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农业部:2017全年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率将突破80%

2017年12月05日16:2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2017年,农业部聚焦粮棉油糖九大作物,围绕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六个主要环节,全力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动农业机械化提档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共推出130个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政策措施精准发力,主攻薄弱生产环节。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支持引导作用,对大宗作物生产机具和深松整地、免耕播种、高效植保、节水灌溉、秸秆还田离田、残膜回收等方面的机具实行敞开补贴,在16个省份开展农机新产品补贴及植保无人机补贴应用试点,加快突破薄弱环节生产机械化。粮食和大宗经济作物生产薄弱环节机械化水平快速提升,水稻机插(播)率将达到46.5%,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玉米机收率达69%,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棉花机收率预计达28%,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甘蔗主产区机收水平今年有望达到10%,比去年提高2个百分点。预计全年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率将突破80%。

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提升作业应用水平。全国共推出了具有较强服务能力的260家农机合作社示范社。以打造信息、质量、绿色、平安、暖心“五型三夏”为主题,组织开展小麦跨区机收等“三夏”机械化生产,全国共收获小麦面积3.17亿亩,机收比例达95%,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以推进秋收、秋种、秋整地为重点,组织开展“三秋”机械化生产,完成玉米机收面积3.68亿亩,冬小麦机播面积2.5亿亩;农机深松整地工作扎实推进,截至11月下旬,已超额完成全年1.5亿亩深松整地任务。

示范推广扎实推进,绿色技术广泛应用。在27个省区市140个县实施了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建立300余个示范点,着力打造一批集成应用全程机械化技术和高效作业服务模式的样板。制定了“2017年农机化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工作方案”,提出了21项主要措施和35个任务指标。组织开展了系列农业机械化技术培训和作业演示活动,大力推广节能环保、绿色生态机械化技术。保护性耕作、精量播种、化肥深施、节水灌溉、秸秆还田离田、精准施药等“一控两减三基本”技术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