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跨国巨头 聚商汇智

本届注册的全球500强企业数和嘉宾数均超纪录

2017年12月04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宝洁全球副总裁仇中强

喜威(中国)首席执行官马鲲鹏

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晓宇

本届《财富》论坛,注册的全球500强企业数和嘉宾数均超历史最高纪录。记者梳理初步邀请名单发现,与会企业中,既有广州传统支柱产业的国际巨头,更有近年大力发展的国际三大枢纽顶级企业,还有最新力推的IAB战略新兴产业标杆。此外,一批知名成长型企业也应邀参会。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穗商委

“尖子生”大扫描

记者统计发现,世界500强排在最前的Top10%“尖子生”——前50名中,有多家企业出席2017广州《财富》论坛,包括排名第一的沃尔玛公司,预计将派出包括董事会主席在内的3位高层与会;排名世界第二、中国第一的国家电网公司,预计董事长将出席本次论坛。排名前10的企业,有4家计划参会。

汽车制造成为外资主力

与会的前50名外企包括丰田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本田汽车等汽车制造企业,成为外资企业主力。其中,丰田、本田都在广州有重大投资项目,分别在南沙、开发区设厂。

汽车产业已经成为广州三大支柱产业之首,2016年广州汽车工业总产值4346.27亿元,占三大支柱产业产值44.76%。丰田、本田、日产、广汽等车企,擦亮了广州制造的金漆招牌。

多家中资金融企业参会

排行世界前50名的中资企业,有多家金融企业参会,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平安保险、中国银行。

近年来,广州提出建设“三中心一体系”,其中“一体系”就是现代金融服务体系。2016年,广州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800亿元,成为第五大支柱产业,占全市GDP的9.2%,是支撑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

获邀企业个个不凡

代表经济全球化方向

市商务委表示,参会企业大多是跨国巨头,运营网络遍布全球,引领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还有一部分企业正处于全球布局的起步阶段,雄心勃勃地准备打开世界市场大门。广州要深度融入全球市场,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离不开这些经济全球化的领军者和践行者。

代表产业创新发展方向

参会企业都是所在行业的佼佼者,代表产业发展的高端水平,其发展战略、发展路径引领着整个产业乃至全球经济未来的创新发展方向。广州希望聆听他们的声音,为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做好谋篇布局。

代表广州城市发展方向

作为中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广州正着力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大力打造国际航运、国际航空、国际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以及构建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三中心一体系”。许多参会企业在这些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可为广州的发展贡献智慧。

■聚焦广州三大枢纽

国际航运枢纽

中外“船王”齐聚

2017年的世界500强企业,船务行业分类下面一共有4家公司,其中两家出席《财富》论坛,分别为:马士基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都是在广州投资的企业。

马士基集团本年度在世界500强排名第298位,是全球最大集装箱航运公司,有“船王”之美誉。马士基是第一家能够在南沙提供综合、广泛、遍及全球航线服务的航运公司。自从2006年进驻南沙港至今,马士基逐步将南沙培育成为其华南业务的中心。

作为广州三大枢纽之一的航运枢纽,2016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逆市增长,在全球十大港口中分别排第六位、第七位。随着“中远散货”启动运营,广州港将加速驶向世界前五。

国际航空枢纽

头号航司亮相

出席《财富》论坛的世界500强航空及邮件包裹企业,已在广州航空领域投资、并计划进一步加大投入的有联邦快递、海航集团等。

总部位于美国孟菲斯的联邦快递,在世界500强排名第180位,是国际快递三巨头之一。2008年,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在白云机场启动试运营,构成广州“北有联邦快递、南有马士基”的对外大物流格局。

今年,海航集团以530.35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登上世界500强榜单第170位,是排位最高的航空公司。在2017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表示:“广州确立建立国际航空枢纽的目标,希望海航能为广州发展助力,同时谋求企业发展更好的机遇。”

国际科技创新枢纽

利润冠军来了

在广州近年发力强攻的科技创新领域,多家企业高层出席论坛。在计算机办公设备、网络、通讯设备行业有苹果、思科、华为等,在互联网行业有腾讯、阿里巴巴——中国市值最高的世界500强互联网企业双双参会。

苹果公司位居世界500强第9位,今年以457亿美元稳居世界500强利润冠军,蝉联最赚钱的企业。苹果CEO库克已注册参会。所以,“此次论坛会不会促成苹果与广州在更多领域的合作”成为令人期待的话题。

此外,思科中国创新中心总部去年落户广州。该项目将专注于IoE(万物互联)/IoT(物联网)的创新业务,致力打造年产值超1000亿元人民币的世界一流园区——思科(广州)智慧城。

■助力“IAB”产业

千亿项目开花

广州正全力实施“IAB”计划,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本次论坛上,一大批“IAB”企业已明确参会,多家已在广州投资年产值超百亿甚至千亿元的项目。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与会企业包括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LG Display等,分别位居世界500强第27位、第83位、第479位。

人工智能产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已明确参会。该公司今年位居世界500强第334位。

生物科技产业:参会的包括强生、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赛诺菲、默沙东等世界500强企业,还有排行第31位的通用电气公司。今年6月,通用电气公司在亚洲建设的首个生物科技园于中新广州知识城动工。这里将崛起一个世界级的生物制药生态圈。

新创意应对品牌老化

1988年,他们从广州出发,开始在中国的创富之路;《财富》论坛之后,他们还计划继续扩大在广州的投资规模……这,就是全球最大日化龙头之一、2017年世界500强排名第98位的宝洁公司和广州的缘分。

