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工智能使世界更人性化

2017年12月14日08:2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智能使世界更人性化

在创新日新月异的今天,信息科技和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几乎每个行业都面临人工智能的冲击。人工智能是什么,人工智能将给我们带来什么?相信大家都很关注。在此,全球人工智能专家达菲向读者分享了自己对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的思考和对未来生活的想象。

达菲博士被公认为全球最重要的人工智能思想领袖之一,今年5月起担任安永公司全球创新人工智能主管。此前,他曾就职于多家人工智能公司并自己创业。在人工智能公司Numerate担任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期间,他发明了关联科研院校、生物技术公司、大型制药公司和美国政府的科技平台,使该平台能够快速为包括癌症、丙型肝炎、艾滋病和心脏病在内的重大疾病设计新备选药物。

汽车将变“移动屋” 很多事可做

广州日报:您曾指出,人工智能将在全球范围内带来重大变革。您认为人工智能将首先在哪些领域带来什么样的变革呢?

达菲:人工智能并不是这两年才冒出来的技术,但人工智能这几年发展迅速,将给很多行业带来根本上的改变。如今,越来越多机构和企业已经意识到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并将其实践应用,在这个过程中探索如何利用人工智能优化商业和生产模式,解决一些日益复杂的问题。

比如,在交通和出行领域,无人驾驶汽车和无人驾驶货车的应用将带来巨大的影响。试想一下,如果汽车不需要我们去驾驶了,那汽车的角色将发生什么样的改变?汽车将会如何进化,为人们提供何种服务?汽车是否可以变身移动的家和办公室呢?在坐车的过程中,裁缝和牙医可以为你做咨询;大量的停车场也不需要了(汽车可以自己开回原处),这将给未来城市和市区规划带来深刻影响。

在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方面,人工智能将是一个尤为宝贵的工具。需要澄清的是,人工智能在医疗保健领域的应用并不意味着医生将会被替代,相反,医生将可应用新技术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诸如跟踪病人吃药和完成医嘱情况的常规工作都可以由机器完成,几年后,复杂一点的工作,如放射学诊断等也将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完成。

最后,在医药行业,人工智能将被应用于预测和设计药物。将成千上万研究人员的直觉和经验集中到一台机器上后,人工智能可以预测药物对人体的作用。

人工智能将节省我们很多时间

广州日报:未来20年后人们的生活将是什么样的呢,人工智能技术将介入到什么程度?

达菲:今天,人工智能无处不在。在我们的家里、汽车里、手机里都有人工智能技术存在。但人们对人工智能还没有达到“非此不可”的依赖程度,没有人工智能人们也能生活。

20年后,我相信人工智能将渗透到我们家庭和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家里,人工智能会为我们准备食物,诊断疾病并提供娱乐。在工作中,人工智能将完成那些重复的常规工作,让我们专注于人类最胜任的事情:思考,建立和管理人际关系。

人工智能将为我们提供如今还无法想象的服务,将给我们无法想象的自由。例如,无人驾驶车辆打破了距离的障碍,使人们能够居住在远离工作地点的地方,甚至住在农村;人工智能将提高医疗保健服务质量,使人们得到改善预后的机会,从而免除很多健康问题的烦扰;人工智能还将提高农业和工业的效率,降低大多数商品和服务的成本。

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将使世界变得更加人性化。通过减少常规工作,人工智能将使我们能够集中精力和时间维护人际关系,让专业医疗人员更好地与我们沟通,让企业开发顾客专有的、独特的产品。

未来:分析能力和融合能力很重要

广州日报:对人工智能令大量工人下岗、人工智能威胁人类自身安全等焦虑,您如何看待?

达菲:人工智能将给许多领域带来改变,包括大多数工作在内。但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过去几十年,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已经对劳动力市场造成了持续的影响。因此,人们不必对人工智能感到忧虑,对大多数人来说,变化将是渐进的,而且在人工智能消除沉闷的重复工作后,他们致力于高价值任务的时间将得以增加;而对其他人来说,他们的工作将会被改造。

在人工智能时代,有两个关键技能是我们必须掌握的。首先,要想成功地使用人工智能,专业人员要适应和数字打交道,并加强自己的分析能力;其次,最重要的是,社会将大量需要那些了解自身业务,同时对人工智能也有足够理解和想象的专业人士,这些人可以思考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他们的行业,找到创造价值的新方法。

在安永,我们正在投资教育,提供基于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并将人工智能注入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中。我们的策略是将人工智能技术嵌入到我们所有的业务中,并在我们展望未来时看到它的最大影响。我们建立了一个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来建立人工智能应用程序的原型,利用技术的全部潜力制定我们的每一项战略,最终应用这种技术来产生长期的、可量化的影响。

广州日报:组织和企业领导者应该如何将人工智能纳入企业的未来战略规划?

达菲: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时,领导者应该采用业务优先和价值导向的方法,专注于将人工智能融入企业的价值,而不仅仅是技术带来的成本效率,领导者应该考虑智能化、战术化的人工智能应用能给企业带来多少价值,并与技术人员一起决定如何最好地应用这项技术。

同时,领导者必须谨记,人工智能的成功集成不仅由技术来决定,相反,它们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因素,如领导能力、跨职能协作、沟通和信任。因此,企业和组织领导者应该投资员工教育,为员工储备相关技能,以最大限度地储备人力资源并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工智能的潜能。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