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前三季度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10.5%

2017年12月13日09: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今年以来,农业部把农业产业扶贫作为优化农业供给结构、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调动全国农业系统力量务实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前三季度,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到10.5%,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

据了解,2013-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实际增长10.7%,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收入是2012年的1.52倍、2010年的2倍。

其中,农业产业扶贫亮点多措施实。指导帮扶取得新进展,出真招实招促产业发展。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发展指导,帮助贫困地区转变发展理念、明确重点任务。指导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份进一步调整完善现代农业发展和产业扶贫规划。协调21家大兴安岭南麓片区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推进101项为片区办实事清单落地,每项办实事清单都已采取了相应落实举措。

市场引领采取新举措,贫困地区农产品销路更加畅通。针对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组织贫困地区合作社、企业等农业生产主体,参加各种展销活动,支持各地打造特色优势品牌,发展电子商务,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让好产品卖得出、卖个好价钱。组织15个省市64名采购商与新疆14个地(州、市)70余家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洽谈对接,意向签约总额10.26亿元。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交会期间举办产业扶贫专题展,共有300家采购商到场洽谈,现场贸易额达2.15亿元。会同北京、天津组织120家企业、批发市场、经销商与环京津28个贫困县签订168项合作协议,帮助销售了一大批特色农产品。

龙头培育迈出新步伐,带动脱贫能力明显增强。鼓励引导各地探索推广订单帮扶、股份合作、生产托管等龙头带贫模式,让广大贫困群众分享更多产业发展红利。农业部100个样本贫困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接带动贫困人口覆盖度达到49.8%。

科技帮扶呈现新亮点,支撑保障水平逐步提高。依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和农技推广队伍,在7个重点贫困地区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试点。在环京津28个贫困县开展“万名农技人员进山上坝服务行动”和“万名脱贫带头人培育行动”。从部属事业单位选派28名处级干部到环京津28个贫困县开展技术指导,提高产业扶贫水平。

典型引路开创新局面,产业扶贫范例推广反响热烈。在总结洛川苹果、赣南脐橙、定西马铃薯3个范例的基础上,农业部在全国层面又先后遴选了广西百色芒果等10多个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产业扶贫范例,会同国务院扶贫办举办12期产业扶贫现场观摩,现场培训700多个贫困县负责同志,发挥了树榜样、受启发、找差距、增信心的作用。

相关新闻:

2013-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10.7%

收入增速持续跑赢GDP 老百姓的腰包更鼓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