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揭幕 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创新引领者

2017年12月06日08:4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科技头脑风暴大会5日在穗举行,图为大会举行的中国医疗产业论坛。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全球顶尖科技创新大咖每年的盛会——《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5日在广州揭开大幕。这是《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第一次在美国以外的地区举行,并将永久落户广州。

来自人工智能、社交媒体、生物科技、金融科技、出行科技、共享经济、投资等领域的企业家、专家展开对话,掀起了一场全球科技革命的头脑风暴。从中国创新力崛起的讨论到众多创新项目的现场展示,大会现场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创新引领者。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陈思勤 昌道励 朱伟良 黄颖川 实习生 李碗容

点赞中国创新

中国有可能成为人工

智能领域全球领先者

《财富》国际头脑科技风暴大会此前每年都会在美国的科罗拉多州举办,今年首次来到广州,并将永久落户广州。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表示,去年他到访广州时,广州企业家的创新活力让人印象深刻,而美国仍有些人对中国正在发生的创新并不熟悉,因此决定在广州举办此次头脑科技风暴大会。

本届大会安排了13场科技行业领军人物的发言、对话和采访活动,主题涵盖电子商务、医疗产业、金融科技、娱乐消费、出行科技、投融资、人工智能、创业创新等,吸引了世界企业家、投资家、专家等超过200人参加。会上,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罗镇华、快手科技合伙人兼首席内容官曾光明等中国企业家带来了对于创新发展的深入思考,与世界知名科技企业家一起讨论中国创新的源泉,以及中国发明和改进的科技正在如何变革全球经济。

“近年来,中国年轻人的创意获得了肯定和鼓励,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美好的生活。”罗镇华表示,大疆诞生于中国,却面向全世界,大疆发展提供了中国科技企业全新的可能,不用再去模仿,而是有可能去走一条全新的路。“年轻人的执行力和创新力都被释放出来,再加上政府政策的配合,我们对中国本土的创新是非常有信心的。”

“创新已经从个人向群体拓展、不同地区人们更紧密和及时沟通、巨大人群带来了大数据支持、政府强有力的资金和资源倾斜等,都在让中国重新回归世界创新中心。引领世界的中国创新又开始回归了。”美国知名旅游服务网站Priceline创始人杰伊·沃克表示,历史上中国创新几乎引领全球,现在开始回归世界的中心。

时代集团国际执行主编、《财富》全球论坛及《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联席主席钱科雷留意到中国创新的新变化:苹果手机在中国制造、由硅谷设计,而现在中国企业正在改变这一状况。例如,大疆无人机不仅是中国制造,更是中国设计。

钱科雷还表示,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非常迅速,企业也在迎头赶上,不仅投资人工智能,同时还在培育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中国有可能在人工智能领域成为全球的领先者”。

拥抱中国机遇

只有在中国才能更快速

实现创新技术的应用

如何拥抱中国开放的新机遇,加快创新的步伐,成为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国内外企业家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快手科技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一家照片和视频分享网络平台。公司合伙人兼首席内容官曾光明表示,快手科技把国外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带到中国,也只有在中国,才有可能把这些先进的技术在短视频等领域快速应用起来,“从快手这几年的发展我可以明显看到社会的进步,巨大的创新能量正蕴藏在十几亿人口之中”。

越来越多的国际科技企业正在布局中国,在全球迅速蹿红的互联网短租平台Airbnb便是其中之一。凭借“分享一个床位”的最初想法,来自美国硅谷的三个年轻人用9年时间将Airbnb公司业务发展到了191个国家。今年3月完成F轮融资后,Airbnb估值达到310亿美元。“中国市场足够大,共享房屋企业各有特色。今后Airbnb将继续加码中国市场。”Airbn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策略官内森·布莱查奇克表示,接下来将组建本土化团队做好中国市场,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Airbnb全球第一大客源市场。

内森·布莱查奇克表示,中国对于共享经济的创新模式更为认可、热情更高、反应更快。在其他地方与政府沟通时,不少地方都相对保守、有所保留;而在中国,Airbnb与各地政府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和沟通,包括和广州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抢占产业风口

广州“IAB”计划给

投资者带来新机会

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金融科技、出行科技发展……面向未来,下一个产业发展的风口在哪里?在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众多知名企业家展开思想交锋。

“我相信,摩拜单车一定能在全球普及。”摩拜单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峰表示,历经过去一年的高速发展,共享单车已成为联接各种出行方式的交通基础设施之一。共享单车将公交、地铁、私家车等有机联接,不仅满足“最后一公里”需求,更让不同出行方式融会贯通。政府、企业与个人共同构建“共享单车+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模式,正在被海内外越来越多城市认可和接受。“未来,摩拜将把中国创新引入更广阔的市场,让全球用户享受‘中国智造’带来的便利。”王晓峰表示。

今年3月,广州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蓝图:通过实施“IAB”计划,即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这给国际科技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广州医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发言时直接为广州打起了广告:“广州是医药健康市场的重要城市。我们提出‘IAB’计划,给全球企业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中国目前是亚洲最大的新药开发国,有望在医疗数据采集和应用领域领先世界。在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颖宇看来,生物医药产业在中国未来拥有着广阔的前景。“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市场,我们在中国有很多工作可以做,这也是为什么国际上诸多跨国企业会选择在中国联合开发药物。”梁颖宇表示,在中国研发医疗器械的成本会更低,中国的技术以及研发能力正在快速迎头赶上。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