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投资者纷至沓来 各路大咖点赞创新

2017年12月06日08:3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美国前财长鲍尔森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诸立力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摄(资料图片)

  “会继续加大对广州的投资”

  诸立力1957年出生于中国广州,早年留学英国,1988年在香港创立第一东方投资集团,在内地投资100多家企业和基础设施项目。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诸立力就不遗余力地倡导“中国直接投资”理念,1991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担任会籍委员会主席及上市委员会副主席期间,倡议引入优质国有企业在香港上市,成功地推动了国企在香港发行“H”股业务的发展。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这是我第六次参加《财富》全球论坛了,对广州感觉非常好。过去一年广州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我有信心这里将会办出最成功的一次论坛。” 昨日,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诸立力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对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开幕充满期待。

  1988年,诸立力创立了总部位于香港的第一东方投资集团,目前是一家全球知名的投资集团。上世纪90年代至今,集团旗下的基金先后投资了广州的交易广场、广州证券、香雪制药、珠江数码等项目,投资范畴遍及基础建设、轻工业和金融服务等领域,一直心系广州的新变化、新征程。

  透过财富论坛,诸立力深深感受到广州近年来的改变——打开国际化视野,加速国际化进程。“这个转变非常重要。我们24小时生活都与网络发生联系,未来将是互联网的世界,广州及时跟上时代潮流,会助力城市进一步发展。”

  他认为,传统上大家认为广州是贸易之都,事实上,广州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本来就是一座具有开放气质的国际大都市,早已积极拥抱未来。目前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广州在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爆发了创新潜力,“很多投资者都看好广州的未来。”

  站在高起点的发展平台上,目前,广州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昂首阔步。从布局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到提出IAB计划、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契机、推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广州步伐快速稳健。

  作为一名触角敏锐的投资人,诸立力对广州宣布的系列政策如数家珍,对其发生的改变感到惊喜,并大大增强了投资的信心。广州本身就有很多吸引投资者的亮点,比如发达的健康医疗产业。另外聚集了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先天上具有创新优势,会聚更多人才进入“双创”领域。

  诸立力表示会继续加大对广州的投资,“不但是直接投资,还希望透过国际金融平台带动国际资金进来,也带动广州的企业走出海外进行推广。”

  他将会重点观察广州的IAB产业,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动态。另外,他对生物医药领域未来结合人工智能,可以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也表示相当期待。

  “在穗打造我国高铁走出去基地”

  庄尚标2005年加入中国铁建总公司。历任中国铁建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副总裁。现任中国铁建总裁、执行董事、党委副书记,兼任中国铁建总公司总经理、董事、党委副书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耿旭静)  昨日,前来参加《财富》论坛的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执行董事、党委副书记庄尚标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世界500强上市大型央企中国铁建拟在广州投资800亿,开展城市综合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业务和房地产开发业务,并积极导入中国铁建旗下的高端制造、物流支持南沙的产业发展,未来我国高铁走出去基地将崛起在南沙。

  据庄尚标透露,中国铁建在广州市注册有中国铁建南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广州京粤湾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南沙中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29家法人单位,涉及领域有商务服务、房地产、建筑、航运、科技服务、批发零售及其他服务业等。今年4月21日,广州市政府与中国铁建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拓展轨道交通市场、南沙新区综合开发、企业总部基地建设、金融股权合作以及响应“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开展重点合作。中国铁建将在广州设立具备法人资格和相关资质的南方总部型企业,设立盾构机制造和管片生产制造企业,整合成立设计院等生产服务型企业,筹组金融业务公司等。

  广州便捷的交通和产业基础,南沙新区与自贸试验区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了中国铁建落户。庄尚标表示:“广州市是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对整个华南都具有较强的辐射性,交通便捷,非常适宜作为南方总部基地。”

  回顾与广州结缘的过程,在广州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开发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背景下,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其中,并将中国铁建南方总部基地放在了广州南沙。中国铁建将在南沙建设全产业链的产业基地,涵盖高铁部件的加工和融资租赁等业务:“中国铁建在南亚和非洲都有大量的高铁业务,南沙适合作为高铁‘走出去’基地的选址”。

  “2015年4月21日,中国(广东)自贸区在广州南沙举行挂牌仪式上,我当时代表‘中国铁建华南总部及高铁出口基地’参加了十大重点平台项目启动推杆仪式,中国铁建华南总部及高铁出口基地入选自贸区十大重点平台项目。”中国高铁“走出去”基地拟在南沙建设包括区域总部基地、国际结算中心、高端制造业基地和专业服务基地等项目的综合平台,打造我国高铁“走出去”基地。

  “广州一直是一个具有创新精神的城市”

  鲍尔森是保尔森基金会主席。此前,鲍尔森曾在美国政府担任第74任财政部长,任期从2006年7月至2009年1月。在担任财长之前,他在高盛供职长达32年,并于1999年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鲍尔森1968年毕业于达特茅斯学院,1970年获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温俊华)美国前财长鲍尔森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每一次来广州都比上一次印象更深刻,每次都有很大的改变。并称赞《财富》论坛的准备工作做得非常棒,而且论坛召开的时间点选择得很好,选在十九大闭幕后,吸引了很多商界风云人物到来,认为广州《财富》论坛将取得很大成功。

  此外,他还解释了保尔森基金会为何在绿色金融和碳交易市场方面选择广州进行战略合作。他称广州一直是一个具有创新精神的城市,在绿色金融和新型经济方面一直走在前列,选择广州顺理成章。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