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花城科技论坛暨国际建筑师峰会举行 城市规划展览中心震撼亮相

2017年12月04日08: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大楼

  花城科技论坛暨国际建筑师峰会

  17位国内外院士,50多位国内外建筑大师、院校和设计机构负责人共同会聚广州,热论“为激变的中国而设计”,助推广州打造国际设计之都。12月3日,由广东院士联谊会、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花城科技论坛暨国际建筑师峰会在广州举行,何镜堂建筑作品巡展(广州站)也同时开幕。何镜堂等院士专家重点围绕“为激变的中国而设计”这一主题展开,探讨新时代传统建筑文化传承与创新。

  借着举办这次活动的机会,广州的“城市客厅”也在昨日震撼登场。备受期待,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终于亮相,预计近期对公众开放。这座被誉为“城市客厅”的建筑由何镜堂院士及其团队设计,是新时代岭南建筑的代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龙锟、林霞虹

  通讯员袁仕联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一座城市的规划展览馆,被誉为“城市客厅”。备受期待,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终于亮相。

  “震撼!”

  12月3日,众多国内外院士和建筑大师都用“震撼”一词来形容这座公共建筑。这座建筑由何镜堂院士及其团队设计,是新时代岭南建筑的代表。它充分考虑岭南气候特点,利用白云山景观打造白云步道,建筑和设计构件多采用岭南建筑元素,格局开放,自然采光,处处体现绿色建筑的节能环保。

  目前,展览中心在试运营完善布展,预计近期对公众开放。广州市国规委主任彭高峰表示,希望规划展览中心成为会集众贤、更好展现广州城市之光的重要场所。

  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位于白云新城文化中心区,紧邻白云山,与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隔路相望,是广州市标志性公共建筑,由城市规划展览馆、市地方志馆、城市建设档案馆库区、业务用房区等部分构成。集合了规划展示、公众参与、学术交流、城建档案等功能。

  规划展览中心呈长条形,充分利用周边得天独厚的景观。首层入口是一个大型悬挑架空庭院,借景白云山,通过一座景观桥飞架水面之上,形成一个独具岭南特色的入口。市民可以在架空庭院进行休憩,领略白云山美景,也可以到建筑相邻的河涌游览,感受岭南水乡风情。

  中心主要设计者之一、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刘宇波教授带着记者参观,并对展览中心进行了介绍。

  刘宇波表示,建筑入口的设计可以形成底层气流通道,结合景观的水体结构蒸发降温,十分适合岭南气候。建筑外立面覆盖了两种主要的建筑材料,一种是模仿岭南民居蚝壳墙质感的深灰色镂空金属板,另一种是具有传统韵味的陶棍百叶。两种材料通过通光量和孔径的细致设计,都可以在不遮蔽观景视线的同时节约照明能耗。

  当进入展览馆内部,记者就更直观感受到这座建筑的独特。不同于一般展览场馆依赖灯具照明,广州规划展览中心的大部分区域都有自然光透入。由于镂空金属板和陶棍百叶适当分隔光线,室内展览空间布置也经过精心搭配,使得建筑内部既有充足的光线,又保证参观者能看到周边的城市美景。当自然光透过镂空金属板射入场馆,会在地面形成迷人的斑斓。在建筑的西侧,还专门安装了充满岭南风情的满洲窗,视觉体验十分美妙。

  何镜堂建筑作品

  巡展(广州站)举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廖靖文、林霞虹、龙锟 通讯员袁仕联)12月3日,由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华南理工大学、广东院士联谊会、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的何镜堂建筑作品巡展(广州站)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开幕。这也是何镜堂院士“为激变的中国而设计”建筑作品展继在意大利成功举办和在同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内多所名校巡展之后回到广州。与以往巡展不同的是,此次广州站选择在何镜堂院士及其团队精心设计的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举行。

  广州市副市长马文田出席了何镜堂建筑作品巡展(广州站)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修龙,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吴业春以及何镜堂院士分别在开幕式致辞。

  马文田在致辞时指出,本次何镜堂院士建筑作品巡展突出时代性,依托地域性,展示文化性,集中展示了何镜堂院士及其团队在不同的地域环境、文化特点以及时代背景下建筑创作中的思考。

  张锦秋、郑时龄、邓文中等17位国内外院士,严迅奇、马若龙、Hugh Trumbull等港澳及国际设计机构的代表和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高校建筑学院或设计院的院长、副院长和国际设计机构的负责人,各地市住房城乡建设、城乡规划主管部门的代表共300余人参观了巡展。

  院士专家盛赞广州规划

  何镜堂(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广东院士联谊会副会长)

  我是个从45岁才开始起步的建筑师。经过几十年的实践,总结出“两观三性”(整体观、可持续发展观,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的理论。对于今天的巡展主题,我把它确定为“为激变的中国而设计”。总结我的建筑人生,第一,在激变的中国,各种建筑流派都有,我必须要有正确的理念,通过互相学习才有对建筑的正确理解;第二,一个人是做不出来工程的,所以一定要培养人才;第三,光有好理念,光有人才不行,还要有团队,我一个人是做不出来工程的。好的理念,好的人才,好的团队,三者融在一起,这是我唯一的办法。

  张锦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广州的城市规划特别好,规划先行,每一步都是执行着规划,有序地一步一步来实现,而不像有些城市领导换届了,马上就前功尽弃。广州城市规划的延续性非常好,很扎实。因为以往老中轴线和新中轴线的思路有所局限,近期广州的规划有新构想,提出了沿着珠江打造“一江两岸三带”,我觉得这个想法非常好。

  郑时龄(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

  广州是一个包容的城市,对城中村没有大拆大建,而进行适度有序的改造。广州的思路应该值得上海好好学习,上海也有很多旧城中村,我觉得确实应该要做好转化的工作。另外上海也在做黄浦江两岸的滨江贯通,以后也可以向广州学习。

  修龙(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镜堂教授的这次展览,能把全国最优秀的院士请来,这对广州而言是资源也是机遇。广州的未来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一定要有很好的技术团队做支撑保证跟进。广州未来大展拳脚的空间很大,如果广州市需要的话,中国建筑学会可以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做好政府的智囊和助手。

  魏敦山(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顾问总建筑师):

  广州对创新的想法很包容。我当年有幸参加在广州举行的第九届全运会的设计,负责设计游泳馆,第一次把游泳池和跳水池分开,这是从真正的功能使用上去考虑的,天河的体育中心也是如此设计。

  孟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总建筑师):

  目前的公开招投标有种“低价中标“的取向,这样做不出最好的作品。如今做一线设计的院士非常少,他们都很珍惜自己的声誉,只要他们设计的作品都是力求最好。如今福建已经有项目直接委托院士的制度,非常期待广州也出台这样的政策。

  吴志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

  当我们徜徉在这些大美的作品当中的时候,我相信你我都会不自觉地仰视,细细地品味作品中间的立意、形式、结构、构造、用料,用心读的时候,心就会被这些用心做的美所感动。

  李晓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

  何镜堂院士最打动我的作品是玉树灾后重建的博物馆,做得很精心,而且非常富有民族特色,但又是现代建筑。所以我就联想起何院士这次在雄安新区的城市设计当中,提出了“中而新”。我觉得这既是时代的新,又是地域的新,又反映了中国的文化。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