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热议餐饮业未来 工业化发展是竞争核心

2017年12月11日15:0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贾兴鹏)“随着消费升级和行业规模化发展,对供应链进行整合,实现生产的工业化、智能化是餐饮企业未来竞争的核心。”日前,在第二届中国连锁餐饮业财富论坛暨中餐工业化创新发展论坛上,世界中餐联合会秘书长尚哈玲如此表示。

“传统餐饮业以人力驱动的生产模式正在向工业化、智能化转变。”多名餐饮专家表示,人力资源成本的不断上涨和连锁餐饮业的快速发展,使得工业化的厨房生产方式是必由之路。

餐饮业孕新商机

“2017年餐饮业整体市场规模将达3.9万亿至4万亿,一旦突破4万亿,中国餐饮市场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餐饮市场。”尚哈玲认为,与此同时,国内的餐饮市场正面临着巨大的变革。

真功夫产品研发总监王凌表示,目前餐饮百强企业中,连锁快餐占比39.9%,居第一位,团餐增长速度很快,百强企业集中度下降,行业竞争日益白热化。

市场最大的变化是消费者变化。将近4亿的90后消费者逐渐成为餐饮消费的主力,统计显示,20至35岁的消费者贡献了市场74%的营业额。“如何确定这部分消费者的消费偏好的标签,了解他们的消费习惯,将是餐饮业者面临的挑战。”

新零售的兴起正在逐渐侵蚀传统的餐饮市场,王凌举例,日本解决家庭供餐的途径就是通过便利店,这一点与目前中国的外卖市场支撑家庭用餐不同,但是随着新零售进军餐饮业,外卖的市场格局将进一步被打破。

餐饮供应链是指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过程,通过对资金流、物流的控制,实现产品从源头到消费者的交互的链式结构。

目前国内多数餐饮企业都是依靠传统的经销商进行服务的,这使很多企业面临产品品类选择、产品标准化困难、食品安全难控、原料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

新希望产业基金厚生投资投资总监刘晓东谈到,餐饮供应链企业能有效解决餐饮企业的痛点和难点,供应链整合也是餐饮企业未来竞争力提升的利器。

刘晓东说,从2015年餐饮行业供应链就处于行业风口,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餐饮供应链系统。国内餐饮供应链系统市场容量庞大,约占整个行业规模的30%-40%。生鲜等上游行业目前比较分散,米面粮油、乳制品饮料等已经很集中了,供应链企业要恰当制定发展战略。

工业化发展将掀起餐饮业革命

激烈竞争下餐饮行业依旧面临行业痛点,鸿海(苏州)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许跃德总结到:一是小而美,产业链太长,场地占用大,投资回报低,二是人员多,人均效率低。通过工业化发展实现标准化生产是解决行业痛点的有效途径。工业化正在成为餐饮发展的加速器。

从行业现状看,餐饮加工业人力主导减弱。黄记煌三汁焖锅创始人黄耕认为,餐饮生产环节众多,每一个环节都由厨师来主导的话,标准化难度比较大。王凌也认为,未来连锁餐饮一定不是以人力驱动的行业,而是集约生产。

专业细分不断加强。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中餐工业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席温凯认为,中央厨房的概念早已不仅仅局限于餐饮行业,生鲜加工、主食配送,餐饮食品的加工专业性不断发展。

餐饮业的标准化正在通过产品标准化的核心逐步实现。工业化生产的最大难题是解决产品的标准化,随着企业的自我标准化建设、与第三方合作等形式的探索,产品的标准化不断得到发展。

传统的食品加工和零售企业在向餐饮加工业转型。郑州千味央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辉认为,中央厨房的概念并不是仅仅把餐厅的东西拿来加工,中央厨房达到一定的程度就是工厂的概念。

中国餐饮供应链管理协会联合创始人胡逢春,认为规模并不一定能降低成本,单个产品很难支撑中央厨房。只有最大化共享概念,产品研发共享,产品的标准化物流共享,才有可能实现优势共享,实现产能释放。

新消费形势下餐饮的功能正在发生变化,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郭昕谈到餐饮业发展时指出,工业化发展将掀起餐饮业革命性变革。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