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张瑞敏:电器企业创新模式现在看中国

2017年12月08日08:5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徐念沙

  斯德法诺·佩西纳

  刘庆峰

  彭振科

  张瑞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道岚、李天研、张忠安、肖欢欢、申卉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邱伟荣、陈忧子、罗知锋、张忠安、杨耀烨

  电器企业创新模式现在看中国

  个人简介

  张瑞敏 海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谈创新

  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张瑞敏以“三自”形容海尔推行的中国创新方式。

  《财富》主编穆瑞澜用一个海尔与张瑞敏的传奇故事,作《首席执行官的领导力:打造优胜公司》的开场白:“30年前,他觉得公司生产的冰箱不好,抡起大锤一手砸了下去。去年,他们吞并了GE(美国通用电气)生产冰箱的电器部门。”

  如何成为领先的21世纪公司?海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花一年工夫,便让百年GE的电器部门扭亏为盈。他说,曾让国内同行仰望的日本家电已“落伍”,新时代还看中国企业的创新管理模式。

  张瑞敏说,号称在管理上做得最好的GE,其实严谨有余而灵活不足,流程为线性结构,未能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用户需求变化。海尔为GEA植入非线性管理的中国方案。“他们有着一百多年的辉煌历史,一时还不容易接受。”张瑞敏坦言改革GEA之初,也曾遇到不少中国经验向世界输出过程中的阻力。他认为中国的进步步伐最跟得上潮流,并以日本电器企业为例,曾是国内企业眼中无懈可击的老师,今天却因商业模式的因循守旧而远远落伍。

  张瑞敏讲了一个真实的中国式创新创业故事。三个80后年轻人,听见孕妇们吐槽坐着看电视不方便,便想出了一个让电视画面出现在天花板上的解决方案。现在,他们的创意通过德州仪器的技术、武汉生产商的操作而逐渐实现,并获得了风投,事业有声有色。

  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张瑞敏以“三自”形容海尔推行的中国创新方式。他要以此为基础,拥抱物联网的下一个浪潮。张瑞敏还现场鼓励广州的干细胞科技公司,指出生命科学领域是世界发展的趋势,海尔也正在搭建生命工程创业平台,涵盖包括中西医、药品等全要素。在未来的发展中,具有相关领域优势的广州科创企业有望携手海尔,引领中国的又一轮创新热潮。

  大数据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医疗

  个人简介

  彭振科 赛诺菲中国区总裁

  为何选广州

  “广州在生物医药领域非常著名,拥有大量出色的人才。尤其是近年广州实施IAB战略,其中的B就是生物医药,在政策层面给予更多支持。”

  “我们已在广州投资多年,近年来广州大力发展IAB产业,生物医药成为重点发展方向,我们决定加大在穗投资。”昨天,赛诺菲中国区总裁彭振科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利用大数据,根据人们的健康数据和生活模式,分析潜在疾病,做到提前介入,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为什么要扩大在穗投资?彭振科说:“广州在生物医药领域非常著名,拥有大量出色的人才。尤其是近年广州实施IAB战略,其中的B就是生物医药,在政策层面给予更多支持。”

  “我相信,凭借生物医药的人才优势和政府支持,广州将在该领域拥有更广阔的前景。因此,我们决定加大在广州的投入。”

  彭振科说,赛诺菲将结合大数据,分析过往病人的健康数据及生活习惯,建立预测模型,以此对用户进行疾病风险分析,以及预测疾病发展趋势,做到提前介入,防患于未然。彭振科介绍,在美国很多APP都在提供健康生活指引,但基本都是非个性化的普遍性资讯,缺乏针对性。“我们希望结合大数据,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医疗。”

  说起手机APP,赛诺菲还将帮助社区卫生中心进行慢性病的防控和管理,具体的做法包括教育培训项目,帮助进行慢性病的筛查工作,帮助开发应用软件、APP,用信息化的手段,让患者和自己的医生保持密切的联系。在帮助全国各地的社区卫生中心防控慢性病的这一战役中,赛诺菲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彭振科说:“在中国,我们位居行内前三,顶级企业自然能吸引人才聚集。而且,我们1982年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深耕35年,在人才培育和聚集方面具有优势。”今年以来,广州陆续出台一系列有竞争力的政策吸引产业和人才集聚。为了吸引并留住人才,广州各区频频出招“挖人”。广州开发区推出政策,对来区工作的院士、诺贝尔奖得主、世界知名大学博士,给予最高1000万元安家费和2亿元项目扶持资金。

  广州变化就是改革开放的变化

  个人简介

  徐念沙 保利集团董事长

  感谢广州

  “保利地产诞生于广州,已经是保利这个大家庭中最有实力的,也是业绩最优的,占比最高的企业。能在广州诞生,而且能用珠江水孕育出这样一家能在世界上都叫得响的企业,我们感谢广州!”

  作为知名央企保利集团的董事长,徐念沙说,他每年都会来广州走几趟。“你们看到广州的变化,那就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变化。”这是徐念沙对广州的总结。因此,他赞叹,广州非常了不起,广州人民值得称赞和敬佩!“如果你对比一下广州,就可以看出整个中国的变化。你会发现,每一段时间,广州都有不同的目标和定位,而且几乎所有的目标都实现了。现在又提出一个国际化的城市,一个有文化的城市,一个广州市民具有较高素质和生活品质的城市。广州人民也支持,值得敬佩。”徐念沙称。

  徐念沙说,在广州你可以看到各种风格的建筑。广州对环境的治理也备受称赞,“看到广州的锦绣花城,以及在现代环境治理方面都非常不错。珠江水经过治理后,非常漂亮,还有我们所在的保利国际广场,以前都是一片荒地。总的来说,广州之美,广州之好,有很多东西我们过去都不敢想象。”他对记者指出。本次《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举行,这对广州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以让更多的全世界一流的企业了解广州。

  保利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前身为保利科技,而如今已经成为地产、文化、贸易等行业的龙头央企。保利同广州的源远流长。用徐念沙的话说:保利得益于广州,也要回馈于广州。

  徐念沙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保利地产诞生于广州,已经是保利这个大家庭中最有实力的,也是业绩最优的,占比最高的企业。能在广州诞生,而且能用珠江水孕育出这样一家能在世界上都叫得响的企业,我们感谢广州!”

