和建议。在世界主流媒体看来,每到《财富》全球论坛举办的时刻,“全世界都在竖起耳朵倾听”。

  一个值得玩味的现象是,虽然《财富》是一本源自西方的杂志,但近年来《财富》全球论坛选择举办地,却给了中国城市最多的亮相机会。世纪之交的1999年,《财富》全球论坛第一次来到中国,选择了上海,“中国:未来的50年”的主题点出了中国的无限前景;在2001年的香港,论坛探讨的主题是“亚洲新貌”;在2005年的北京,“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引来激烈讨论;在2013年的成都,“中国的新未来”,让世界对未来中国抱有更高期待;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再次“回”到中国,选择了千年商都广州。

  中国为何能成为举办《财富》全球论坛次数最多的国家?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主编穆瑞澜指出,开放、创新、包容、务实已成为中国城市的鲜明特色,中国企业所表现出来的强大创新能力和潜力,对西方科技公司来说是机遇而非挑战。“我们希望人们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中国不同的区域。”一个开放、创新的广州,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财富》全球论坛来到中国广州,正值全球经济又走到一个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十字路口。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同时也存在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现象。作为全球经济的风向标,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主题选定“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极具针对性和时代特点。

  在种种不确定中,中国的坚定,让各国吃下定心丸。

  从达沃斯到APEC,“中国方案”“中国声音”响彻全球,国际社会清晰地看到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方向的决心和信心——“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中国走向世界,世界需要中国。在过去的30多年里,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从全球化中获得了很大的红利,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州正是这一时代背景下的突出受益者。面对当前世界上出现的一些反全球化趋势,未来应该如何继续推进全球化、促进世界经济发展,这既是全世界企业家都想弄清楚的一个问题,也是推动广州以及中国不断提升开放水平首先必须解答的一个问题。

  全球政商精英齐聚广州,正是为了寻找问题的答案。

  在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全球路演中,所到之处无不刮起一阵“广州旋风”。

  在伦敦推介会期间,全球排名第一的CNBC财经电视台诚恳地提出,希望在广州建立国际演播厅。“调查显示,我们的观众群越来越多关注中国的新闻,尤其是中国企业在创新发展领域的案例。希望在广州增设一个演播厅,更多聚焦广州、珠三角及中国创新企业。”

  世界看好中国

  “广州旋风”,只是世界愈发关注中国的一个缩影。

  “中国奇迹”,既让世界刮目相看,又让世界更加看好未来中国。正是坚定倡导开放与创新主旋律,中国经济连续几十年保持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全球工业化以来的长期增长奇迹。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经济增长普遍乏力背景下,中国从2013年至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仍然年均增长7.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英国《金融时报》评价称,“中国的崛起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大的事件。一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国家实现复兴,其影响是深远的,使全球重心从西方转移到了东方。”以提出“历史终结论”闻名的美国学者福山,面对中国的发展进步也不得不修正自己的观点,坦陈中国体制优点明显,人类思想宝库需为中国留下一席之地。

  看好中国,首先需要看懂中国。从英国BBC拍摄的《中华故事》,到日本NHK的《中国力量》,越来越多的外国媒体摘下“有色眼镜”,开始客观审视中国、传播中国对全球经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留学、工作、生活,欣喜地将支付宝、高铁、共享单车和网购称赞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

  英国学者马丁·沃尔夫说,“对中国经济的误解,既有偏见,更有知识谱系的不足”。增进世界对于中国的了解,还需要一个继续深入的过程,还需要一个更加国际化的舞台呈现今日中国的方方面面。《财富》全球论坛,正是这一舞台的最佳选择。

  不久前,中国故事开启新篇章。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国际社会早已形成这样的共识:一个发展动力更足、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但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一个强起来的中国,对世界究竟意味着什么?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踏上新征程,给全球企业带来哪些重大机遇?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将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国重要的多边国际活动,正是世界各国深入了解中国新时代的绝佳窗口,正是全球企业搭乘中国发展列车的绝佳机遇。

  广州新气象

  数一数曾举办过《财富》全球论坛的城市:新加坡、上海、巴黎、香港、华盛顿等,都是著名的全球城市。2017年,广州跻身其中,可谓实至名归。

  为什么是广州?

  自1995年论坛创办以来,《财富》便为其制订了一个不成文的举办地标准:不一定是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但一定要是经济发展最富活力、不断创新的地区,论坛必须在全球经济界最关注的地点举行。从这个标准来看,广州当之无愧。

  在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世界路演的过程中,两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

  ——在全球创新的“圣地”美国硅谷,参加推介会的美国记者迈克尔·邓恩和中方嘉宾交换微信名片。微信,这一诞生于广州的超级应用,不仅是移动互联网即时通讯软件,更成为“连接一切”的端口,漂洋过海产生世界级影响力。

  ——在欧美多站推介中,见多识广的世界500强CEO们,被一个“made in Guangzhou”的小小翻译机震惊了。广州明星企业科大讯飞在推介会现场展示的灵犀系统及翻译机,可准确进行语音即时翻译,让在场人群大呼神奇。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曾以封面文章指出,中国与西方国家在创新领域已进入“相互借鉴”阶段。比如,受到微信启发,脸书已尝试把支付、电商服务整合到自身的即时通信应用中;在无人机等领域,中国已经超越了美国。

  近年来,广州呈现的一系列新气象可证明此言非虚。当前,广州正在大力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为主的IAB产业,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的NEM产业创新集群,一批大项目落地生根。广汽集团致力于车联网项目、亿航无人机走向世界,一大批广州企业走在世界创新前沿;广州打造枢纽型网络城市,积极参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探索南沙自由贸易港建设……创新与开放,成为推动广州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施瓦布教授亦将广州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最佳实践地。”

  更难能可贵的是,展现在世界面前的新广州,不仅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大城市,更是一个宜居宜业、开放自信的国际化都市。广州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食在广州”“美在花城”名声在外;热爱生活的人们,在这里可以看到中国最精彩的足球比赛,也能看到世界各地的顶级文艺演出;这里气候宜人、城市靓丽、生态优美,空气质量在中国一线城市中首屈一指;拥有数十所高等院校,培养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技能人才,为城市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在联合国开发署的相关评测中,广州的人类发展指数高居内地城市之首,“均衡”正是广州的特色所在。这些独特之处,不仅是广州吸引297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的重要原因,更符合新时代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要求。

  在《财富》全球论坛所有承办城市中,广州是第一个进行精细化、精准化全球路演策划和实施的城市;广州城市宣传片亮相纽约时代广场、政府官员全英文接受世界主流媒体采访,让世界进一步感知广州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与论坛共同举办的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不仅首次在美国本土以外举办,还永久落户广州……

  一个又一个的广州创举,向世界展示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决心,让看好中国的人们更加确信,广州将成为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让全球聚焦中国,让世界听到来自广州的声音!开放、创新,这已融入广州城市基因中的关键词,再一次连接起中国与世界。

  属于中国的历史与未来在这一刻交汇,属于广州的光荣与梦想在这一刻激荡!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