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济南海关创设新型担保模式 签“银关保” 企业负担少

王宫钦
2017年12月11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银关保”新模式启动试点仪式。
  资料图片

  “我们想开一个500万元的保函,但因为企业资信低,银行要求缴纳100%的保证金和30万元的贷款利息。这样就共需付出530万元的成本,真是吃不消。”山东淄博大华纸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进口造纸原料并开发生产销售箱板纸等纸制品为主的中小外贸企业。为提升通关效率、减少资金占压,公司对济南海关推行的“汇总征税”改革兴趣极大。然而,万事俱备,却卡在了担保费用高和办理手续难上。

  银行保函带来抵押难题

  有效的海关税收担保,是提高海关通关速度,实现进出口货物“先放后税”的重要手段,也是一体化配套改革的前提条件。当企业进出口手续不完备但又急需提取货物时,按照法律规定须向海关提供税款担保,确保国家税收安全。目前,海关税收担保主要采取现金保证金和银行保函两种形式。因为费率低,实际占用资金少,银行保函得到广大企业的青睐。

  但是,银行一般根据企业资信高低来确定收取风险担保金的数量,不少授信很低或没有授信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往往被要求提供相当于税款的保证金或高价值变现的抵押物。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影响,银行收紧信贷大幅提高了风险担保金比例,企业申请银行保函更加困难。因此,快速通关的诉求往往带来流动资金阶段性占压,成为困扰海关和企业的一道现实难题。

  海关构建新型担保链条

  为解决外贸企业因银行保函担保难、担保成本高而难以适用海关便利通关措施的问题,提高通关效率,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济南海关以问题为导向,敢于攻坚,自主创设了“银关保”新型担保模式,构建了“企业申请—保险承保—银行授信—海关受理”的新型担保链条,并在全国率先推出。通过引入“关税履约保证保险”,转移了银行税款担保代偿风险,为企业办理银行保函提供了增信措施,大幅降低了企业在银行开立保函的综合成本。

  今年8月,大华纸业成为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签订了全国首票“银关保”保函。“在这种模式下,由保险公司充当第三方为企业担保,企业无须向银行缴纳高额保证金,大大减少了实际占用资金。同时,改变了一票一审核的模式,可按照签约额度每月总结算,企业可以实现效益、效率双提升,可谓一举多得。”大华纸业进口部经理张连良说。

  张连良算了一笔账:之前在银行开具保函需要500万元,贷款利息需要30万元;签了“银关保”保函后,每年只需要交年费率0.3%的保费1.5万元,就能以10%的保证金缴纳比例取得500万元的银行保函,减少资金占用450万元,综合节省企业资金成本26万余元。“这个保函签得太值了。”

  让更多企业享受通关便利

  “‘银关保’这种新型担保模式,企业、银行因为有保险的加入,权益都得到了保证,保险得益于保费,海关在担保链条中位置不发生变化,不涉及新增未知风险,广大中小企业不仅能以更低的成本快速办理银行保函,享受海关便利通关措施,还能释放占用的资金,从而盘活企业资金,可以享受到更多改革的红利。”济南海关副关长李海帆介绍。

  “银关保”的推出,解决了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因为担保难而无法享受海关便利通关措施的问题,在外贸行业引起广泛关注。目前,济南海关已面向数百家外贸企业宣传推介“银关保”模式,近20家企业向海关提出了累计担保额度逾亿元的试点申请。随着越来越多银行、保险公司的加入,“银关保”将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突破资金瓶颈,畅享改革红利,并为新旧动能转换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实现提供强劲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1日 15 版)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