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营商环境 接轨国际

近300家世界500强入驻 广州成为面向世界的乐享之地

2017年12月04日09: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早在十八世纪,广州已是世界商人进入中国的不二之选。“洋船泊靠,商贾云集,殷实富庶”,这是清朝天子眼中的广州十三行。得益于“一口通商”的特殊政策,广州成为这个东方古国的代表,在世界经济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

三百年后的今天,中国早已告别那个闭关锁国的朝代,自信拥抱经济全球化。不再拥有特殊政策的广州,却仍旧是世界各国投资者的热土,297家世界500强企业已在穗投资。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是广州三百年风采依然的秘密。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进入倒计时,世界500强CEO将聚首花城,共商开放与创新。广州,这座千年商都已焕发新姿,将再一次站在全球经济舞台的聚光灯下,推动构建国际经济新格局。

企业篇:“行政效率广州是NO.1”

全球著名的投资商(财富500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CEO)巴菲特最关注的是企业成本,成本高低决定大部分企业生死存亡。

广州作为中国一线城市,一大优势就是营商和生活成本相对合理。

近年来,广州一直努力为企业减负增效,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以来,广州全面推开营改增,减免了5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8项政府性基金,落实降低四险一金缴费费率政策,为企业减负超过7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比全国、比广东省的平均水平分别低2.9元和1.9元。

时间就是金钱,除了以价格量化的成本,时间也是另一种成本,甚至更加重要。广州的软实力更体现在效率上,“广州速度”还成为近年外媒惊叹中国发展的新热词。

今年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苏黎世保险集团广东分公司,从拿到保监会批文到办好营业执照,只花了3天的时间。苏黎世中国总经理于璐巍直言“真正感受到了‘广州速度’”。

投资总额610亿元人民币的富士康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了50天,从签约到注册企业仅用了19天,从注册企业到正式动工建设也仅用了31天。富士康总裁郭台铭高度称赞“广州速度”:“我们在全世界27个国家设有工厂,在行政效率上,广州是NO.1。”

国际知名机构对广州的效率和营商环境高度认可,《福布斯》中文网五次将广州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名,普华永道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连续两年将广州评为中国“机遇之城”第一名,联合国相关机构去年底将广州评为全球发展最快的超大型城市和中国城市人类发展指数第一名。

企业天然追逐利润,广州的营商成本优势显著,市场前景又是如何?

超八成企业在穗投资获利

作为消费者,广州人“有钱”,民间富裕程度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居民存款排名,广州位居第三,人均存款10.3万元,与排名第二的上海仅仅相差0.1万元。“不差钱”之余,广州人也“舍得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29年稳居全国城市前三,去年增速9%,今年将逼近1万亿元大关。

在广州兴业,前景无限。《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广汽集团,在广州发家、成长、壮大。自2013年开始,广汽集团已连续五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今年排名更创下新高,位居第238名,比去年排名上升65位,上升幅度达21.5%。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实现整车销量同比增长31.65%,市场占有率上升至7.2%,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来广州投资,同样收获丰盛。华南美国商会调查显示,3000多家会员企业之中,绝大部分受访者对当前华南地区营商环境的总体评价为“好”或“很好”。受访企业中,59%的商会企业将广州设为总部或区域总部,其中超过80%获利,美国企业家认为以广东省为首的华南地区依然是外商在华投资的最佳地点。

在区域经济层面,广州的市场容量和发展前景备受跨国企业青睐,国家正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计划打造继纽约、旧金山、东京湾区之后的第四个世界级湾区。广州、深圳、香港三个GDP总量相当的中心城市,以及澳门,将携手引领这一当今世界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共同打造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世界级城市群。

据统计,粤港澳大湾区总人口超过6000万,等于一个中等以上国家的规模,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海港群、空港群,2016年GDP总量约9.2万亿元,国际化水平全国领先,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其未来的成长潜力、科技含量、经商前景不可估量。

政府篇:产业人才零租金住海景房

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企业的集聚,归根到底是人才、智力的集聚。广州市领导赴顶级城市推介《财富》论坛,考察当地经济开发区时,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城市如何吸纳更多顶尖人才,如何防止过高的营商和生活成本影响人才的聚集,政府在其中可以扮演怎样的角色。

