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看好广州 看好中国

GE中国总裁段小缨:看中广州的科研能力和政策支持

2017年12月08日08: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昨日上午,出席《财富》全球论坛并做主题分享的通用电气(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接受了广州日报专访。她表示,广州发展IAB产业,这与GE的发展战略在很多方面高度契合,双方可以开展深度合作。明年年底,年产值40亿~80亿美元的GE生物科技园将投入运行。

  对于广州的创新与开放精神,段小缨也给予高度评价。她认为,开放与创新是广州的城市基因。广州提出发展IAB产业,GE可以在这方面与广州开展深度合作。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

  财富日程

  12月7日

  “全球创新的未来”主题会议

  简介: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

  谈广州

  “广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中国第一家五星级酒店、第一个出租车公司、第一家超市均在广州诞生。开放与创新是广州建城2200多年来从未改变的城市基因。”

  谈中国

  “中国市场有一个很大的优势,消费者很开放,他们更愿意接受新产品、新想法。我们认为,中国会获得更多的国际机遇,我们也非常看好中国市场。”

  共同打造世界领先的特色园区

  今年6月,GE亚洲首个生物科技园落户广州,对此,段小缨表示,“GE在广州的生物科技园项目是GE医疗集团在亚洲首个生物科技园,年产值预计40亿~80亿美元。我们将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共同打造世界领先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特色园区。我们正是看中了广州在这方面强劲的科研能力和政府的政策支持。”

  段小缨介绍,相比传统的生物科技项目,GE项目的特色在于三个创新。一是技术创新,GE将引入全球最先进的生物科技模块化制作工厂。“就好像搭积木,传统的是买块地,在上面建房子。我们改变了传统的流程,整个工程可能需要60~70个模块。房子在到达现场之前就已经建好了,到现场直接拼装。”第二,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开创了一种在生物制药领域的全新PPP模式(政企合作模式)。通过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GE和广州联手打造一个世界级的生物药生态圈,加速创新生物药的上市,让更多的中国乃至全球患者受益。”第三是业态的创新。“我们改变了以往招商引资中的各干各的,打造的是全行业生态链。”

  谈起对广州的印象,段小缨说:“我觉得创新与开放是广州的城市基因。广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中国第一家五星级酒店、第一个出租车公司、第一家超市均在广州诞生。开放与创新是广州建城2200多年来从未改变的城市基因。广州还是中国重要的枢纽城市,并拥有丰富的科创资源,当然还有宜居的城市环境和人人都爱的美食。”

  “《财富》全球论坛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这样的盛会在广州举行,也充分说明了广州在中国和世界上的地位。这不仅是各方对话与合作的平台,也是向世界介绍广州的绝佳机遇。”

  中国将成为世界创新的中心

  谈及中国的创新能力,段小缨表示,中国已经或即将成为世界创新的中心,中国的创新能力毋庸置疑。“在影像类设备领域,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的生产、研发中心,GE在全球每销售两台经济型核磁共振仪,就有1台卖在中国,CT每3台有2台卖在中国,超声检查仪器每3台有1台卖在中国。10年前,我们什么都没有,基本靠进口。但5年前,中国团队开始承担独立研发的任务,从设计到系统整合。中国在这方面有优势,因为中国每年都有120万工科类学生毕业。但是光有人才还不够,还需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如何让这些研发中心真正承担一个独立项目的开发,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要真正加强以原创为主的研发,如果把这一块短板补齐,我们或许会成为世界创新的中心。”

  对于中国经济的长期前景,段小缨表示“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力市场,未来更是会以每年3%~4%的速度增长,更重要的是,中国的电力供应会向清洁能源转换。在医疗领域,到2020年,65岁的老人会达到2亿以上,随着医疗需求多元化的增加,我们的医疗设施会迎来巨大的机遇。此外还有航空,波音和空客每年1/3的飞机卖到了中国,所以GE的航空业前景也非常广阔。”

  “中国市场有一个很大的优势,消费者很开放,他们更愿意接受新产品、新想法。我们认为,中国会获得更多的国际机遇,我们也非常看好中国市场。”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