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富》全球论坛开幕晚宴粤味浓厚:水晶之声 天籁迎客

2017年12月07日08:4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嘉宾一边享受晚宴和精彩演出,一边讨论。

  粤剧表演《相遇岭南》

  一位演奏者弹响水晶钢琴,迎接宾客的到来。

  迎宾人员穿着传统服饰,迎接前来的宾客。

  昨夜,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开幕晚宴在中山纪念堂举行。晚宴名为《丝路之光》,寓意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今天与《财富》相遇。

  晚宴节目共分“相遇岭南”“西关故事”“交响乐联奏”三部分。三场精彩的节目,不仅表达了《财富》与广州的相遇、世界与广州的相遇,还寓意着现代与历史的相遇、未来科技与传统文化的相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蓉芳、罗桦琳、方晴、何瑞琪、肖欢欢、耿旭静、李天研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邱伟荣

  雅乐迎宾

  水晶钢琴奏礼乐

  汉服佳人把客迎

  晚宴在中山纪念堂前的广场举行。整个广场都铺上了红色地毯,布置兼具了现代和古典元素。在孙中山塑像前,搭建了一座透明的平台,上面有一架晶莹剔透的水晶钢琴。在嘉宾抵达前,一位演奏者一直在水晶钢琴上演奏着美妙的琴曲,画面十分梦幻。值得一提的是,中山纪念堂正面的整面墙都变成了背景屏幕,画面变幻多端,俨然科幻电影。

  在迎宾设置方面,会场充分运用了传统文化元素。迎宾人员是一排身着汉服的女子,她们提着红灯笼,面带微笑,引得外国朋友纷纷合影。就连晚宴的开幕主持人,也是着汉服,行汉礼,这些别具匠心的设置,让许多外国朋友赞叹“很特别”。

  相遇岭南

  六位梅花奖得主

  同台演唱新粤曲

  “有一颗南国红豆,开在雨打芭蕉的时候,仙乐飘飘从何来,此曲只应天上有。有一颗南国红豆,曼舞芳姿歌声悠悠。嫣红姹紫胜彩霞,云海翻飞惹人留。”

  随着晚宴开启,一曲粤音徐徐传来。由60余名演员参加的粤剧表演《相遇岭南》拉开了晚宴的序幕。岭南艺术独特的魅力倾泻而出,顿时让刚入座的客人安静下来,专心欣赏。

  一般的粤剧演出以历史故事为主,本次演出则通过特殊编排,将多种粤剧元素进行了集中展示。“唱、做、念、打”,四功五法,被浓缩在一个节目之中。舞台前方,是十多位青年演员表演翻跟斗、水袖功等技巧;舞台后方,32件粤剧“大靠”(将军戏服)充分展现了“行头”的壮观。更难得的是,广州粤剧院6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欧凯明、黎骏声、陈韵红、崔玉梅、苏春梅、吴非凡同台演唱。在整个表演过程中,他们穿插其中,每人献唱一段展示西关风情的新编粤曲。

  高潮处,一个身着现代装的小女孩来到演员们中间,回眸、打量、对视。与此同时,灯光聚焦到舞台上的一个神秘盒子上。小女孩打开了这个盒子,一台无人机凌空升起,徐徐向舞台外飞去。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在舞台上一时相遇,勾勒出广州古今容貌的互映之姿。

  揭秘:粤剧中为何引入放无人机的小女孩?

  第一个节目为什么叫“相遇岭南”?据介绍,小女孩跟粤剧演员们的对视、打量,就好像现代人在回眸广州悠久的历史,寓意当代与历史的相遇;神秘盒子打开后,无人机升起来,寓意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相遇。第一天的开幕晚宴选择在广州传统城市中轴线的起点——中山纪念堂举办,第二天的招待晚宴选择在广州新的城市中轴线——广州塔举办,也是意在展现广州不同文化的魅力。

  在节目高潮出现的无人机,背后又有什么故事呢?

  据介绍,这架无人机表演是由广东亿航白鹭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该公司技术副总裁李智源表示,之前组委会和他们接洽,想把无人机表演元素嵌入晚宴中,但就飞机数量设置方面考虑了很久。“中山纪念堂人员比较密集,场地不算开阔,加上女孩手上的‘神秘盒子’有尺寸限制,所以,最终敲定了只用一架无人机作精心表演。”他说,晚宴现场声光、电磁环境比较复杂,为了让无人机在既定路线飞行,亿航特地安装了RTK厘米级GPS定位系统,误差横向不超过2厘米、纵向不超过1厘米。也就是说,误差范围不超过1个酒瓶盖大小。

  会场设施 暗藏玄机

  据广州市文广新局艺术处处长黄斌介绍,晚宴现场的舞台成像技术先进,完全在空气中成像,无需其他介质。“晚宴不仅有文艺演出,同时也包含很多科技项目的展示,可谓是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他说。

  平台上那架水晶钢琴是货真价实的“广州制造”,由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据珠江钢琴市场部经理郑建军介绍,这架“水晶钢琴”是完全由珠江钢琴自主研发制造。除了外观梦幻外,内部同样采用了最新技术,与水晶琴的特殊材质相配合,更显音色清灵动人。这架钢琴曾代表珠江钢琴参加过上海国际乐器展。珠江钢琴总经理肖巍透露,这架钢琴里面还藏有一个“小秘密”,这架钢琴安装了自动演奏设备,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上的音乐教学资源,实现自动演奏。

  晚宴美食 中西合璧

  与会嘉宾吃什么?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了晚宴的菜单,菜式按照西餐设计,符合外国友人的习惯。菜单包括头盘、汤、主菜、甜品,另有两款葡萄酒佐餐。

  菜单虽然是西餐模式,但菜式广味浓郁,当中加入了多道经典粤式菜品。广州人吃饭前先饮汤,“虫草花鸭肉炖汤”就是晚宴上的第二道菜。虫草花是广州街坊常用的食材,这道汤出现在昨晚的晚宴上,既别出心裁又有广州特色。

  主菜是澳大利亚牛小排,牛排的配菜特地搭配了广州早茶传统点心——煎萝卜糕配茴香汁。这样的搭配不止外国嘉宾,就算是广州人恐怕也没多少人尝过。

  饭后甜品是广式椰汁芋头西米露配果酱,西米露大家再熟悉不过,但配上外国人常吃的果酱,别有一番中西合璧的滋味。

  记者在现场看到,晚宴厨房数十位厨师忙个不停,相关部门多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在门口把守,确保食品安全。开席前,在中心厨房预制的半成品菜式运到现场加工,保证出品新鲜。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