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武汉确定大学毕业生最低年薪标准:专科4万本科5万

张翀
2017年12月01日08:32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汉确定大学毕业生最低年薪标准:专科4万本科5万

  武汉确定大学毕业生最低年薪标准

  本报讯 (记者张翀 通讯员胡文辉 吴志武)试用期满后,专科4万元、本科5万元、硕士6万元、博士8万元,这是湖北武汉市为大学毕业生制定的最低年薪标准。11月28日,这一标准以集体合同的形式首次固化。

  武汉拥有89所高校和130万大学生。为了帮助大学毕业生留汉创业就业,武汉市委市政府开启了“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而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就是要提高大学毕业生薪酬水平,提升武汉城市竞争力。

  收入水平高低是影响大学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的重要因素,相比较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武汉的薪资水平一直不具备竞争力。为突破这一制约留住人才的瓶颈,前不久,武汉在全国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提出“专科生4万元、本科生5万元、硕士生6万元、博士生8万元”的最低年薪指导价,以吸引更多的毕业生留汉创业就业,用良好的就业创业条件彻底打破武汉培养大学生却留不住大学生的尴尬局面。

  为了将最低年薪指导价固化落地,武汉市总工会、市人社局会同市国资委、市工商联等单位,联合举办“部分企业新进大学毕业生最低年薪集体合同首批签约仪式”,现场44户各类企业(行业、区域)现场签订工资集体协商专项集体合同,武汉市总工会联同市人社局等单位拟定了“关于大学毕业生就业最低年薪标准的补充合同”(参考文本),以便企业和大学生在签约时使用。此次合同的签订,意味着武汉市率先落实大学毕业生最低年薪标准。

  参与签约的中交二航局负责人表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是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最低年薪待遇的固化,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让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愿意来、留得住。

  今年刚刚从华东交通大学毕业的谭冲,是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的一位新员工。谭冲讲道,因为有了“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让他少了很多后顾之忧,在追逐梦想的征程上,多了更多的动力。

  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武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丹芳认为,通过签订和履行工资专项协议,为留汉大学毕业生的薪资待遇在实施层面提供落实渠道,是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举措。她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做好留汉大学生的素质提升工作,帮助他们设立职业规划,设定职业目标,使他们尽快实现从学生到劳动者的角色转换。

(责编:赵爽、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