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党报:雄安新区设立8个月 具体做了哪些事?

2017年12月12日09: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报:雄安新区设立8个月 具体做了哪些事?

  初冬的白洋淀,金黄色的芦苇在风中摇曳。虽然眼下已经封淀,但清清的河水、库水仍在源源不断地流入。“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已经开始试通水,保定两大水库也正在给白洋淀补水。到明年开春,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将是一个水域更宽、水质更好的白洋淀。

  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一举一动备受社会关注。自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以来,8月有余。在这段时间里,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进展如何,有哪些新气象新变化?

  新气象,来自发展模式创新。绝对不搞土地财政,一定要考虑百姓的长远利益,绝不搞形象工程。雄安新区发展新思路一公布,让很多人眼前一亮,并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

  “将全面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更好地解决外来创业、就业者的居住问题。既要满足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又不能留下炒作空间。”雄安新区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在房地产方面进行创新,实行租售并举。新区就业者将实行积分制,来新区工作的人都可以租房居住。对踏进雄安这块热土的创业者来说,有利于即期消费充分释放,生活质量也将明显提升。

  建设雄安新区是国家大事,必须让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雄安新区不搞土地财政,不走房地产主导的城市发展老路,就是政府不再以“卖”地为主,土地使用权为政府与老百姓共有。对农民来说,征地不再是“一锤子买卖”,新区未来的发展与自己的长远利益密切相关。

  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前后有300多名全球一流专家参与,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并进入攻坚阶段。城市建设的一些“硬杠杠”早就划定了:不建高楼大厦,不建水泥森林,不建玻璃幕墙……未来的雄安新城,是一座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宜居之城,蓝绿空间占比70%以上。

  11月13日,雄安新区9号地块万亩合作造林工程正式启动,“千年秀林”栽下了第一棵树,目前已种下26万棵树苗。新区未来的“千年秀林”将达到90多万亩,特别是采取合作造林的方式,使本地群众获得稳定就业和长期收益。同时,新区还确定了白洋淀生态修复目标,一些治理项目已经开工实施。此外,一批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陆续入驻雄安,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引领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37个字,重若千钧,为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雄安新区负责人表示,无改革创新,无雄安价值。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是一个庞大的创新性系统工程,需要我们保持历史耐性,让雄安真正成为能留给子孙后代的宝贵财富。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