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开放新征程 全球经济新格局

徐金鹏 王攀 申铖 叶前
2017年12月08日09:1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记者 徐金鹏 王攀 申铖 叶前

  珠江潮涌,花盛岭南。

  从12月6日开始,《财富》全球论坛2017年会在羊城广州举行。这是全球工商界领袖与知名专家学者的思想盛宴,也是全球市场人士研判世界经济格局变化、抢占发展与合作先机的重要平台。

  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透过论坛,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政策主张得到清晰地传递;捍卫、构建、重塑、驱动、创新……深度调整、曲折复苏中的世界经济,也透过“财富之眼”,更深刻感受到了动能强劲的“中国贡献”。

  至关重要的“中国引力”

  面对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财富》全球论坛主持人抛出的第一个问题就不乏尖锐:苹果公司是不是因为劳动力成本低廉,才选择中国企业作为供应商?

  蒂姆·库克的回答同样直截了当:不。

  这位“全球最赚钱企业”的掌门人说,苹果来到中国,是因为中国企业拥有技术和生产工艺优势。对于这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跨国企业而言,“加州设计”和“中国制造”同样重要。

  “中国拥有最好、最成熟的制造技术,我不知道在美国能否满足制造要求。我们现在需要高端的技术帮助我们实现产品的高质量生产。”他说。

  库克的声音,在本届论坛上不断引发共鸣。无论是为全球经济增长寻求新动能,还是为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寻求新方案,答案都离不开两个字——中国。

  中国在为世界经济走出低谷贡献充沛动能。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说,事实证明,中国依然是全球增长的领军者,“我们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幅将达到6.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约为35%。”

  中国正在成为影响经济发展趋势的关键要素。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说,三大变化正在影响全球经济未来发展,一是技术领域的变革,二是全球政治气候的变化,三是中国崛起对世界商业的影响。他说:“今年财富全球500强榜单中,有115家中国企业,非常接近美国的132家。在无人机开发、移动支付等越来越多的领域,中国已不再是追随者,而逐渐成为引领者。”

  从高铁、共享经济,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基于中国快速发展形成的“中国智慧”“中国模式”,正在为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很好的借鉴。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说,中国已经不仅仅是“世界工厂”,而且正在变成世界的创新中心之一,全球市场要逐步适应更多创新来自中国这一趋势。

  备受期待的“中国声音”

  世界经济格局在变,发展格局也在变。

  一方面,是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倾向抬头,一些国家试图“以邻为壑”,这都给全球贸易和投资的稳步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与潜在风险。

  另一方面,则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蓄势待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掀起的浪潮,开始深刻影响着人类生活和生产方式,创新发展成为唯一出路。

  此时此刻,世界希望听到中国的声音,也期待中国的方案。

  “今年的《财富》全球论坛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在中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的国际商界盛会。这一独特时机,使《财富》全球论坛获得了各国商业领袖极大的关注。”穆瑞澜说。

  在本届论坛上,“十九大报告”无疑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习近平主席给论坛发来贺信,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国务院新闻办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负责人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十九大主要成果和中国开放发展政策主张;在众多分论坛和会议中,有关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和分析也频频出现,成为与会人员讨论焦点。

  “我们听到了中国对全球化进程作出的肯定答复,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化的领导者和捍卫者。”霍瑞西斯主席弗兰克·尤尔根·里克特说。

  中国的声音,清晰而坚定。

  ——坚持经济全球化大方向,是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的基本前提。中国主张,在合作中解决问题,共建开放型经济的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是一条正确之路。

  ——坚持以创新驱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的关键。中国正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加大创新投入,大力发展“互联网+”,壮大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

  ——坚持包容共享性增长,是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的重要理念。只有让更多的人拥有体面劳动,经济增长的潜力才能充分释放。只有让各个阶层都拥有稳定的收入,全球市场空间才能不断地扩大。只有让所有国家都享有发展的红利,世界才会和谐安宁。

  “中国经济具有长期向好的光明前景,有基础、有条件、有动力实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经营环境将更加开放、透明、规范。中国将继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是中国通过《财富》全球论坛广州年会,向世界传达的重要信号。

  分享未来的“中国平台”

  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这是中国主动参与开放市场的新举措。

  “目前,博览会正面向全球招展,真诚欢迎各国企业来华参展,把优秀产品和服务带来中国市场,实现互利共赢。”参加本届论坛的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说。

  在博览会的背后,是体量巨大的中国消费市场。预测显示,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的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也将达到2万亿美元。

  从乌镇互联网大会到《财富》全球论坛广州年会,一周内两场国际交流活动,体现出当前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也体现出中国敞开“家门”欢迎国际各方共商发展大计的诚意。

  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为全球企业实现“财富梦想”提供广阔平台。

  在本届论坛上,中国政府再次重申,中国发展阶段和发展方式在变,但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的方针政策不会变。中国正在制定重点领域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包括放开证券、银行、保险、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外资持股比例。

  “中国对于可持续发展的关注也与联合技术的业务理念不谋而合,这一切都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大投资在华业务、技术和人才的决心。”联合技术公司国际政府事务副总裁曼克表示。

  在开放的进程中,“同世界互动更深”的中国企业也成为全球财富增长的重要平台。李晶说,中国开放的重要部分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遍及欧亚地区,帮助这些国家发展的同时帮助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加强了商品贸易、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交流。

  如今,总部位于中国广东省的美的集团,正在从一家全球知名的家电企业向生产机器人、提供智能物流方案的科技集团转型。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说,从当年的小工厂起步,美的已经实现了全球化运营,每年通过遍布全球的研发机构,投入的研发资金超过20亿美元,未来目标是成长为“全球性的行业发展引领力量”。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顺利运行,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正式成员,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如今,中国已从国际体系的参与者转变为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和变革的“发动机”,与世界深度互动的中国,必将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全球带来更多机遇,共同开辟全球增长的新航程。

  新华社广州12月7日电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