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把广州建成国际平台城市

2017年12月05日08:1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2017《财富》全球论坛定于12月6日至8日在广州举办。面对新一轮全球化发展的机遇,如何加快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财富》全球论坛的举办又将给广州带来什么影响?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郑永年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广州应该立足枢纽型网络城市的比较优势,打造全球性平台城市,吸引全球创新资源。“广州可以借鉴新加坡经验,把整座城市作为品牌来打造,推动城市整体形象升级,吸引更多国际高端要素向广州汇聚。”

南方日报记者 朱紫强

创新平台向珠江口集聚是大趋势

南方日报:去年6月,您曾向提出《建议创设环珠江口湾区,用经济社会方式解决香港问题》的建议。如今,概念相近的“粤港澳大湾区”已经上升成为国家战略。您怎么看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

郑永年:当时我们写了两份报告,但不叫粤港澳大湾区,而是环珠江口湾区,但都是围绕这11个城市展开。从区域经济一体化角度来看,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十分重要。从中长期来看,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改革试验区,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探索经济、法治和文化发展的新机制。

面向创新驱动的世界浪潮,粤港澳三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在哪里?我想,三地进一步融合是一个必然路径。粤港澳大湾区是第一步,通过粤港澳经济一体化,推动中国在全球化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南方日报:广州、东莞、中山、珠海、深圳等环珠江口城市,都加快向珠江口城市布局,加快打造中山翠亨新区、东莞滨海湾新区、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深度合作区等发展平台。您如何看珠三角城市这些部署?这些新平台又将如何发挥作用?

郑永年:珠三角的创新平台集中在珠江口,可以说是一个大趋势。从各个城市自身来看,也是可以理解的,即通过规划最好的区域,来强化城市的竞争能力。但我更关注的是,这些新区的规划,包括目前已有的三大自贸片区,他们各自的比较优势、分工在哪里?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各自城市的目标更明确,更加清楚了解自身的优势是什么、不要做什么,这样就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建设。无论是竞争还是分工,这个过程中都是很自然的。

吸引国际高端要素提升核心竞争力

南方日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包括广州、深圳、香港三个全球十大港口,广东在港口方面有何优势?

郑永年:中国如何推动全球化?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可以怎样追求更高层次的开放政策,而不是走向封闭?这其实是很大的挑战。推进全球化,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广东如何在建设新型自贸区方面有所突破?自由贸易港试点是一个突破。

相比国内其他地区,广东在试点建设自由贸易港方面,拥有地理优势和发展基础。广东的港口,面向东南亚这一区域货运市场,发展起来要比其他地区容易一些。其次,广东无论是地理位置条件,还是制度条件都要好一些。

对标新加坡、香港,广州港、深圳港的吞吐量、基础设施都不差,只是管理能力、效率和国际化服务商依然有差距。若给予广州港类似于新加坡、香港的自由港政策,势必会加快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人口的流动性,促进整体经济发展。

当前广州正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比如“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可以承担这个支点的区域不多。因为这个支点区域必须要有一定经济总量,政府可以建设港口、码头、高速公路,但是没有经济总量,谁来使用、支撑这些基础设施?而广州有这个优势。

但这些基础设施只是最基础的。21世纪什么最重要?是商品吗?是资本吗?现在什么都不缺,缺的是人才。所以,广州更应该考虑的是,可以通过什么途径吸引国际化高端的人才、新兴的产业,进而建立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把整座城市当一个品牌来打造

南方日报:广州近年来发力建设国际航运、航空以及科技创新枢纽,引来包括思科、GE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来广州投资。您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过程中,广州如何找准自身定位?

郑永年:广州这个布局方向是对的,但是我们还需要更多耐心。包括人才引进的成效显现,也需要过程,至少3年左右的时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提出来后,大家可能心里都很着急,各个城市也在考虑自己能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做什么。

我认为,广州无论科技、制造业、还是文化都有着扎实的基础。但是从广州城市发展来看,建设国际化平台非常重要。例如新加坡,并不是说新加坡自身能够生产出多少人才和企业家,但是它作为一个国际平台城市,并不缺少国际化的人才。现在世界上城市竞争的,也是这一点。但是打造全球性平台城市,也需要各个方面的配套,地理优势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有开放的体制。

南方日报:越来越多大型国际会议选择在广州召开。广州如何通过国际会议提升城市形象?

郑永年:怎么样通过这些国际会议,产生经济社会效益以及可持续发展,是广州要考虑的问题。广州可以通过全球财富论坛等国际会议,把广州建设成一个国际性平台城市。

南方日报:广州在建设国际性平台城市的过程中,怎样打响自己的城市品牌,吸引更多国际要素向这里汇聚?

郑永年:广州有很多城市品牌,比如花城、岭南文化、中国最早开放的港口,关键看你怎么样去打造。我个人认为,广州未来的发展还是要做平台型城市,像新加坡把整座城市当成一个品牌打造。一座城市就是一个国际平台,以前是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去打造,现在可以城市形象整体升级,广州可以改变这个思路。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