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郭台铭谈个人财富:钱不重要 更想做事

2017年12月07日08: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财富日程

  12月6日

  “连点成片”主题会议

  FORTUNE

  简介: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郭台铭

  谈变化

  “其实,从20年前起我们就不只是代工了。我们从OEM,到JDSM,到ODM,再到IDM,一直都在改变。我们的机械技术是很精密的,我们的人工智能起步也很早。如今我们不仅可以帮客户量身定做,还可以帮客户进行选择。”

  谈广州

  “广州这个城市非常积极,很有干劲!广东原本就是外向型经济,市场潜力很大。现在的发展势头很好。广州未来的两年非常值得期待。”

  从一间微不足道的小企业到今日的行业巨头,从电视机零部件到最先进的显像技术,在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郭台铭分享的励志故事中,有勤奋刻苦,也有对行业的精准判断与独到眼光。昨日,在《财富》全球论坛中,他作客“连点成片”主题环节,接受《财富》杂志执行主编亚当·拉辛斯基采访,围绕高科技投资、制造业的未来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郭台铭的企业雇用了120万名员工,面对以往的种种传言,他明确表示富士康对员工很好。此外,他表示他最反感别人说自己是世界最大的“代工厂”,“我们的产品精准度很高,也为客户提供量身定造的服务。”

  谈到大陆的发展,他认为“大陆变化很大”,特别是广州,非常积极,有干劲,未来两年很值得期待。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苏通、罗桦琳、黄蓉芳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第一笔生意就赔了 曾借过高利贷

  昨日,在《财富》全球论坛中,郭台铭作客“连点成片”主题环节,围绕高科技投资、制造业的未来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访谈一开始,郭台铭就讲述了自己创业初期的故事。“我在中国台湾出生,毕业后就去当兵了。退伍之后,有一个朋友叫我一起做电视零部件,当时缺资金,我问妈妈借了十万台币。结果,第一次就赔掉了。后来还借过高利贷,如果支票没法兑现还可能坐牢。”

  经过40多年的拼搏,富士康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制造业企业。如今,富士康在12个国家建有工厂,全球员工超过120万,很快又要在美国硅谷建设一个大的工厂。

  对于大陆创业环境的变化,郭台铭引述了之前演讲的蒂姆·库克“觉得变化很大”这句话,“但其实我是给库克带来机会的人。”他表示:“从前,我在台湾开工厂。上世纪90年代,我去深圳蛇口工业区,那里有很多很勤奋的劳动者,但他们缺少工作机会,收入也很低。我们就从农村找来很多作业员,如果干得不错,还会给他们培训,让他们当班长。”郭台铭认为,富士康给员工带去的训练以及给大陆带来的工厂管理模式,对实体经济的发展也带来了贡献。

  多年以来,富士康在外界的心目中,是一座巨大的“代工厂”。郭台铭对此颇有微词。“去年邀请我演讲的时候,对我的介绍就是全世界代工制造最大的企业,其实,从20年前起我们就不只是代工了。我们从OEM,到JDSM,到ODM,再到IDM,一直都在改变。我们的机械技术是很精密的,我们的人工智能起步也很早。”郭台铭说,自己的企业也早已不是传统制造业,不仅可以帮客户量身定做,还可以帮客户进行选择,建议对方采用最合适的材料。

  将逐步开放工业互联网 共享数据信息

  说到收购夏普,郭台铭表示,因为这家公司历史悠久起步早,把安全制造看得比第一名更重要。“企业文化超过一百年的公司,现在都是第三代或第四代经营者,他们大部分认为第一名不是最重要的,他们最希望的是把产品做得安全。

  说到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之间的关系,郭台铭相信,互联网发展迅猛,但最终的受益者还是实体经济。比如无人驾驶,最终的受益者还是汽车行业。工业互联网时代,数字经济分为两种,一种是消费型数字经济,这种是可以有误差存在的。另一种就是制造型数字经济,它要求更准确。比如未来我们将逐步开放工业互联网,共享数据信息,服务于鞋子、服装、五金等小型实体经济制造行业。

  谈到大陆的发展,他认为“大陆变化很大”,特别是广州,“广州这个城市非常积极,很有干劲!”他说,广东原本就是外向型经济,市场潜力很大。现在的发展势头很好,所有人都在不断学习创新,广州未来的两年非常值得期待。

  当记者问及他对自己所拥有的财富的看法时,郭台铭感慨道,到了一定的年龄,钱已经不重要了,做点事更重要。他还表示,手机他已经习惯只用“苹果”了,因为“资料都存在里边了”。说到“苹果”,他说,库克来到广东其实是他“牵线”的,是他把库克介绍来的。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