“宝洁公司是全球500强企业中长期坚持将大中华区总部设在广州的最大的美资企业。”接受采访时,宝洁公司全球副总裁、亚太及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仇中强这样告诉广州日报记者。

提起宝洁,很多人都不陌生,海飞丝、潘婷、玉兰油、帮宝适……这都是国人耳熟能详的品牌。宝洁公司始创于1837年,是世界上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之一,2017年世界500强排名第98位。1988年,宝洁公司进入中国内地,从广州开始起步。广州宝洁有限公司为在华运营的主要实体,2001年设立投资性控股公司宝洁(中国)有限公司,并投资累计超过10亿美元,建成了中央型生产基地黄埔工厂、知识城工厂、广州宝洁物流中心等,年产值和纳税均位居广州市制造业企业前列。

近年来,宝洁面临一些关于“品牌老化”的质疑声。为此,他们一直致力于开启本土模式,力求挽留老粉丝,吸引新粉丝。

在“剩女”成为流行词汇的时代,宝洁开始运用广告影响力来促进性别平等。此前,宝洁旗下高端护肤品牌SK-II就凭借短片“她最后去了相亲角”而一炮而红——短片讲述了一位女性,因为被指为“剩女”而感到压力很大,对父母感到很抱歉。但她又不想随便找个人凑合过。于是,她去了相亲角,贴出照片,向父母讲述心声,也获得了父母的支持。

宝洁表示,品牌希望以此传递出一个信息,即:想改写的不仅是女性的肌肤状态,更包括她们的生活状态。该短片一发布就大受欢迎,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与时俱进,洞察中国一代又一代消费者的需求,创造新的创意营销……这,才是宝洁立足本土的制胜之道。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涂端玉

“为‘广州蓝’作贡献”

荷兰SHV集团旗下喜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鲲鹏(Maarten Bijl)先生,受邀将在广州举办的全球《财富》论坛上发表“能源创新”的讲话。他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前景信心满满。

喜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威”)是荷兰SHV能源集团的成员之一,主要从事液化石油气、天然气与新能源的相关业务。该企业1997年进入中国,首站登陆的就是广东市场。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喜威建立了以广州为核心的珠三角地区新能源产业网络,在居民用气、商业用气、工业用气等众多领域发展迅速。截至2017年,喜威在珠三角及长三角区域共拥有30多家成员企业,员工约5000人。

作为全球的清洁能源、新能源巨头,对于广州空气质量的改善,荷兰喜威颇有发言权。马鲲鹏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对近年广州的空气质量改善特别有感触:“我是一个跑步爱好者,参加过世界上很多的马拉松比赛。我记得14年前,我在中国都只是在室内跑步,而现在,我却更加愿意在广州的室外跑步。我能明显感觉到现在的空气质量有明显的改观,天越来越蓝,我也很高兴喜威能够为‘广州蓝’作出贡献。”

自2004年起,在广州市政府提出将全市的公交车和出租车从柴/汽油改成用LPG和LNG的政策后,喜威开始每天为超过10000辆出租车和3000辆公交车提供加气服务。

对于未来,喜威(中国)有着更多的计划与期待。在即将召开的《财富》全球论坛中,马鲲鹏受邀在“能源创新”的板块中分享生物质LPG相关议题。

马鲲鹏说:“LPG是清洁能源,能降低二氧化碳和颗粒物的排放。而生物质LPG比LPG更加清洁。广州政府对于新能源发展高度重视。我们的该项应用前景可观,目前在调研将其引入中国的可能性,寻找与研究机构和政府的合作机会。”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井楠

未来更重视客户体验

世界500强企业友邦保险集团区域首席执行官蔡强受邀将参加《财富》全球论坛。在论坛开幕前夕,广州日报专访了友邦保险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张晓宇。他表示,友邦保险有幸更广泛地参与广州的财富故事。

“友邦保险起源于中国,1992年重回中国大陆,自1995年拓展广州业务之始,也见证及分享了20多年来广州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提及广州的财富潜力,刚履新不久的张晓宇如数家珍:“尤其近年广州更迅速崛起为一座现代化金融中心城市,加上大湾区的宏伟布局,将为金融各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而这些机会都是稍纵即逝的,友邦保险也将抓紧机遇,力争共赢。”

面对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层出不穷的技术革命和新挑战,友邦怎样继续为羊城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张晓宇表示:友邦将致力于提升客户的体验,比如友邦中国从2015年起就将“服务领导力”和“易计划”提到了企业战略层面。在前端投保方面,友邦推出“爱投保”,打造完整流畅、迅捷便利的客户购买体验;在后端服务中,友邦相继推出针对小额理赔的“易赔”系统、面向重疾险客户的“金装理赔”计划以及服务高端医疗的直付体验。接下来,友邦还将通过技术革新和培训来持续优化客户服务环节。

张晓宇介绍,友邦中国是最早使用智能设备签单的公司之一,并在营销员渠道推出了AIA TOUCH;友邦还将服务革新延伸至线下,线上结合线下开启全新客户服务体验中心。

“比如在全新的客户体验中心,移动服务模式提高了服务效率,利用系统和IPAD设备支持打破传统柜台隔阂,增加客户自助查询区域,提供多元化主动服务;今年3月推出‘健康友行’App,它使友邦将不仅仅定位在保障专家的角色,更立志成为客户的健康管理伙伴……许多环节都是经过多次论证和测试才最终确定,处处都显露出对客户需求的关注。”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