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在祖国的“南大门”感受时代最强音: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人民网记者 柴哲彬 董菁 寇杰
2017年12月09日15: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将继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习近平主席在致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贺信中向全世界发出邀约:“我们热忱欢迎全球企业家来华投资兴业,共享中国改革发展带来的机遇,共创中外经贸合作美好未来!”

12月6日,以”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为主题的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开幕,世界的目光紧紧聚焦于广州,全球工商界领袖与知名专家学者聚首花城,智慧在这里碰撞、成果在这里分享、未来在这里绽放,与会嘉宾在纵论中国崛起对世界经济影响的同时,无不透过论坛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政策主张“点赞”。

“财富”涌动花城,璀璨开放华章。千年商都以“每个人都能在此找到发展平台”的开放自信,将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宏伟蓝图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取景框”中徐徐铺就。

开放之美:中国梦大放光芒,每个人在这里都能找到机遇

“中国过去的发展得益于开放,今后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更需要扩大开放。”开幕式上,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话犹在耳边,“中国梦”又成了一些论坛嘉宾的口头禅。

苹果公司CEO库克讲述了合作伙伴立讯精密公司的创始人王来春的“中国梦”:王来春曾是富士康在大陆的建的第一家工厂的工人,后来离开创办了立讯精密。最开始,立讯精密只承担了苹果一些电缆的活儿,现在负责AirPods的生产制造。现在她的公司市值超千亿,而且他们的产品质量非常高。“真的很神奇,太棒了!”

瑞士智库Horasis总裁弗兰克-尤尔根·里克特说:“一百年前,‘美国梦’大行其道,世界各地的年轻人纷纷奔赴美国圆梦。如今,‘全球化’在美国不再流行,‘美国梦’已然褪色,中国却在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积极努力。我相信,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世界各国的年轻人来到中国,实现他们的‘中国梦’。”

1978年,中国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经过近40年的蓬勃发展,中国多地成了国内外企业和个人的“圆梦之地”。作为中国的“南大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正是这样一座”机遇之城“,每个人都能在此找到需要的平台。

作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广州历来就是我国对外贸易的窗口,已经成功举办了122届的中国第一展“广交会”,更是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广州拥有世界级的海港、空港、铁路港和信息港,现在正依托高水平的开放优势,打造与世界深度互联互通的全球资源配置中枢。

“现在世界上很多企业都愿意来广州投资,跟广州做生意。”广州市商务委综合处处长罗政介绍,广州目前已吸引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并与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有3万家外商投资企业在广州落户,实际外资总额超过850亿美元。

2010年亚运会之后,广州举办国际会议开始“提档加速”,誓要打造国际交流的中心。2015至2016年期间,广州举办了近50场高端国际会议。从2017年举办《财富》全球论坛起,广州在接下来三年中的高端国际会议接踵而至: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2020年世界大都市协会世界大会。广州与《财富》全球论坛、世界经济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世界城地组织(UCLG)等顶尖国际交往平台形成了友好合作关系。

“引进来”、“走出去”,随着“朋友圈”的日益壮大,广州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开放之都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领军力量,势必在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宏伟蓝图中率先书写最为浓墨重彩的华章。

创新之魅:中国加速转型,成全球科技领域领跑者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将“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激发全转型社会创造力,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强化创新部署。中国正处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风口,迅速崛起为世界创新领域的领跑者。

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胡逸山认为,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将永久举办地从美国转移到广州,恰恰说明高科技发展的中心从西方转移到了东方。“近年来,中国在高科技和IT方面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让中国的大部分地区跨入无现金支付时代。基于IT技术的共享单车服务在海内外得以推广,改善了城市交通,间接促进了人类健康和环境保护。无人机在国内外的广泛应用也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娱乐方式。宏观来看,中国算是世界科技应用方面的中流砥柱了。”

“从传统制造业进军到机器人、计算机科学等高端领域,这样的创新接力全球少见。”库克6日无限感慨地说:“中国在全球扮演领导角色,在不同领域都是如此。”

作为微信和全球首架载客无人机的发源地,广州正在朝着打造世界级的创新枢纽努力。广州科创委主任王桂林表示,近两年来,广州主要抓两个方面的规划,一是空间规划,二是产业规划。空间规划上看,首先要有空间载体,从中新知识城,再到科学城、大学城,一直到南沙自贸区,形成了一条科技创新走廊,这条科技创新走廊正好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在产业规划上,主要是围绕IAB战略和NEM,也就是新一代信息产业、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材料、新能源,以此布局广州的科技创新。

数据显示,目前广州拥有科技创新企业16.9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4739家,其中2016年新增2820家,增速居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之首,2017年预计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以上,总量有望突破7000家。

国际权威科学杂志《自然》刊文评价说:“广州正从贸易中心变身创新沃土,迅速成为科学家、研究者与产业界共同研发高科技产品与创新的中心。”

共享之力: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过去数十年间,全球经济喜忧参半。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和“一带一路”等倡议为代表的“中国方案”,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繁荣指明了方向。

资料显示,自2013年以来,中国已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500亿美元,与沿线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为相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仅2016年一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就达6.3万亿元人民币。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这对激活世界经济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系资深研究员马丁·雅克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在未来几十年中将成为驱动全球转型的重要力量。

胡逸山也表示,通过基建联通、贸易便利化和资本流动,中国的所倡导的“一带一路”激发了沿线国家的发展潜力。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对中国的投资持欢迎态度,有些国家甚至寄希望于中国的投资来刺激本国经济发展。

越来越多的国家注意到中国推进全球治理能力提升的新尝试,并以积极的姿态寻求主动对接。论坛召开前,多名外国驻广州总领事表达了希望搭上“一带一路”发展快车的愿望。

日本驻穗总领事斋藤法雄说:“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所以当然在‘一带一路’的大框架之下,广州的作用是最大的推动力之一,特别是东南亚的国家和亚洲的国家,都期待和广州的企业合作。”

英国驻穗总领事区安杰说:“我期待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广州也能够与英国企业开展开放与创新的合作。”

如今,广州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不断深化与相关国家的国际产能合作,一系列项目纷纷落地推进。其中,广州参与建设的中国—沙特吉赞经济城已列为国家级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马来西亚广东—马六甲皇京港及临海工业园项目顺利推进;中新(广州)知识城则成为广州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合作的典范;中欧合作示范园区、广州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等特色产业园区也顺利建设。

无论是创新革命、包容合作、还是全球经济治理,实践经验证明,创新与开放是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永恒动力。这是世界在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聆听到的中国声音。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延续着千百年来的熙熙攘攘。今天的世界,中国和世界的命运,从未像全球化的今天这样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正如习近平今年年初在日内瓦万高级别会议上所言,“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完)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