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富中国创新大赛昨在广州举行 100多家企业参加评选

2017年12月06日08:2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巨杉数据库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技术官王涛在台上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摄

  4分30秒现场陈述,3名评委现场“拷问”,全场观众再通过手中的投票器选择心仪的初创企业……昨天,在《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财富中国创新大赛同期举行,15家候选企业的创业者经历了一场残酷而密集的“考验”,最终决出5名优胜者。据介绍,这5名优胜者分别来自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医疗技术、出行和绿色科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与新媒体、娱乐和教育等5大行业,他们将角逐出唯一的《财富》中国年度创新企业大奖。

  据悉,《财富》杂志与广州市合作设立《财富》中国创新奖,表彰在科技创新领域表现突出的中国初创型中小企业。本届评选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100多家企业参加评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罗桦琳、何道岚

  亮点创业者盘点:

  行业:人工智能和机器人

  最趣味:

  “全息传送”把明星“带”回家

  “你安坐在家,就能亲身感受Tom Brady(美式足球巨星)的临场感。”Owlii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温子煜现场展示,随着动态3D重建技术的发展,通过AR技术便能做到的实时互动效果——虽相隔万里,也能立刻全息投影出现在身边。这一效果引来会场观众席的阵阵喝彩。

  天猫双十一狂欢夜,范冰冰如在眼前的互动场景覆盖了全国亿万网民。这神奇的一幕正出自Owlii团队之手。三维重建最早运用于电影特效,但温子煜团队并不满足于此。他认为三维动态重建和传送技术是跟照片和视频等价的媒介,以前照片和视频能做什么,现在都可以换成3D的形式:以前拍照片来记录自己的美丽时刻,现在用3D重建来全方位完整记录场景;以前视频可以做远距离会议,现在3D重建和传输可以让你“真的出现在会场”。

  Owlii的全息传送有多先进?温子煜介绍,世界上仅有少数几家公司掌握如此程度的实时传送技术。他在大会上对比美国某领军科技企业和自家产品的全息传送效果,Owlii的流量要求更低、画面精细度却更高。

  行业:电子商务与金融科技

  最生活:

  “骑行1分钟也能帮你投保”

  作为第一组电子商务与金融科技组的申请者,保准牛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晁晓娟分享了保险科技和数据启动是怎样帮助保险创新的。

  保准牛是一家科技驱动的定制化保险平台。对于这个定位,许多“外行”不明就里,晁晓娟继续解释,才让人们明白她的创业与大家息息相关。“各位最近有多少人骑过共享单车?有多少人订过外卖?有多少人在‘双十一’购物?其实随着生活的不断变化,保险已经不再是原来的模样。”

  “传统的保险公司很难触及这些新兴行业的场景,我们就是为新兴场景中的刚需‘投保’。”晁晓娟解释道,也就是说,当你骑行共享单车,无论骑1分钟还是1小时,每一次开锁的时候都已经在保准牛平台上做了投保。再比如外卖,无论在外卖平台上点单,还是外卖员每一次配送过程,都可以通过该平台推出的“马上投保”功能,保证每一次骑行、每一次送餐的安全。“保准牛已经服务了超过10个行业的1000个场景和300多款产品,我希望碎片化产品更加个性化,同时通过技术和产品的创新,让供给端更加精准。”

  晁晓娟介绍,他们选择的每一个场景都会经过分析,确认是刚需,因此投保量已经超过1000万单。有了这样的大数据,企业就可以通过分析进行风险控制,动态调价。“我们于2015年8月成立,2016年1月上线,已经拿到了A轮和B轮融资。”

  行业:电子商务与金融科技

  最清晰:

  买理财产品“比价”上百银行

  比财数据科技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卫东带来了理财新方式。他表示,自己的“比财项目”,灵感来源于直销银行。所谓直销银行,就是通过互联网交易平台,改变原来某个用户只与特定的少数银行打交道的模式,使其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挑选数十家、甚至上百家银行的服务,使得银行业的服务半径扩大10倍甚至100倍。

  “在直销银行领域,我们又选择了理财领域。选择这个领域,一是因为银行端非常重视这块业务,另外是用户需求量也大,所以打造这个第三方平台必定拥有很好的前景。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进入这个市场呢?我们选择了比价这个方向。”

  王卫东表示,通过平台建设,用户可以快速地与多家直销银行进行交易,还能查到自己在所有直销银行的资产状况。

  现场:创业者双语自如切换 淡定表现获评委点赞

  聚光灯下,创业者们站在舞台上,神采飞扬地讲述着自己的创业故事、企业竞争力,他们要在短短4分30秒之内“征服”评委和观众,如果超时将会响起“哔哔”声叫停,主持人会立刻叫停。

  第一位上场、来自广州的巨杉数据库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技术官王涛可谓精准到秒地完成了自己的中文陈述,这也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你是做数据库的,你对时间的精准把握让我对你有信心。”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评委童士豪说。随后,面对外国评委的英文发问,王涛又自如地切换成英文作答,赢得好评。

  虽然整场比赛紧凑,却让人感到精细与高质量。事实上,像王涛这样的双语切换、淡定陈述的创业者在全场财富中国创新大赛中并不鲜见,这也赢得了主持人、几位《财富》主编的一致赞赏。而作为唯一一名女性创业者,保准牛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晁晓娟也以淡定的表现征服全场,最终赢得了决赛“门票”。

  还有不少创业者“互动感十足”,来自广州的燃石医学首席执行官及创始人汉雨生在介绍了肿瘤精准医疗及早筛市场情况后,最后时刻不忘打起“广告”:“我们当面建群,送给大家肿瘤早筛大礼包。”虽然最终没有入围,但却赚足了眼球和人气,不少观众都加入了他的“朋友圈”。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