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数据服务 就像水电

孙丕恕:计算和数据服务将成“基础服务”

2017年12月08日08: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未来5~10年,能超过电商的一定是‘数商’。围绕数据的采集、共享、交易和应用,可以打造出‘数商’平台。数字经济时代,计算和数据服务就像水力、电力服务一样重要。”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

昨日,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有“中国服务器之父”称号的孙丕恕作客“未来的出行”主题会议,以数字化领军者的身份参与“智能交通”的讨论。活动结束后,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以生动的语言描绘了数字化经济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他还表示,本次参与论坛的目的之一是寻求与广州更广泛的合作。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桦琳

财富日程

12月7日

“未来的出行”主题会议

简介: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谈“数商”

“未来5~10年,能超过电商的一定是‘数商’,就像电商领域的‘阿里巴巴’,浪潮也将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构建‘数商’平台。”

谈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的产业链可以分为五个阶段,就像孩子大脑成长的过程。”

依托数据算法 打造智慧城市

孙丕恕的个人经历及浪潮集团的发展为中国IT及信息化行业的发展留下许多传奇故事,他曾经研发出中国第一台小型机服务器,因此被称为“中国服务器之父”;他第一个呼吁开放数据,因此有人称他是“数据开放第一人”。孙丕恕很幽默,艰深复杂的“数字经济”,在他的描绘下变得清晰易懂。

他形容,数字经济时代,IT设施已经从工具变成城市的‘基础设施’,计算和数据服务也将变成和水力、电力服务一样重要的基础服务。“未来5~10年能超过电商的,一定是‘数商’,就像电商领域的‘阿里巴巴’,浪潮也将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构建‘数商’平台。” 孙丕恕解释,数据作为越来越重要的“生产资料”,也存在完整的产业链,围绕数据的采集、共享、交易和应用,完全可以构建一个生态圈。而随着全球数字的互联互通,未来还将产生“跨国数企”和“跨境数商”。

数字化经济,对于社会的发展及人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孙丕恕形容,依托数据及算法,可以为企业和城市打造“智慧的大脑”。

“为城市打造‘智慧大脑’,就是我们常说的智慧城市打造。”孙丕恕将其浓缩为“一平七通”,即通过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整合各种数据资源,实现便民出行一路通、居民健康一卡通、公共安全一网通、网格化管理一格通、市民办事一站通、智慧金融一贷通和城市服务一点通。

孙丕恕认为,数据的整合不仅可以为普通市民服务,也可以提升资源的流通效率。“比如,许多小微企业存在融资难问题,不是银行不愿意贷款,而是银行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去调查这些小微企业的信贷情况。如果企业建立了一套完整数据,跟银行后台对接,银行很快就能判断是否发放贷款。”

数据也有“精矿”和“粗矿”之分

中国的数字化经济目前处于什么阶段?孙丕恕表示,目前还处在“业务上云”的阶段,与美国等信息化发达的国家相比,中国的优势在于数据量大,但劣势在于算法还不够先进,以及一些数据的质量还有待提升。

“比如导航地图,精确到百米级和十米级就存在很大差别。又比如无人驾驶测试,要有足够的、上亿公里的测试才能提高精准度。数据就像矿石,也有‘精矿’和‘粗矿’之分,我们要掌握更多精确的数据。”

孙丕恕认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还应该解决信息安全、隐私保护问题。“很多平台拥有了大量用户的数据,但这些数据是属于平台还是用户,现在还很不明晰。另外,平台可以在什么程度上使用这些数据,也没有明确的规范。很多时候,信息的泄露是源于某些运营商太追求商业价值,应用无度。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是要立法,加强约束;二是树立社会公德,规范管理。”

很多人问孙丕恕关于人工智能的看法。他表示,人工智能的产业链可以分为五个阶段,包括计算、数据、算法、知识、决策,就是一个积累知识、形成辅助报告、最后决策的过程,“就像孩子大脑成长的过程”。

谈到本次来到广州参加《财富》全球论坛的原因,他坦言,其中一个原因是为了跟广州建立更深入的合作。“我们希望可以在广州建设大数据中心、云服务平台等。广州要成为在这一领域领先的城市,发展人工智能,也需要在数据及计算这两个核心能力上继续发力。”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