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以开放创新引领全球化步入新时代

习近平主席致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贺信引起与会中外嘉宾热烈反响

2017年12月08日08:1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昨日,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之“自由贸易试验区:机遇与挑战”论坛现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摄

  据新华社广州12月7日电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面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世界又一次把目光投向中国,南大门广州进入“财富”时间。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经营环境将更加开放、透明、规范。中国将继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我们热忱欢迎全球企业家来华投资兴业,共享中国改革发展带来的机遇,共创中外经贸合作美好未来!”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致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贺信在与会中外嘉宾中引起热烈反响。

  在开放中发展 让全球化更可持续

  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复苏,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全球化遭遇“逆风”,保护主义抬头。

  “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与会人士看到中国坚持开放发展政策的决心,得到高度认同。

  “毫无疑问,全球化带来了世界经济的繁荣与发展,中国更是从中获益良多,但也应看到,全球化也带来一些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就是让全球化促进经济发展更可持续。”中国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说。

  《财富》全球论坛常务董事倪德慕说,随着全球化的推动,各国只有加强交流,才能得到切实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走出去”,推动了国际贸易的便捷往来,体现出中国对外开放的成效和信心。

  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已连续数年稳居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         (下转2版)

  (紧接1版)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保持20%以上的增长,是同期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速的近3倍。

  在开放中创新 让全球化更有活力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将“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激发全社会创造力,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经济全球化亟须新的创新动力。”《财富》杂志总裁、时代集团首席内容官穆瑞澜说,当前,以数字信息技术创新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给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

  中国的创新企业和创新经济引人注目。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在讨论中说:“中国在许多领域带领整个世界,比方说电动车,或无现金社会。中国现在有很大进展,有很多本土的创新,不仅对中国,对整个世界,也是一个机会。”

  在开放中担当 让全球化更加平衡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说,中国已成为全球化的领军者,既展示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也为世界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模式。

  如何让更多的人从全球化中获益是本届《财富》全球论坛的重要议题。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看来,互联网的普及能够实现更好的赋能,赋能给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更多的中小企业,从而让每一个人都能从全球化中获益。“全球化还只是一个婴儿,有待共同培养,让每一个国家从中获利,不让一个国家落下。”

  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亟须推进全球经济治理变革。过去,发展中国家处于不利地位。中国的开放发展提高了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促进了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当前,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中国的贡献率达到约1/3。

  (记者叶前、申铖、许林贵)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