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洋眼看穗 一咏三叹

8条城市采访线正式开启 中外媒体零距离观赏千年羊城

2017年12月05日08: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国内外媒体来到光孝寺参观。

  从12月4日开始,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城市采访线正式启动。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名城、广州先进制造业……8条线路涵盖了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供中外媒体更好感受羊城风采。我们跟着一位来自美国的记者的脚步,踏入古代广州中轴,在时尚商业与历史遗迹并存的北京路上感受千年古城风韵;在南越王宫博物馆、光孝寺、五仙观等历史地标里,聆听文物“讲述”的先人智慧故事;在“一盅两件,氤氲茶香”中,品味老广州人的生活方式。古今碰撞、中外交融,在这条“千年羊城”线路上,人们看到了岁月,也看到了生活。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感叹 南越先人智慧:古井自带“滤水器”

  11年前,怀揣着记者梦的Erik Nillson从美国来到中国,开始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还开设网络视频节目成了“网红”。在上午参观完城隍庙、南越王宫博物馆和中山四路骑楼街后,他决定制作一个“72小时玩转广州”的专题,用图片、文字与视频向世界讲述广州故事。

  在南越王宫博物馆,最让Erik惊讶的是南越国食水砖井和地下排水管道体现的先人智慧。南越时期的陶质排水管道无法一体成型,先人们却聪明地烧制了上宽下窄的陶管,再用夯土黏合而成。而不远处由弧扇形砖错缝叠砌而成的食水砖井是中国考古发现最深的汉代砖井,足有14.3米深。井底铺了砂石以过滤地下水,井壁用山冈土夯实以阻隔污水渗入。“我在青海看到NGO用同样的方法为当地居民过滤地下水,可见古代南越人的智慧。先进、智慧的技术,即使在历史长河中一度丢失,也会重新为人所用。”

  赞叹 六祖“心动”论:平民百姓也听懂佛法

  昨日下午,中外媒体一行来到了光孝寺、五仙观、南粤先贤馆,最让Erik印象深刻的是禅宗六祖慧能的故事。

  “非风动,非幡动,仁者心动”这段著名的禅宗佛偈发生在光孝寺里。公元667年正月十五,六祖慧能在菩提树下剃度受戒。为纪念慧能大师在此出家,住持僧法才募款建塔,同年四月初八落成。“这段禅语至今仍是哲学家、物理学家讨论的话题。”Erik感叹道,然而到了南粤先贤馆,他才知道原来六祖慧能并非大学者。

  “他知道用什么语言让人理解佛法的精髓,沟通的对象是大众,而不是当时人数稀少的文人学者。这在今天仍有参考意义。因为,现在很多专家都只能与其他专家对话,但无法与专家以外的人沟通。”

  惊叹 千年古街道:藏于繁华商业街

  两千年的古老心脏,仍输出最新鲜的血液。北京路,游人如织的现代商业街,每天超过20万人次在此感受商都广州的繁华。让Erik没想到的是,现代街道下竟然是层层叠压、延续千年的古街道和古城门楼遗址。2002年7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在此进行考古发掘,按照文物保护与利用相结合的方针,北京路千年古道和千年古楼遗址得到原址保护展示。

  “太有趣了,这样的遗址非常罕见。”Erik连连点赞,说除了北京路,他只在希腊一座古城看到这样历史遗址与现代街道相融合的景观,人们更常看到的是被完全隔离的历史遗址,虽然被保护得非常好,却与现代生活割裂开了,也不利于游客游览。像北京路这样的景观,从千年老街到现代商业街一直都是马路,把先人生活的痕迹直接拉到了现代人的眼前,给人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

  广州:一座“新鲜”的城市

  昨日的广州迎来了一天的好天气,蓝天白云、繁花锦簇。从中国台湾第一次来广州采访的小伙子旺报财经记者陈政录直呼“空气很新鲜!”

  “智慧城市建设很值得称赞。”在这位台湾记者眼里,南沙智慧城市建设亮点不少。在昨日的采访中,陈政录得知,广州南沙在全市率先开展智慧路灯建设项目,路灯柱子有免费WIFI,晚上12时之后,车流、人流明显下降,路灯根据路段的实际情况自动降低照明强度。这些都让他啧啧称赞。

  而香港大公文汇集团记者刘瑶在采访中,也不止一次提到“空气好!”在采访广州“智造”实力时,她对AR、无人机、人脸识别等“双创”新成果特别感兴趣,这些“黑科技”深深震撼了她。在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的VR展厅的参观点,只需要拿着手柄,听语音提示将广州塔、广州大剧院、中山纪念堂等广州地标性模拟建筑“拖入”画面中,就可以让一座城市地标“破土而出”。(张忠安、何瑞琪)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