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连续三年在最严水资源管理考核中获评优秀 泉州治水成榜样

2017年12月20日08:5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水功能区水质情况是公众十分关切的焦点问题。作为一座水资源紧缺城市,泉州市以建设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契机,加快建立和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努力破除水资源瓶颈制约,至今已连续三年蝉联福建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市。

齐心协力,树立“泉州典范”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据了解,泉州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约100亿m?,占福建省多年平均总量的8%,却养育着占全省20%的人口,支撑着全省26%的经济总量。泉州市地处福建东南沿海厦漳泉经济开放区金三角地带,全市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为95.50亿立方米,水资源保证率90% 枯水年的水资源量54.58亿m?,全 市 多 年 平 均 地下水 资 源 量为9.71亿m?,但水资源的时空变化比降水量更大,内陆山区水量丰富,沿海平原水量贫乏。

特别是在泉州市经济相对发达的沿海地区,水资源将成为21世纪国民经济可持续发的重大制约因素。对此,早在2009年,泉州市就探索以“红黄蓝动态分区管理模式”为核心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成为国家水资源综合管理试点,2011年转为国家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试点,在为全国其他地区推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的同时,也加快了泉州水利的发展。

近年来,泉州市水利局严格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河长制”,大力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水生态、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域限制纳污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2014-2016年连续三年在全省实行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获优秀等次。

多措并举,探索“泉州经验”

自2011年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来,泉州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水资源管理制度,今年5月,泉州市人民政府又通过了《泉州市城市排水管理规定》和《泉州市非常规水资源管理规定》,两项规定共包含七十个要点,内容涵盖水资源排放、管理、使用等问题,涉及农业、工业、制造业等多个行业,这标志着泉州水资源管理再提高一个层次,水利管理更加严格规范。

2009年以来,在水利部、省水利厅的关心指导下,泉州市扎实推进水资源综合管理等试点建设,全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资源支撑能力不断加强。以深化改革,着力完善管理保护制度体系、强化治理,着力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优化配置,着力完善供配水工程体系为导向、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水资源管理水平,不断完善管理组织和体系,并形成了特有的“泉州之路”:

●2009年,探索以“红黄蓝动态分区管理模式”为核心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2010年,泉州市在全省率先进行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成立以市长为主任、市直各部门以及县(市、区)政府一把手为成员的水资源管理委员会,统筹全市水资源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对全市水资源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监控。

●2011年,响应水利部印发《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将水资源综合管理试点转为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

●2012年,泉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泉州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和《泉州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暂行办法》

●2013年,泉州市获“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称号。

●2014年,泉州市率先在全省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并出台《泉州市河长制实施方案》,推行实施“河长制”。

●2015年,泉州市高分通过水利部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验收。

●2016年,泉州市因“十三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获省政府通报表扬。

●2017年,出台《泉州市“十三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全面推行“河长制”。

下一步,泉州将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按照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总体要求,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核心,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工作格局,加强流域综合整治,加快水生态修复,努力提升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支撑和保障能力,坚持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到底,努力做出最出色的“泉州榜样”。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