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购车免息“钓”你上钩 背后暗藏四大“坑”

2017年12月19日08:4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购车免息“钓”你上钩 背后暗藏四大“坑”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多家汽车品牌4S店发现,购车免息广告多为噱头,购车者需先期缴纳贷款手续费、验车牌照费、保险费、出库费等费用

临近年末,不少汽车销售4S店都打出“免息”或“零利率”购车的广告。不过,“羊毛出在羊身上”,汽车销售商为了弥补自己的损失,往往在购车或贷款时,要求消费者再缴纳“贷款手续费”等费用。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汽车4S店发现,目前多家汽车品牌4S店推荐的信用卡分期购车通常只需要购车者支付30%的首付款,其余购车款则以信用卡分期的方式还请,最长分期3年。同时,多家汽车品牌4S店标榜的“免息”并不是免费的午餐,购车者也要付出隐藏的代价。这些代价包括先期缴纳的贷款手续费、验车牌照费、保险费、出库费等费用。

信用卡分期暗藏手续费

根据《2017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的数据,目前的汽车信贷,已经买车的用户有35%的渗透率,其中新车用户的信贷率高于二手车用户。同时,将来打算买车的人,目前预测将达到59.7%。

《2017中国汽车金融年鉴》统计数据显示,面对快速扩张的汽车金融市场,银行信用卡中心利用精准营销、大数据分析,发展汽车分期业务。2017年,中国银行信用卡汽车分期业务交易量预计为72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 ,其中,一手车业务量预测将突破700亿元。

随着银行和汽车品牌合作的不断深入,信用卡分期购车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汽车4S店发现,如果选择贷款购车,信用卡分期是目前销售人员最偏爱的推荐方式。

在北京市朝阳区某汽车品牌的4S店,本报记者在看好具体车型,谈好最终价格为24.98万元后,提出需要贷款购车,希望了解一下流程以及花费。销售人员介绍道:“目前我们品牌与三家银行有合作,选择这三家银行的信用卡分期可以享受零利息,首付最低30%,还款周期最长为3年。银行有工作人员来我们门店给您办理信用卡,以后这张信用卡专门用来还车贷。”

“零利息”听起来很美,其实花费却不止这些。在本报记者的追问下,上述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您还需要在购车当天缴纳一定的‘贷款手续费’,手续费根据车型不同也不相同,一般为贷款金额的1%-3%。您这款车型手续费为2000元。”

办理了信用卡分期,缴纳了“贷款手续费”是不是就没有其他的花费?答案也是否定的。

本报记者提出需要销售人员列出购车费用明细,销售人员随后给了记者一张清单,除了购置税等国家规定必须缴纳的费用外,明细中还包含了保险费、出库费、银行手续费等费用。

针对《证券日报》记者选定的车型,按照首付30%,分期3年计算,还需要支付约8000元保险费用,1000元出库费,20983元银行手续费等。按照这位销售员的说法,出库费以及第一年的保险费在4S店购买是业内的潜规则,20983元的手续费并不是交给4S店,而是交给银行,1年需要支付贷款额的4%,选择贷款3年,则需要支付贷款额的12%,并且需要在购车当天支付。

在另一家汽车品牌的4S店,在《证券日报》提出需要贷款购车时,销售人员也表示:“我们和多家银行有合作,贷款方式是信用卡分期,最多可贷3年,首付最低30%。”

与上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的表述基本一致,同样是没有利息。不过本报记者细问之后发现,购车者也是需要支付“贷款手续费”,并需要购买汽车装饰等,算下来的花费也不低。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的走访发现,目前办理信用卡分期购车费率并不相同,总的来看,一般12期(一年)的分期费率在3%-5%之间,24期(二年)在4%-8%之间,36期(三年)在9%-12%之间。

车贷免息背后那些“坑”

日渐火爆的汽车金融市场,看上去很美的免息广告,背后却是猫腻很多,暗藏深坑。

据《证券日报》记者的调查,多家汽车品牌的“免息”购车,虽然表面上享受了无息的月供,但是先期缴纳的贷款手续费、验车牌照费、保险费、出库费等费用已成为贷款购车的“隐形成本”。同时,还有部分汽车品牌要求原价购买整套汽车装饰,而这些装饰如果全款购车是可以享受优惠价的。

另有部分品牌的年末促销活动,很多车型都有价格不等的减免优惠,但如果办理信用卡分期购车,减免活动就不能参加了。换句话说,免息对于购车者来说不仅没有优惠,反而可能提高了购车成本。

这些隐形费用,如果购车者不刨根问底的话,很少有销售人员主动说明,购车者如果稍有疏忽就可能忽视该内容,并导致在签订合同后处于不利位置。

除了上述猫腻外,目前所有信用卡分期付款形式都比较雷同:一般要求在第一个月支付全部手续费,后续每月等额支付月供,如果提前还款,已缴纳的手续费服务费等不予退还,购车者需要慎重考虑,同时货比三家,以免掉入信用卡免息这些“坑”。

同时,受去年刷卡手续费调整新规的影响,多家汽车4S店将0.6%的信用卡刷卡手续费转嫁给了消费者,选择信用卡支付定金或者首付的购车者需要提前咨询清楚。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