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第二届安仁论坛在成都召开

华侨城打造特色小镇样板

孙志明
2017年12月18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安仁古镇树人街街景。
  资料图片

  成都向西40公里,就是中国唯一的“博物馆小镇”——四川大邑县安仁古镇。这里不仅保存着中国数量最多的民国老公馆,还是国内城镇化产业论坛——安仁论坛的永久举办地。12月15—16日,第二届安仁论坛在这里举行。

  第二届安仁论坛由国家发改委指导,国务院参事室、中华文化促进会和华侨城集团共同主办,以“发展中的特色小镇”为主题,汇聚大批海内外专家学者和商界精英,本届论坛还引入尼泊尔系列文化活动,推进“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与交流。

  特色小镇“特”起来

  2016年,第一届安仁论坛期间,华侨城集团正式宣布投资包括安仁在内的四川三大古镇,加速布局西部城镇化及文旅产业,并首次提出“100个美丽乡村计划”的特色小镇建设蓝图。

  过去一年,华侨城集团在安仁古镇成功举办安仁双年展、成都旅游美食节、成都儿童音乐节等,打造公馆沉浸式演出《今时今日是安仁》,形成了先生博物馆、安仁乐道美食街、华·公馆、锦绣安仁现代花卉农业博览等全新产业和品牌。

  特色小镇,核心在一个“特”字。纵览国内优秀的特色小镇项目,如浙江的乌镇、云栖小镇,均以独特的产业思路和运营模式而被业内所称道。

  本届安仁论坛设置了“特色小镇案例分享”主题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碧桂园集团、华侨城文化集团等单位的嘉宾分享了在特色小镇领域的思考和探索。嘉宾们形成共识:“特”是小镇的生命力,小镇发展的核心不在于开发,而在于特色产业的运营。盘活特色产业,才能赋予小镇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推动100个美丽乡村计划

  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下的特色小镇建设案例引人瞩目。从北京的京西斋堂小镇,到杭州塘栖古镇,从四川的安仁、黄龙溪、洛带等古镇,再到深圳的甘坑新镇、光明小镇、大鹏所城、凤凰古镇,还有海南和云南的古村落,华侨城遍布全国的数十个特色小镇和文旅项目齐头并进,结合各地地域文化及产业特色,打造出了独特的小镇成长模式和运营生态。

  “既让人感受到乡野的气息、文化的滋养,又能让人享受城市生活的便利——这便是华侨城集团所崇尚的城市主义。”华侨城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华侨城将继续紧跟国家战略,持续推动“100个美丽乡村计划”落地实施,创造20万个创业和就业岗位,与城镇居民共同创业,共同富裕。

  跨越喜马拉雅山的对话

  论坛期间,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尼泊尔文物考古局、尼泊尔国家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来自释迦牟尼佛的故乡——尼泊尔国家博物馆馆藏珍品中国首展”,举行隆重的开幕式。同时,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华文化促进会、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地方博物馆等机构的权威专家学者,就“博物馆与博物馆小镇”话题进行探讨,并与尼泊尔文物考古局局长达哈、尼泊尔国家博物馆馆长什雷斯塔等尼方专家学者,进行“跨越喜马拉雅山的对话”。

  以文化为媒介,以博物馆为特色主题,安仁论坛为中尼两国文化交流找到了恰如其分的切入点,也体现了华侨城集团一以贯之对文化的重视。

  在西部地区,华侨城以成都、西安、重庆三个城市为核心,通过成都辐射四川、西藏,通过西安辐射西北地区,通过重庆辐射贵州,以点带面,形成华侨城西部金三角,凭借华侨城在旅游、文化产业方面30余年的创新经验、行业资源和实力,推动西部文旅产业升级。

  “西部地区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地区;成都是‘一带一路’的内陆开放高地,并且是我国西南重要的经济、教育、文化和金融中心。华侨城希望在西部‘一带一路’交流中主动承担更多使命,积极参与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与经济合作,为‘一带一路’战略增光增色。”华侨城西部集团总经理张大帆表示。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