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富》主编穆瑞澜:广州论坛将有力表明全球商业是多么重要

2017年12月01日08: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年商都 厚积薄发

  2016年9月13日,广州塔下珠江水畔,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主编穆瑞澜向世界宣布:“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将重回中国,在广州举办。”作为《财富》全球论坛重回中国落址广州的推动者,他不仅对广州赞许有加,还非常乐于通过向全球商业领袖推介这座城市。他在《财富》杂志CEO每日通讯中写道:“千百年来,作为国际贸易中心,广州既是中国参与全球商务的著名历史象征,又是中国参与全球商务的杰出现代代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我看广州

  首次访穗一年过去后穆瑞澜对广州的印象仍非常深刻。“那天我的名字被放到广州塔上,上面写着‘Hello Alan’,我还用视频录下了那一场景。我非常喜欢广州的漂亮、干净、整洁、开放,这里还有很多好吃的美食,有很好的酒店,相关设施也很完善。在和广州企业家交谈的过程中,我被他们的创新创意所感染。我很期待能再次到广州。”

  财富感言

  广州是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是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的理想之地。千百年来,作为国际贸易中心,广州既是中国参与全球商务的著名历史象征,又是中国参与全球商务的杰出现代代表。举办《财富》全球论坛,会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广州。

  穆瑞澜简介

  穆瑞澜(Alan Murray)拥有北卡莱罗纳大学英文学士学位,和伦敦经济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他的媒体生涯始于为《查塔努加时报》担任商业和经济编辑。穆瑞澜还曾担任《华尔街日报》的副总编和网络版执行主编。他还曾担任该报华盛顿分社社长,并在CNBC谋得相同的位置。在CNBC,穆瑞澜从2002年至2005年是《首都报道》节目的共同主持人之一。他写过包括《华尔街日报管理指南》与《会议室里的反抗》等书。

  2012年11月,穆瑞澜加入皮尤中心,专注于扩大该中心的数字足迹,加倍网站流量,并增加在社交媒体的曝光率。2014年8月,穆瑞澜离开了他作为皮尤研究中心总裁的岗位,接替曾在《财富》工作超过29年、担任主编也有8年的苏安迪(Andy Serwer),成为《财富》杂志的第17任主编。

  一本羊城画 广州《财富》缘

  《财富》全球论坛跟广州的缘分始于2016年1月的达沃斯论坛,穆瑞澜介绍,当时他与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第一次碰面交流,收到了一本广州的画册作为礼物。任学峰向他介绍了广州的情况,推荐了广州。“有了这一次接触,我们开始探讨有没有可能将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落户广州。”

  达沃斯论坛8个月后,穆瑞澜首次访穗,向世界说明《财富》选择广州的理由。“广州是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是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的理想之地。几个世纪以来,广州作为国际贸易的中心,是中国参与全球商业的著名象征和现代代表。”穆瑞澜说,“如今,当全球化遭受攻击的时候,我们相信,广州论坛将有力表明全球商业是多么重要,以及技术正在给全球商业带来多么深刻的变化。”

  事实上,《财富》全球论坛与中国的故事开始于更早的1999年。过去12届《财富》全球论坛,有4届在中国举办。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吸引到四大洲广泛关注的当下,《财富》全球论坛选择“内联外通”枢纽角色上底蕴深厚、潜力巨大的广州,作为重回中国的目的地,相当于为这座南中国城市“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打造全球重要的国际交往中心”背书。

  为什么选择广州?穆瑞澜表示,《财富》注意到,广州与全球五大洲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和贸易往来,以“商业友好城市”久负盛名,对跨国公司颇有吸引力。“广州宣布了重要的新计划来促进投资和商业发展,将其作为国际贸易中心的历史发扬光大。按照2016至2020年的‘十三五’规划,广州将在2020年建成国际航运、国际航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财富500强企业中,已有超过半数在广州投资或设立了办事机构,大有继续扩张的潜力。”

  “广州在‘海上丝绸之路’上具有战略地位。它是广东自贸区的一部分,这对于很多领域的公司具有特殊意义,包括金融、船运、高科技、制造业和物流。”穆瑞澜指出,2015年世界银行的一个报告发现,珠江三角洲在面积和人口两方面都已经超过东京,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城市地区,该地区被认为是中国快速发展的中心。

  广州刮起全球科技头脑风暴

  在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步入“倒计时”之际,穆瑞澜在《财富》杂志纽约总部接受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的独家专访。“过往城市在举办《财富》全球论坛后,都出现了经济高速增长的现象,这被称为‘财富效应’。那么,论坛会给广州带来什么影响呢?”

  穆瑞澜表示,《财富》全球论坛曾在北京、上海、香港、成都举办过,他观察到,论坛举办后当地经济都取得了高速增长,“不过我并不清楚这有多大的直接关系,但至少可以说,全球并没有其他会议和论坛像《财富》全球论坛那样,汇集如此多全球各国商业领袖到一个城市”。

  “当前对于全球化的未来有着很多争议。全球的经济领导者都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感兴趣,他们对中国如何实现引领全球化很感兴趣。《财富》全球论坛选择在中国广州举行,企业家们能够对此获得更直观的答案。”穆瑞澜说。

  穆瑞澜强调,与《财富》全球论坛同期举行的还有全球科技头脑风暴大会,它是一个平台,将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者和创业者聚集到广州,为全球经济创造科技创新交流机会。“我相信这个会议的作用将从广州辐射到珠三角,让珠江三角洲成为中国的创新中心。就像我所了解到的广交会一样,影响力辐射全世界。广州就是有这样的优势,因为它拥有与全球经济贸易交流开放的悠久历史。”

  穆瑞澜还表示,《财富》杂志里包含了旅游和休闲板块,这些板块专注于食品、红酒等方面。在会议之前,《财富》记者们会提前对广州做进一步的介绍和报道,比如广州的美食和酒店,而这会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广州。

  开放创新让广州保持领先

  “技术创新正在改变生产和生活各个领域的方方面面,一个创新的中国令人兴奋。开放和创新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我们相信,正在中国发生的一切,将重塑世界经济。这也是今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主题——‘开放与创新:构建全球经济新格局’意义之所在。”穆瑞澜在今年9月的一次采访上表示。

  “开放和创新是未来10年城市和企业成功必不可少的两个因素”。他认为,由于地理位置和历史传统的塑造,广州形成了开放和创新的特质。面对商业领域所发生的变化,广州有充分的条件,通过开放、创新来保持它在中国城市中的领先地位。

  广州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将聚焦哪些议题呢?穆瑞澜表示,论坛关注的是“全球化”和“数字化”这两大趋势。“中国过去30多年从全球化的趋势中获得了很大的红利,广州作为开放的先行地,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但是当前欧美地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包括英国脱欧等等,未来应该如何找回全球化的信心、提振世界的发展,这是广州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的一个重要议题。”

  科技发展是《财富》全球论坛的另一个关注重点。穆瑞澜说,现在的科技不仅仅是一个产业,还同时渗透到了所有其他的产业中,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计算机学习能力、纳米技术等等,这些都改变了世界上商业的组织方式和运营方式。

  穆瑞澜表示,广州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将会吸引世界各地的CEO、商界的领袖和来自中国的企业、官员、创新者、企业家、学界的代表,共同探讨世界商业的发展。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