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工业互联网平台困局:只是引进技术 尚难整合资源

2017年12月20日08:1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郴群)工业互联网正成为互联网领域下一个风口。11月底“2017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在广州召开之后,日前广东省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进一步促进制造业降本增效提质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在今年10月,广东省相关部门发布了《组织2018年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行业标杆示范培育项目申报的通知》,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实施。业内表示,工业互联网有望产生万亿规模的产业市场效应。

广东:

加快部署推进工业互联网

此次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要求支持以“上云用云”为主要手段的企业数字化改造,在新一轮技改的基础上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优化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协同能力,进一步促进制造业降成本、增效益、提质量;支持以云平台为核心要素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生态建设,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低成本、快部署的应用服务,大幅降低制造业转型成本、提升转型效率。

现状1:

产业互联网平台少

随着11月底“2017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召开,国家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使得工业互联网正成为互联网下一个“金矿”。但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工业互联网的现状是,工业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平台的较多,但众多应用仅仅是围绕企业而进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该是一个真正为整个产业链服务的平台,而不是围绕企业的一个企业+互联网技术的一个初级应用”,专注工业互联网多年的广州豪仕橡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琦这样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不少企业都推出了互联网平台,但国内真正意义上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平台少,不少工业企业只是引进了互联网的技术,包括装配了一个智能芯片在机器上,或者在产品上,可以远程监控机器的启动等等,但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应该是能精准为行业(上中下游)企业提供资源整合能力,为企业提供综合云服务,企业的行为与参数系统能共享的综合性平台系统。

现状2:

数据未挖掘出最大价值

目前不少企业拥有自己企业产业链上的大量数据,但业内专家认为,这些数据只是围绕企业内部封闭的生产而进行的,对整个产业来说,这些数据并没有产生巨大的产业带动效果,产业链上下游对这些信息不敏感。

资深人士方琦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工业产业互联网平台应该以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及用户为主体,包括原材料生产(供应)企业、设备制造企业、成品生产企业、产品销售企业、仓储物流企业、终端消费用户等,以及为供应链上企业提供基础服务的企业,还有为产业链上企业提供服务的科研机构、检测机构、政府部门、金融服务机构等。同时,工业产业互联网平台能为产业链上企业及其他相关部门提供综合云服务,包括信息化服务、交易和撮合交易服务、金融保险服务、智能制造、仓储物流服务、大数据整合服务等,此外,工业产业互联网平台可以通过平台系统来为产业链上的企业服务。

有数据预测,工业互联网有望产生万亿规模的产业市场效应,企业如何在即将带来的互联网新风口中分一杯羹,各企业都在积极实施。

据悉,目前国内已经出现了“找钢网”“找塑网”以及美的集团等工业产业互联网平台,而作为垂直型的橡胶产业互联网平台,广州豪仕橡塑综合服务平台则是提供了整个橡塑产业的信息和数据。

企业:

纷纷布局工业互联网

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中国台湾的鸿海集团也在加快布局。富士康方面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要求实现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此,富士康将会成为擅长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公司。

业内:企业“上云用云”将成趋势

据测算,到2020年工业互联网占整体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22.5%,未来15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1.8万亿美元。

盛大云CEO诸葛辉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目前大部分工业企业还在采用传统的集中式的IT系统架构,虽然安全性相对可以得到保障,但是成本高,缺乏灵活性。而云计算相对于传统的IT系统架构,最大的区别就是以分布式的架构去替代原先的集中式架构。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对上云也越来越重视。而对于工业企业上云,诸葛辉认为有几个好处,包括可以打破地域限制,云计算的去中心化特征,可以使业务扩张不受地域限制,数据也可以在任何地方更快速地被访问;同时,可以实现海量数据的存储和大数据开发,让工业企业在大数据领域取得企业价值“二次开发”的领先地位,此外,分布式的架构使企业的IT需求可以更灵活、更快速地得以扩展;而对企业来说,用云可以大大降低企业技术开发的成本,可以使企业实现统一的平台得到更好地兼容。

诸葛辉表示,云计算可以使工业企业的经营变得更轻,未来,工业企业“上云用云”将成趋势。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