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土部:到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1/3以上村庄实现易地搬迁

2017年12月06日14:15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今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国土资源部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相关内容,并回答记者的提问。国土资源部总督察办副主任孙雪东表示,到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要有1/3以上的村庄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排好这些易地扶贫搬迁的用地规模和布局显得尤为迫切,考虑结合不同类型的村庄,做好各类用地的统筹,对于易地搬迁村庄的选址要做好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建设适宜性评价,有效防范地质灾害,在规划规模、计划指标上给予优先足额充分的保障,做到应保尽保。

孙雪东指出,乡村振兴要规划先行,脱贫攻坚更要规划先行,我国目前有55.9万个行政村,长期以来乡村规划处于缺位状态,是一个短板,农村建设用地数量很多,闲置浪费很大,但是农村自己不会用,用不上也用不好,针对这种情况,国土资源部今年以来积极推进村土地利用规划的编制工作,印发了《指导意见》和《技术导则》,联合共青团中央,举办了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孙雪东介绍,今年一个暑期,先后有108所高校,165个志愿者团队奔赴各地开展志愿服务,他们进行政策宣讲,了解农民需求,开展基础调查,提出规划建议,帮助编制规划方案等。很多贫困地区改革试点地区也积极推动村土地利用规划的编制,截止到目前,我们全国已经开展了8300个村土地利用规划的编制,已经完成了1300多个,形成了一批好成果、好经验、好方法,给农村建设、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编制村土地利用规划正成为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营造和社会建设活动。

孙雪东强调,对于深度贫困地区宜居宜业重点发展的村庄优先进行规划,合理安排农民的住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用地的规模、结构、布局和时序,规划生态良好宜居宜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格局,为脱贫攻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蒋琪、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