今年以来,广州陆续出台一系列有竞争力的政策吸引产业和人才集聚。为了吸引并留住人才,广州各区频频出招“挖人”,向企业抛出橄榄枝。广州开发区推出政策,对来区工作的院士、诺贝尔奖得主、世界知名大学博士,给予最高1000万元安家费和2亿元项目扶持资金。

定位为广州城市副中心的南沙,为高端领军人才提供最高200平方米的海景房。11月,首批三名高端领军人才领取南沙发放的人才公寓钥匙,都是一线海景房。凡是获得认定的高端领军人才,可申请10年免租入住最大200平方米人才公寓,符合条件的人才工作满10年后即可无偿获赠所住的人才公寓。

广州高效的政务服务远远不只面向大项目、大企业,也面向中小企业,还有前往政务服务窗口办理业务,在基层一线,他们同样能享受便捷的服务。

以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和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这两项业务为例,法定的办理时限是10个工作日,一年的业务量合计达到7500份以上。“这个时间太长了,浪费企业太多时间。”市商务委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直言,“我们决定缩短一半,明确最多5个工作日搞定。在实际办理过程中,通常1个工作日即可办结。”

目前,市商务委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平均每年服务企业及群众人数达2.2万人次,办结件4.4万件,接听咨询电话1.8万次。最难得的是,全年各事项按时办结率、服务满意率均为100%。

政府审批事项大减超九成

营商环境的打造,法治环境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凡是治理成功的国家,离不开四个字——“市场”和“法治”。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利明教授说:“市场和法治就像硬币正反两面,缺一不可,市场是法治的基础,而法治又是市场的保障,两者是无法分割的。”

这几年,广州对于法治环境的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是改革的领跑者。通过五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审批事项从最初的2700多项减少到191项,精简率达90%。广州所做的工作体现在“良法善治”上,例如制定地方性法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降低企业准入门槛,为企业减负等。在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广州特别重视依法依规办事。

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广州新注册企业14.8万家,同比增长48.6%;注册资本合计11534.3亿元,增长1.1倍。同时,广州还是创新进取企业家的福地之一,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386家。企业登记注册的数量大幅度增加,这和良好的法治环境有很大关系。

王利明直言,如果没有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广州也不会有如此强大的经济活力,吸引企业家投资创业,“广州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

生活篇:五大中心城市中空气最优

对于国际企业,需要考虑的还有便捷的对外交通。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中国内地三大枢纽机场之一,2016年旅客吞吐量5978万人次,超越新加坡樟宜机场,跻身世界机场排名前15强,成为面向东南亚及澳大利亚的第一门户枢纽。目前,白云机场已开通国际航线149条,每天1000多个航班通达216个目的地,遍布世界五大洲。

广州享有“花城”美誉,一年四季叶常绿,花常开。广州的空气质量在中国五个中心城市中最优,2016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310天,PM2.5平均浓度仅36微克/立方米,广州蓝成为美丽广州的新名片。

广州还享有“食在广州”的美誉,人均餐饮消费额居全国之首。遍布全城的8万多家酒楼食肆,既可以让各位来宾尽情体验粤菜的美味,感受从清晨“早茶”到夜市“夜茶”的广州特色,也可以随意享用全球各国特色美食。

此外,广州的体育也很发达,曾举办第16届亚洲运动会、首届亚残运会、首届女足世界杯,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两次夺得亚洲冠军、连续七年夺得中国足球联赛冠军。

一年接待游客近2亿人次

不仅本地街坊过得爽,外国游客都在感叹,干净靓丽的环境,呈现出这座城市生态宜居的崭新气象。去年,广州接待全球游客数量达到1.85亿人次,同比增长近7%,其中入境游客超过86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逾32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2%。预计2017年广州接待游客同比增长约7%。

宾至如归,是广州服务的重要准绳,也是留给游客的最深感受。今年春节1300万人次到广州旅游,整体满意率为99.3%,对环境卫生的投诉率为零。干净、美丽、安全,这让很多游客在广州旅游感到自在,舒心,也吸引越来越多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前来旅游、定居、生活、工作。

“广州非常漂亮!”在《财富》杂志主编穆瑞澜看来,广州是举办《财富》全球论坛的理想城市,全球各地的CEO们将可以在这里享受到独特的营商环境和宜人生活。优美,安全,广州就是面向世界的乐享之地。人们在这里勤工作、享生活,广州这座环境优美、又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将再一次吸引着全球目光。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