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前11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5.6% 进出口有望保持增长态势

王腾腾
2017年12月09日09:3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8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1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6%,其中,出口13.85万亿元,增长11.6%。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6万亿元,增长12.6%,其中,出口1.43万亿元,增长10.3%。

专家表示,全球经济回暖,外需带动出口增长加快,同时,年末临近西方传统节日,拉动我国制造业产品出口。贸易结构也在改善,一般贸易占比提升。对于接下来一段时间,专家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态势较为明确,我国进出口有望保持增长态势。

外需回暖带动出口增长加快

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1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5.6%。其中,出口13.85万亿元,增长11.6%;进口11.29万亿元,增长20.9%;贸易顺差2.56万亿元,收窄16.7%。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6万亿元,增长12.6%。其中,出口1.43万亿元,增长10.3%;进口1.17万亿元,增长15.6%;贸易顺差2636亿元,收窄8.4%。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外需回暖带动出口增长加快,11月出口增速是年内次高。全球经济回暖,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都有加快,外需带动出口增长加快。年末临近西方传统节日,拉动我国制造业产品出口。

美国三季度实现3%的经济增长,制造业PMI保持在53.8%的高位。三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速上升至2.5%,11月PMI超预期上升至60%,为2000年4月以来新高。德国、法国制造业PMI分别为62.5%、57.5%都创近年新高,制造业正在引领经济复苏。虽然日本经济增长势头不如美欧,但经济运行也在向好。俄罗斯、巴西、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PMI回升,经济运行转好。

对欧美日东盟等市场进出口均较快增长。前11个月,中欧贸易总值3.78万亿元,增长16.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5%。其中,我对欧盟出口2.28万亿元,增长13.3%;自欧盟进口1.5万亿元,增长21.1%;对欧贸易顺差7752.2亿元。中美贸易总值为3.58万亿元,增长16.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4.2%。其中,我对美国出口2.64万亿元,增长15.4%;自美国进口9373亿元,增长19.6%;对美贸易顺差1.7万亿元。

前11个月,与东盟双边贸易总额为3.15万亿元,增长18.4%,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2.5%,中日贸易总值1.86万亿元,增长13.8%,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7.4%。其中,对日出口8449亿元,增长8.8%;自日进口1.02万亿元,增长18.2%;贸易逆差1714.5亿元,扩大1.1倍。

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提升

刘学智表示,贸易结构也在改善,一般贸易占比提升。虽然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仍是出口主力,但是11月高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增速都有加快。

前11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4.18万亿元,增长18.1%,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6.4%,比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53万亿元,增长12.4%;进口6.65万亿元,增长25.4%;贸易顺差8856.3亿元,收窄36.8%。

前11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8.05万亿元,增长12.6%,占出口总值的58.1%。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81万亿元,增长8.3%,占出口总值的20.3%。此外,肥料出口2324万吨,减少7.1%;钢材6983万吨,减少30.7%;汽车93万辆,增加43.6%。

我国以海关特殊监管方式进出口2.65万亿元,增长15.4%,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0.5%。其中出口8574.6亿元,增长8.8%,占出口总值的6.2%;进口1.79万亿元,增长18.9%,占进口总值的15.9%。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提升。前11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9.68万亿元,增长16.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8.5%,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46万亿元,增长13.8%,占出口总值的46.7%,继续保持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进口3.22万亿元,增长23.6%,占进口总值的28.5%。

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1.26万亿元,增长12.8%,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4.8%。国有企业进出口4.11万亿元,增长21.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6.3%。

大宗商品抬升进口增速

刘学智表示,进口增长较快有多方面原因。年初以来一直保持了两位数增速,持续保持高增长,有多方面原因。一是铁矿砂、原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同比涨幅较大,抬升进口增速。

铁矿砂、原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前11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9.91亿吨,增加6%,进口均价为每吨485元,上涨33%;原油3.86亿吨,增加12%,进口均价为每吨2589.3元,上涨30.1%;煤2.48亿吨,增加8.5%,进口均价为每吨563.8元,上涨63.8%;成品油2689万吨,增加6.5%,进口均价为每吨3281.7元,上涨26.1%;天然气6070万吨,增加26.5%,进口均价为每吨2266.8元,上涨14.2%。此外,机电产品进口5.22万亿元,增长14.7%;其中汽车113万辆,增加18.9%。

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环比回升。11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8,较上月回升0.2。其中,出口经理人指数为44.8,较上月回升1.4;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回升2.3、1.3至48.7、51.2,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下滑1至20.1。

对于接下来的进出口走势,刘学智表示,进出口有望保持增长态势。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态势较为明确,三季度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增速加快,全球主要机构上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出口景气指数一改前几个月的颓势,11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出口经理人指数、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都有回升,表明对出口的预期改善。预计明年出口有望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王腾腾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