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广州汽车工业用50年时间从“三无”到世界500强

2017年12月08日09: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汽车 演绎传奇

  张帆

  Marco

  “广州汽车”已成为品质和含金量的标志。

  广州汽车工业发轫于上世纪60年代,是在波折之中起步的。1969年,广州汽车制造厂推出“红卫”牌货车,却因为无法与“解放”“东风”竞争而不得不停产。在一没技术,二没资金,三没人才的年代,从业者多方努力,排除万难,终于将汽车工业打造成广州的一张名片,成为广州第一支柱产业,也成为吸引全球顶尖人才的“聚宝盆”。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段郴群

  起步:10年产量仅万辆

  广州汽车发轫于上世纪60年代末。1969年,广州汽车制造厂推出“红卫”牌货车,但由于无法与一汽的“解放”牌和二汽的“东风”牌货车竞争,1979年不得不停产下马,10年的总产量也仅有1万辆左右。

  急于走出困境的广州汽车厂负责人提出了生产轿车的设想。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广州,工业基础与其他大城市相比差距较大。“水泥都要依靠进口,更别说其他工业物资了”,一位老广州这样对记者表示,当时一没技术,二没资金,三没人才,要量产轿车谈何容易?直到法国标致汽车公司走进广州汽车业的视野,双方就生产轻型卡车项目达成一致,局面才出现了变化。

  1987年7月,中央确定了“三大三小”的总体格局:全国建设一汽、二汽、上海三个轿车生产点,天津、北京、广州三个生产点从进口轿车散件组装开始,逐步实施国产化生产——广州成为“三大三小”之一,这为以后生产轿车铺平了道路。1989年9月11日,广州标致505SX轿车(5座)正式投产,终于实现了广州人生产轿车的梦想。

  发展:跨过近30亿债务

  广州汽车工业的起飞并没有那么顺利。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1998年, 在经历了各种困难之后,广州标致合资项目宣告失败,“广州能不能搞汽车工业”成为广州汽车人身上一个巨大的压力。

  广州标致合资项目为广汽集团——同时也为中外汽车产业的合作者们提供了教训,但广汽的发展并没有因为此次合资项目失败而止步。同年7月,广汽重组广州标致,成立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当时叫广州本田)。那时,还叫做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广汽从近30亿元的负债重新起步,在“广州能不能搞汽车工业”的质疑声中重新起航。

  从重组广州标致、成立广汽本田开始,广汽先后与丰田、日野、菲亚特克莱斯勒、三菱合作成立了合资公司。同时产业布局以广州为中心,以华中、华东为两翼,辐射全国。截至目前,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拥有经销商超2400家,带动零部件配套供应、销售物流、金融服务等就业人口超70万人。

  壮大:自主品牌服务亚运

  为了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拥有广州自己品牌的汽车作为接待用车,广汽传祺加速起步。

  曾庆洪告诉记者,2005年,广汽集团开始谋划自主研发、做自主品牌。2010年9月,广汽乘用车首款传祺轿车下线,随后500辆传祺轿车成为第16届亚运会指定礼宾接待用车,提供了高品质的服务。

  2013年,广汽乘用车首次实现年度盈利,广汽集团因此成为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当中为数不多的将自主板块做成盈利的汽车集团。2017 年J.D.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中,广汽传祺连续5年蝉联中国品牌第一,领衔自主品牌。

  也是从2013年起,广汽集团连续5年入围世界500强,今年广汽集团排名238位,比去年上升65位。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从20年前广汽集团年产销量为1万辆,销售收入27亿元,亏损29亿元,到20年后的今天,广汽集团年产销突破165万辆,销售收入超2800亿元,利税450亿元。广汽集团用20年实现了从亏损到世界500强的蜕变。

  造辆车只要57秒

  经过10年的发展,现在的广汽传祺生产线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广汽集团执委会副主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告诉记者,广汽传祺打造智慧工厂,生产效率达到每辆车57秒,突破了产能瓶颈。如今,传祺单日产能可达到1800辆以上。广汽传祺番禺工厂两条生产线标准产能共35万辆/年,通过优化可以提升至50万辆/年。

  成为北美车展110年来首个进入主展馆的中国汽车品牌

  今年1月,广汽传祺第3次参加北美车展,同时也是北美车展110年来历史上首个进入主展馆的中国车企。在今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广汽传祺正式收到了来自北美车展组委会执行主席罗德·艾伯茨的盛情邀约,广汽传祺也已经承诺将全力以赴参加2018年北美车展,为北美市场带去更多的惊喜。

  在全球舞台上,用中国品牌讲好中国故事

  郁俊表示,在国内市场实现高速发展的同时,广汽传祺决定要“打造成为世界级的中国品牌,做产销研全球化的国际企业”。按照广汽传祺的全球战略格局,将向西借“一带一路”倡议辐射中东、东南亚、西非等沿线国家;向东借经济外交扬帆出海,计划2019年进入美国,择机进入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不断引领推动中国汽车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在全球舞台上,用中国品牌讲好中国故事。

  郁俊称,目前广汽传祺已完成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五大板块14个国家的落子布局,初步构建了广汽传祺的全球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目前,在巴林、卡塔尔、尼日利亚等市场,广汽传祺已成为当地中国汽车第一品牌,在科威特也拿到出口前三的好成绩。

  支柱产业

  广州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自主品牌汽车产量53.73万辆,占全市汽车产量20.44%。  

  今年1~9月,广州全市汽车产销率达100.0%,行业产值为3724亿元,同比增长21.1%。  

  今年1~10月,广汽传祺SUV和轿车销量逆势上扬,累计超过42万辆,同比大幅增长42.4%。

  意大利技术官主动请缨

  意大利人Marco是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官。他和广汽的缘分是从2006年开始的。当时,他在菲亚特集团工作,突然了解到广汽集团想从菲亚特集团购买阿尔法166平台的使用权。于是,他向领导请缨,表示想负责这个和广汽合作的项目,因为他是平台的开发负责人,有和中国人打交道的经验。

  Marco的这次毛遂自荐,从某种程度上成就了传祺。在和广汽团队接触之后,Marco感觉自己越来越喜欢这个团队。所以,当广汽研究院向他发出加盟邀约的时候,Marco没有丝毫犹豫。2009年10月,Marco成为广汽研究院整车集成部的首席总师,为广汽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分力量。

  职业空间大吸引人才

  “做设计师最大的自豪感和成就,就是开自己设计的车。”在采访中,广汽研究院副院长、概念与造型设计中心主任张帆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这样表示。

  在2011年来广汽之前,张帆已经拿到了PSA公司(标致雪铁龙)亚洲研发中心以及通用中国的录用通知书。然而,最后他选择了广汽。张帆说,广州汽车从业者认真、务实,就是这种态度打动了自己。虽然当时广汽给出的薪水也仅处于中下水平,但张帆觉得这不要紧,因为广州汽车的自由度和发展空间更大,不像其他大企业容易碰到晋升“天花板”,所以更有吸引力。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