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深港通1周岁:跨境资金呈净流入态势 正建立跨境看穿式监管体系

本报记者  邓  圩
2017年12月05日07: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图:张芳曼

  到12月5日,深港通1周岁了,累计交易金额1.29万亿元,提升了A股国际化程度,实现了顺畅的跨境监管,有力地提升了内地与香港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累计交易金额1.29万亿元,交易日益活跃

  开通以来,深港通投资累计交易金额达1.29万亿元,交易活跃。其中,深股通交易金额8821.41亿元,港股通交易金额4126.35亿元。深股通日均交易金额由开通首月的15.41亿元提升至最近一个月的73.77亿元,增幅379%,港股通日均交易金额由开通首月的4.54亿元提升至最近一个月的38.4亿元,增幅745%。

  平安证券经纪业务事业部客户经营中心董事总经理张新年告诉记者,深港通已成为连接两地资本市场与投资者的重要纽带。深市创新型上市公司已成为独特的资产类别,受到境外投资者高度认可,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希望通过投资深市上市公司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

  据了解,这一年,市场各方积极参与深港通,目前已有97家证券公司、57家基金公司、19家资管公司参与港股通,另有134家香港经纪商参与深股通交易,较开通初期82家增加63.4%。

  目前,跨境持股市值也逐渐增加,深股通持股市值已增长至1862.79亿元,约占深市A股总市值的0.79%,港股通持有市值累计达1285.11亿港币,约占港股主板总市值的0.39%。张新年说,深港通交易日益活跃、投资者参与度显著提高,显示深港通对内地与香港市场的影响力逐步增强。

  境外投资者青睐创新经济,跨境资金净流入516.28亿元

  深交所介绍,开通一年,深港通呈跨境资金净流入态势,彰显了代表创新创业经济的深市A股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截至12月4日,深股通累计净流入1487.63亿元,港股通累计净买入971.35亿元,跨境资金净流入516.28亿元。

  深股通资金的板块分布也进一步凸显深交所市场创新经济发展特色。目前,深股通中,中小板、创业板标的交易金额合计占比已达56%,持股市值占比达到49%。部分指数权重股如海康威视、格力电器等,深股通投资者持股比例已接近10%。

  张新年分析,深股通开通以来带来北向资金近1500亿元,证明深交所上市的各种创新性企业是对外资充满吸引力的,也是中国经济的未来所在。

  国信证券经纪事业部副总裁徐敬耀分析,深港通丰富了投资标的,便利投资者资产配置,满足了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及风险管理需求。

  深交所表示,开通至今,市场各方积极参与国际市场,提高规范运作水平,市场基础和环境持续改善。

  深港通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参与深市交易,境外机构投资者普遍关注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成长性,重视公司治理情况和信息披露质量,对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目前,深市上市公司日均停牌家数比大幅下降,较去年同期降幅达23%,一年来,13家深股通公司开展了境外机构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与境外机构投资者进行面对面交流,主动回应市场关切。一年来,境外机构参与了748次股东大会投票,涉及314家深市上市公司。

  国际化程度提高,跨境资本服务新模式正在探索

  今年6月21日,A股被纳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新兴市场指数,深股通持股市值规模从宣布当日的1001.53亿元上升至目前的1862.79亿元,升幅为86%,持股市值占比从宣布纳入当日的0.64%上升至12月4日的0.79%,日均交易金额也从6月份的日均38.29亿元增至最近一个月的日均73.77亿元,显示A股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张新年评价,深港通拓展了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通道和范围,扩大了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渠道,将金融业双向开放推向新高度,得到了国际市场广泛认可。

  徐敬耀分析,深港两地的资金流和信息流加速融合,提高了香港的国际资产配置效率,香港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明显提高,在促进内地和香港特别是粤港资本市场共同发展的同时,为深化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深交所正以深港通为契机,探索跨境资本服务新模式。今年开展全球路演活动和网络联合路演,面向600多家境外投资机构,举行123场(次)宣介活动,覆盖全球主要金融市场。提供“互动易”英文服务,建设上市公司英文黄页,有效促进境外投资者与深市上市公司的互动沟通。同时切实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服务,举办了9期境外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6场境内反向路演,覆盖800多名境外投资机构代表与100家深市上市公司。

  互联互通,两地持续深化跨境监管协作

  深交所正以建立跨境看穿式监管体系为依托,护航互联互通新发展。

  目前已就落实两地证监会达成的共识,推动建立北向交易看穿式监管机制。据了解,香港证监会和港交所已向市场正式公布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各方反映积极正面。北向投资者识别码制度的建立,将有效消除投资者跨境监管套利空间,为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提供有力支持,对维护透明、公平的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具有重要意义。

  在强化交易监控方面,重点关注跨境操纵、中小市值股票炒作、跨境资金流动等问题,提升跨境违法违规线索发现能力。据了解,一年来,两地互相提请调阅账户信息近50次。

  两地持续深化跨境监管协作,提升跨境监管效率。深港通开通至今,上深港三所已经召开4次季度联席会议,各方就市场监察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充分沟通,探讨解决方案,跨境监管合作机制不断完善。

  下一步,深交所将围绕“一带一路”和成熟市场两条主线,建设跨境资本服务平台,延伸特色服务链条,引导中国企业通过资本运作,积极有效利用外资、融入全球创新链,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支持,支持有条件的证券经营机构依托交易所跨境平台走出去,开展跨境业务,提升国际竞争力。

  据透露,深交所正研究推动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证券范围,优化交易日历安排,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的资产风险管理工具。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5日 10 版)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