  “保利深耕广州25年,共投资项目百余个,总投资额近两千亿元,打造了标志性建筑保利国际广场、保利中心、天幕塔等,助力广州城市升级。” 徐念沙还透露,保利在广州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其实广州也在不断成长,不断变化,也存在不均衡的现象,我们保利也要渗透下去,包括区、县、镇等。”

  广州将成医药领域的创新高地

  个人简介

  斯德法诺·佩西纳 沃博联集团执行副董事长、总裁

  谈广州

  “广州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就好像‘家’一样。我们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在广州做的,如今我们和广药的合资企业10年了,做得非常好。我们会继续大力支持合资企业的发展,也会支持广州的发展。”

  作为广州的IAB产业的老朋友,财富500强、医药零售巨头沃博联集团在中国的生意最早就起步于广州,已经深耕广州多年。

  昨日,被称作医药连锁领域的“并购大王”的沃博联执行副董事长、总裁斯德法诺·佩西纳来到财富全球论坛,以医药连锁企业的视角谈论医疗的未来,将如何通过密布的医药零售店收集数据,进行研发,推动医疗创新。他坦言,广州是他第一个到访的中国城市,这里也将成为未来医药领域的创新高地。

  佩西纳认为举办《财富》论坛对广州的拉动非常大。广州市政府可以借此契机让更多人了解广州,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相当于搭建了一个平台,了解全世界和中国企业家的想法。对世界500强企业来说,可以增强他们在中国,尤其是广州投资的信心。广州作为中国中心城市的地位会更加巩固。

  当本报记者问及沃博联集团近期有没有在中国投资的计划时, 佩西纳回答:“广州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就好像‘家’一样。我们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在广州做的,如今我们和广药的合资企业10年了,做得非常好。我们会继续大力支持合资企业的发展,也会支持广州的发展。因为我们与广药10年的成功合作,与中国合作伙伴的良好关系,我们对中国市场发展才更有信心了。我们是以药店为主导的医药保健企业,所以,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兴趣不是仅仅在广州,我们还会考虑整个中国市场。但广州是我们的家。”

  关于广州在生物医药方面的发展前景如何?佩西纳认为:全世界范围内,有很多关于生物医药的前沿话题,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如何获取数据,研发生物医药。对广州来说,发展生物制药不是问题,广州可以让有实力的企业过来,让外资做他们的合作伙伴,他们也很愿意来。对于外资来说,广州依然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地方。只要政府的政策是持续连贯的,我相信广州的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会有光明的前景。

  把人工智能平台做得简单易用

  个人简介

  刘庆峰 科大讯飞董事长

  为何选广州

  “第一是广州有非常好的人才团队。第二,在中国最顶尖的大城市中,广州的生活成本和房价成本相对较可接受。第三,广州的医疗和教育资源丰富,特别适合发展人工智能。”

  每天40亿人次使用的科大讯飞,将华南总部、南方研究中心都放在广州。昨天,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接受媒体专访,大赞广州雄厚的医教资源是人工智能产业的沃土,广州市民将先饮“头啖汤”。“最快明年一季度,我们的人工智能就可以应用于诊疗领域,帮医生分析影像资料,相当于质检,减少误诊发生。”

  刘庆峰说,科大讯飞华南总部就在广州琶洲,大楼已经动工,同时还要在南沙设立南方研究中心。届时,科大讯飞将集区域总部、研发中心于一城,全方位推进行业应用和便民便企服务。

  为什么选择广州?刘庆峰说:“第一是广州有非常好的人才团队。第二,在中国最顶尖的大城市中,广州的生活成本和房价成本相对较可接受。第三,广州的医疗和教育资源丰富,特别适合发展人工智能。”

  广州正大力发展IAB产业,其中的A就是人工智能。“广州要把市场拿出来,通过应用数据来驱动人工智能产业,这恰恰跟人工智能迭代进步的特点完全匹配。”刘庆峰说。

  很多人担忧人工智能会造成失业,刘庆峰认为:“应该考虑人机融合的模式,让人工智能成为人的助手,替代简单重复的体力劳动,让人有更多时间专注创意和灵感。作为企业,我们要尽量把人工智能平台做得更简单易用,让大家像水和电一样,打开开关就可以使用。”

  广州作为科大讯飞的重镇,市民有啥福利?“比如医疗服务,今年我们的机器人以高分通过了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像肺癌的片子,可以多达数十至上百张,门诊医生诊疗时间有限,如果有一个小时可以慢慢找,但如果只有五分钟就可能出问题。机器人不知疲倦,片刻就能分析完全部影像资料。”

  “这项服务有望明年一季度在广州落地,到时候一线的医生看完病——尤其是肺癌、乳腺癌,把数据送到后台,人工智能马上复核,相当于质检,看看有没遗漏误判,成为安全的兜底。下一步,将进一步往辅助医疗方向发展。”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