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年末银行加紧揽储 股份行城商行压力较大

记者 罗知之
2017年12月13日08:5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综合
小字号

进入十二月,各家银行为了应付年末“大考”,又开始使出浑身解数展开揽储之争。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不同银行存款利率浮动比例分化明显,国有银行较基准利率上浮约17%,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浮约30%,一些城商行则上浮达40%。值得注意的是,还有某城商行推出了较基准利率上浮45%的3年期大额存单。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业年底存款问题一直存在,一般大型国有银行网点相对多,个人客户基础相对好,存款稳定性相对较好,揽储压力则相对较小;股份行和城商行存款稳定性相对较差,揽储压力相较而言就大一些。

银行年末揽储压力大

逢季末、年中、年末等时间节点,资金面、流动性紧张已经成为银行的常态。今年以来,受金融去杠杆、打击同业套利、互联网金融冲击等因素影响,年末的银行揽储情况更是备受关注。

“除考核日均存款外,我们行每个季度末都有揽储任务,年末冲时点,任务压力更大,这个月开始我们都在忙着跟客户要钱。”一家股份制银行某支行对公信贷人员表示,“今年考核数已经定了,完不成肯定影响排名和收入。现在听说,排名末位会面临淘汰,大家压力都挺大的。”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某支行对公团队负责人表示,一般到季末或年末,银行会有存贷比等流动性监测指标,因此会抢占存款市场。“现在很多银行除冲时点外,还要考核日均存款量。加上今年以来银行负债端利率不断攀高,个人和机构存款成本相对较低,行内下达的存款指标明显加码不少。”

这位负责人透露:“存款在业绩考核中的比重明显提高。在我们行,如果放出去的贷款的利率没有在基准利率之上上浮30%,会要求你再配一笔是贷款规模40%的存款,否则,信贷人员拿不到相应费用。”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业年底存款问题一直存在,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很多企业资金比较紧张,整体企业存款增长较乏力。一般来说,银行网点较多、储蓄存款占比高,通常存款稳定性更好,揽储压力就相对小一些。具体来说,大型国有银行网点相对多,个人客户基础相对好,存款稳定性相对较好;农商银行在农村区域分布广、个人客户基础更加扎实,存款通常比较稳定;股份行和城商行存款稳定性相对较差。

多措并举吸引存款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四大行各期限的存款利率基本保持步调一致,上浮程度相对较低。根据央行披露的信息,目前,央行执行基准利率为:活期利率0.35%,三个月期利率1.1%,六个月期利率1.3%,一年期利率1.5%,两年期利率2.1%,三年期利率2.75%。

记者获悉,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75%,较基准利率上浮16.67%;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95%,较基准利率上浮29.03%;廊坊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1%,较基准利率上浮40%。

除了普通定期存款,多数银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了大额存单,虽然门槛相对高一些,但收益也明显高出不少。记者了解到,长沙银行还推出了较基准利率上浮45%的3年期大额存单。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走访过程中还发现,为吸引更多存款,一些银行推出了“存定期送礼品”活动。赠送的礼品也多种多样,包括米、油、购物卡、洗发水等。

此外,某股份制券商分析师表示,此前,发行理财产品是最方便的揽储方式。特别对中小银行来说,其网点基础数量相对较少,理财产品可跨区域、跨省份、跨市场吸纳资金。

“但是,在金融去杠杆、加强同业监管态势下,发行理财产品吸纳资金越来越难,只有极少数极度缺钱的银行会发行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来冲时点。在目前监管态势下,要实现资产规模稳定增长,存款增长显得尤为重要。部分股份制银行基本户底子薄,对公方面存款压力大,另有一些股份制银行也在集中发力个人业务。”该人士表示。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